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難得有心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6-22

 大家還記得太座那位對價值投資「一聽就明白,一明白就接受,並立刻執行」的親戚嗎?

 

上周六晚我們到她的家作客,發現電視旁邊的書櫃放滿她讀初中兒子喜愛的武俠小說及偵探小說,當眼處還放置了我的六本財經書!一問之下,親戚透露平日已如此,沒有刻意鋪排,因為老公及兒子會經常翻閱我的六本書。這個可信性甚高,因為我發現每本都留有被翻閱過的痕跡,有些亦放有書簽標示,看得出是認真閱讀過的。我腦海中浮現他們兩父子坐在沙發上一起看著和研究我的書的情景,感覺很溫馨。一個十五歲讀中三的男孩對我的書感興趣,也很神奇呢!

 我又想起上星期五在「活道教育中心2022年上半年每月投資理財班」最後一堂,我甫踏入課室,在場有位女士欣喜地跟我打招呼,並說之前五堂因為疫情都是在家上Zoom,當晚特意前來上現場班,並帶了最厚的第三本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給我簽名。學員如此捧場及有心學習,作為導師,我真的感到非常窩心。

寫書的喜悅莫過於遇到有緣人通過書本的內容,能夠把自己的投資經驗和心得分享出去,讓更多讀者了解價值投資的方法,少走冤枉路,也算是一種好事和樂事。想到這裡,寫書背後所付出的心血還是值得的其中的勞累,也就忘記得一乾二淨了。

24 則留言:

  1. 不出奇,我親戚朋友個小朋友,細細個也愛看財經書, 各們各派都有,又是那老套的說話,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草上飛

    回覆刪除
  2. 為嫂夫人親戚的那一位15歲男生喝彩!這麼年輕就開始嘗試去掌握一套能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正確理財知識,日後發展可能就是無可限量。在股票市場裡,能夠長期獲致成功的要點有五:
    一、資金。二、知識。三、耐性。四、紀律。五、勇氣。
    我一向把資金放在第一位,這因為一般年輕人最欠缺的就是資金。但是,知識絕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學會了一套“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正確理財知識”,它便能把你的有限資金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增值,慢慢致富,毫無問題。鍾兄的那六本著作教導的就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正確理財知識!相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的回帖。不知何故變成了匿名。
      在瑞典,一般的年輕價值投資者大約30歲左右便能靠自己賺取第一個一百萬。香港的這位年輕朋友看來大學畢業(22歲)就能做得到。加油!

      刪除
    2. 趁年輕學習正確的投資和理財知識有不少好處,可以少走冤枉路,也可以享受複利效應。

      刪除
    3. 價值投資理論創建者之一的Graham曾經談論及“運氣”,他認為,只要你不是非常不好運,如,在投資生涯中遇上了兩次世界大戰與世紀大蕭條而導致的89%股市恐怖跌幅,拒絕使用槓槓,你仍能在股市中存活!Graham事後檢討,正因為他使用槓桿,所以,幾乎滅頂。
      不借錢投資是股市中能活存活的要訣。非常不好運並不常見(概率很低),所以,運氣不在我長期能夠成功的要點裡,並且,我談論的屬於主觀可控的範圍,運氣屬於客觀不可控的。

      刪除
    4. 運氣是不可控的,也不可靠。投資還是要靠實力。

      刪除
  3. 唔難得, 唔難得~
    鍾sir 的有心人遍佈滿天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投資始終都是小眾,大家一起努力吧。

      刪除
  4. 寫書,能遇上知音,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最近出了新書,希望也能遇上知音人。

      刪除
  5. 鐘sir會唔會再開班授課?我經常留意活道教育中心網站有沒有你的「股票價值投資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22年8月份會再開「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課程,7月初開始報名,不妨留意。

      刪除
  6. 我看完選股與估值,便一口氣把你4本價值投資的書買來看。超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我總共寫了6本書,別忘了最後一本,可以儲齊一套。

      刪除
  7. 想請問8月份係活道舉辦的課程適合初學者嗎?我有興趣學投資,但沒有任何會計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適合初學者。課程內容包括價值投資的理念、資產配置、如何選擇優質股、如何閱讀財務報表及估值計算等。

      刪除
  8. 想請教鍾sir 是係點計組合每年的回報率? 如果用年初的股價和持股比例計算,年中又多了資金買股票,應如何計算當中回報?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用資金加權收益率(MWRR),不妨參考威廉人的書《價值投資者的投資日記》第二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