2022年7月6日 星期三

你會犯「行動偏誤」的毛病嗎?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7-06

 近日重讀行為金融學專家James Montier 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一書,其中第十三章「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投資法的危險」(The Perils of ADHD Investing),作者活用了足球守門員的例子來說明「行動偏誤」(Action Bias)的現象,十分有趣,值得跟網友分享一下

 一般來說,在足球賽事中,對方射「十二碼」罸球的球員會射向龍門的左邊、中間或右邊,概率是均等的,每個位置都會有三分之一的概率。然而,守門員卻顯示了明顯的「行動偏誤」。有統計數字指出,他們大部分時間(佔94%)不是撲向左,就是撲向右,很少會站著中間不動的。但事實上,假如他們只是站著中間不動,成功救出罰球的機會是最高的(達60%),遠高於成功救出射向左邊或右邊罰球的機會。

 當守門員被問到為何總是選擇往左或者往右撲,而不是站在原地不動時,他們會辯稱:「撲左或撲右起碼感覺到自己已經盡了努力去救球,反之,倘若原地不動而眼巴巴看著罰球往左邊或右邊射入龍門的話,感覺會更難受,更容易被教練或隊友指責。」

想深一層,難受總好過輸波吧!

投資亦有類似的情況。我覺得不論是散戶或機構投資者,有時候都會犯上「行動偏誤」的毛病,有點過度活躍,交易頻繁。有時候「不做」比「做了」好,例如「太早買入」和「太早沽出」也許都是錯。

不少欠缺耐性的投資者,未有等待合適的機會(市場上出現價格合理或便宜的優質股)便高追大大影響了投資回報

此外,也有不少投資者沒有耐性坐貨,縱使買入了優質股,當股價上升了少許而估值還未有過高的時候,便為了蠅頭小利沽出,未能享受優質股長遠帶來的複利效應。將套現的資金換馬至另外一隻股票,有時候是得不償失的。更差的情況,當股價下跌的時候,止蝕沽出。

在急功近利的投資風氣影響下,投資者平均持有股票的時間越來越短。他們越來越傾向短線操作,炒出炒入,甚至是炒即日鮮,投資成績未見得好,還不如長線投資,採用佛系投資法。

被譽為「亞洲股神」的東尼(Tony Measor)在《富足一生 東尼投資十大心法》第六章「長揸必勝」的一篇文章<避免一夜情緣>,有一段說得很好------「買股票不是一夜情,優質公司的內在價值會自行不斷提升,故此我管理投資組合,採用積極不干預的方法。甚麽都不幹懶洋洋最適合我奇在這原來是賺錢的好方法比無時無刻不斷炒賣的散戶往往賺得更多散戶就像在健身室玩跑步機,無論跑得怎樣快,實際上卻無寸進。」

James Montier在該章總結「不要低估無所事事的價值」,我是同意的。謹記:投資成績與買賣頻率沒有關係,不要為做而做,應該做才做,看準機會出擊,這樣才可以提升投資成績呢!

20 則留言:

  1. 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認定一隻優質股可以長揸,也可以經常為取利而頻繁進出,只要你肯在低位買回甚至高過你賣出的價位買回即可,不會錯過長期升值的機會。現在世界變了,好股壞股都不會長期只升不跌或只跌不升,資金流動會造成不俗的波幅,捕捉到波幅就可大幅減低持貨成本,多次捕捉到波幅甚至可做到零成本持貨。這一招國內散戶或專業投資者最愛用,他們稱之為做T。我都係去年開始學他們用在港股上,十分有效。而家北水流向都係用這招,他們常炒的幾隻熱門股都是這樣做,炒高就走,待回落後又買番,不斷重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長期成功捕捉到波幅相信也不容易。

      刪除
  2. 多謝鍾sir傳授內功心法
    看年報班的同學kit上

    回覆刪除
  3. 確實經常犯此錯誤,總以為一定要做點什麼才叫管理組合。殊不知大部份時間其實不動比行動更好回報!

    回覆刪除
  4. 多謝鍾兄分享, 多看和看懂了後, 自然無形地影響着自己的行為.

    回覆刪除
  5. 請問,還早一兩個月前,市場還在不停的炒作經濟很好,但高通漲下對企業盈利應該有壓力,是顯而易見。我不了解市場/部分分析師還在炒作這點。現在反而不停炒作衰退,要大家一起恐慌,但衰退不是可預期的嗎?不算是突發吧。於是分析師們不停叫不要買股票和投資,要手持現金。但通漲下持現金真的安全?

    請問在這宏觀氣氛下,見到優質公司處於合理/吸引水平,應該分批出手?還是如專家們所講,要對前景悲觀恐慌,持現金等?市場太多聲音了,好像一定要語出驚人才能說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你是長線的價值投資者,在股價低迷的時候分批出手也是不錯的策略。

      刪除
  6. 8月份 活道的價值投資班, 會教如何估值 科技股 例如 騰訊 阿里爸爸 這些股票嗎?

    回覆刪除
  7. 下面是巴菲特的原話:
    “Insurance is a lot like investing,”explains Buffett,“If you feel like you have to invest every day, you´re going to make a lot of mistakes.”To succeed in investing or in writing insurance, “You have to wait for the fat pitch.”from Outstanding Investor Digest , August 8, 1996, p.23.
    “the fat pitch”,棒球術語,指打擊手上場打擊迎來的不管是好球或壞球,但只耐心地等待那些更高成功概率的球才揮棒,比如說,美國棒球史上最佳打擊手之一的Ted Williams,他將打擊區劃分成77格,每一區塊跟棒球大小相若,他只等待球進入他理想的格子裡才揮棒,打擊率便高達4成,而落在難打的區塊的球也揮棒,則打擊率會跌至2或3成。所以,耐心等待好打的球是成為傑出打擊手的要訣!這個道理應用在投資方面是,投資者只需耐心等待成功機率更高的機會,而他並不用擔心像Ted Williams可能連續棄打三個好球而會被三震出局的局面!
    下面是巴菲特的老友芒格(Charles Munger)的原話:
    The wise investors bet heavily when the world offers them that opportunity. They bet big when they have the odds. And the rest of the time, they don ’t. It ’s just that simple. from Outstanding Investor Digest , May 5, 1995, p.58.
    值得那些經常喜歡在股票市場殺出殺入的人深思!長期能夠在股票市場致勝的要訣之一是:少犯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準機會才出擊,總好過經常殺出殺入。

      刪除
  8. Hi鍾Sir:

    一個財務報表的題外話想問一下:

    關於#1958北汽2021報表中:-
    Consolidated income statement中Profit for the year:15,151,479K
    少數股東權益可佔:11,293,304K(74.5%)
    而股東權益可佔:3,858,175K(25.5%)

    Consolidated balance sheet Equity 中:
    少數股東權益:22,304,316K(29.8%)
    而股東權益:52,582,759K(70.2%)

    問題是:不明白為何少數股東權益在Balance sheet Equity 中只佔29.8%但可分享到達74.5%的Profit for the year?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北汽Benz(佔51%權益的子公司)的盈利能力遠較北汽自主品牌業務為高。

      刪除
  9. 決定現在開始留意守門員的撲救成功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會發現很少守門員是站著不懂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