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為何散戶投資股票多是虧本?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6-10

 在上一篇Blog<長線持有優質股的考驗>,有位網友留言說「真的知易行難,27港元買入的盈富基金(2800),跌至19港元多,反彈到21港元左右沽出了,投資真難!」

 為何散戶投資股票多是虧本?

 因為散戶買股票很多時候都是抱著羊群心理,經常跟著市場的消息和情緒走,沒有真正了解公司的價值,更遑論是「逆向思維」。當股市持續上升、市場氣氛熾熱、別人貪婪時,散戶就會變得更貪婪、勇於高位追貨,唯恐錯過牛市賺快錢的機會,沒有考慮股市的估值是否過高的風險;反之,當股市持續下跌、市場氣氛欠佳,別人恐懼時,散戶就會變得更恐懼,傾向低位「止蝕」沽出,即使手上持有的是優質股,也會被市場悲觀的情緒「震走」。結果,散戶往往是「高買低賣」,虧本收場。

 如果投資者想要避免出現這種「高買低賣」的情況,就要懂得基礎分析和估值,為市場及個別公司訂出一個合理價值範圍,作為判斷股價(例如21港元的盈富基金)究竟是便宜、合理、還是昂貴的客觀標準。

 除了估值外心理質素也很重要。因為價值投資本質上就是要逆向思維,在適當時候遠離群眾,反向操作。價值投資者須要懂得利用「市場先生」提供的錯價機會------在市場暴跌、別人極度恐懼時,把握時機大膽買入,然後耐心等待市場回升,價值回歸;在市場出現泡沫、別人極度貪婪時,自己變得恐懼,不去追高,甚至高價減持估值過高的股票。

 投資者經常會聽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金句「別人貪婪時恐懼,別人恐懼時貪婪」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這是獲取卓越投資回報的其中一個重要條件道理是簡單的,但執行起來卻一點也不容易,必須要有良好的心理質素抵抗孤獨的壓力。

 「投資最大的敵人是自己的心魔」這句說話,不無道理。

18 則留言:

  1. 其實個前提係要識估值, 但估值真係唔易, 就算好多基金經理都搞唔好...

    回覆刪除
  2. 留意鐘記的blog,應該有二三年時間了, 今次返香港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書店買幾本鐘記的著作細讀。書中一些數據分析, 計算股值的方法, 大致上有了解, 具體還是要慢慢學, 跟案例去計算(本人底子比較差,並非鐘記寫的唔好)。但發現過住的股票經歴(3年)中, 好多時自己沒有做到紀律, 耐性, 堅持 同不看股票機的習慣。升時怕踩空, 跌時又因為倉位管理問題(不夠紀律), 已經沒錢再買。呢幾點要好好學習, 另外我特別喜歡SWOT分析, 知道這個分析後, 我把手上的股票每個都做了一次, 加強了我想持股/換股的信心, 同埋方便以後對照返買入後的股票價值有沒改變。對於投資框架的構建, 我自己嘗試構建了一個基礎,希望鐘記如有空可以給予一些意見。我記得鐘記提過股票數量不可過多,但又不可以過於集中, 假設資金量一百萬為例, 我是覺得5支股票, 2攻3防,倉位的比重可以不一樣。我按我心目中的理想股票組合為例, 攻的:騰訊, 恆生科技指數etf, 防的: 建行, 中移動, 平安。其實進攻的騰訊理應換成其它成長系的etf更為穩定,而且它和恆科有一定的重疊, 但我又考慮到其他etf超出了我的能力圈, 所以就保留了騰訊。防禦的股票都是以低股值又有息收的金融,保險和電信中選出, 他們都有一定的護城河和買入的安全邊際, 企業管理質素應該算中上。它們的比例, 我覺得應該是2 : 2.5: 防收的1.5 : 1.5 :1.5, 每當防守的收到股息後就買入etf, 我考慮到如果將來我年齡更大了後就將收到的股息改買防守的收息股。當然個中的股票可能會隨時間改變, 但我大概的股票架構的概念是這樣, 希望鐘記或者其他師兄可以給一給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體的選股問題不大,最重要是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此外,須要考慮適當的資產配置方法,比如股票與現金或債券的比重。

      刪除
  3. 應買時買,低買高沽,勿搞錯方向。

    回覆刪除
  4. 盈富基金已是買入市場上經篩選市值較大及有代表性嘅股票,盈富本身已是一籃子的股票(套餐,不用明白年報內各項資訊)。

    該讀者應該自問當時$27可以入貨,為何$21就要沽貨?
    假如手上沒有盈富基金,$21會否入貨?
    再假設沽出後盈富基金再次跌到去到$20,是否夠膽把相關資金全數或分段再買入盈富基金?
    又假設,一個月後經濟轉好,盈富倒升到$22,會否$22再入返盈富?

    有車牌未必懂得揸車,剛轉黃燈是否應該剎車或加速?
    取決於多項因素,特別是駕駛者個人當時收到嘅資訊而作出分析。
    同一盞燈,同一時間,左右兩條線兩架車,一架車剎停而另一架車加速通過。


    任何時候"最大敵人是自己的心魔",明白自己性格最重要!




    回覆刪除
  5. 該網友買入盈富基金已是買入經篩選市值較大及有代表性嘅股票,(套餐,樣樣有,不用了解每一間公司的價值)。


    應該自問當時$27值得入貨,為何$21就要沽貨?
    假如沒持有盈富基金,$21會否入貨?
    再假設沽出後盈富基金再次跌到去到$20,是否夠膽把相關資金全數或分段再買入盈富基金?
    又假設,一個月後經濟轉好,盈富倒升到$22,會否$22再入返盈富?

    如果那不是盈富基金,而是"黃金",那又會否在以上價位買賣?

    答案當然因人而異…

    明白自己性格(心魔)最重要!

    回覆刪除
  6. 反弹到21元沽出虽然失敗收埸,市場有人18,19元沽出盈富也有大把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即係都有好多人18、19蚊入貨囉😂

      刪除
    2. Every transaction involves at least one buyer and one seller. It's our stupid, biased brain that drives us to the wrong direction. It's extremely hard to beat the market in the long run; only those who view stock market crash great opportunities and buy with no fear with long-term holding period deserve extra reward in this cruel and fair game. The neuroscience behind our brain response can well explain it

      Warren Munger

      刪除
    3. 大跌市買貨須要克服恐懼的心魔,對很多人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刪除
  7. 最大的敵人係自己因人生不同階段的財務需要用錢,但市場往往低於低潮,所以大部份散戶都守唔住,價值投資係知易行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