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假如信心只是建基於股價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5-10

 投資本來就是要「低買高賣」,就算高不賣,也不宜高追;就算低不買,也不應該低價賤賣吧。但散戶的交易模式,有時候卻剛剛相反,這一點可以從行為經濟學解釋。

 舉個例子,不少散戶喜歡問冧巴聽貼士跟風買賣股票,自己沒有做足功課,缺乏對公司的商業模式、競爭優勢和內在價值的認識,投資信心只是建基於股價的表現。當買入後股價上升,高於買入價,賬面出現利潤,他們便有信心繼續持有,甚至會考慮乘勝追擊,加碼增持。相反,當買入後股價下跌,低於買入價,賬面出現虧損,他們便會信心動搖,不知所措擔心股價會持續下跌令虧損擴大,變成無底深潭,不知是否應該止蝕沽出。

 散戶往往弄不清「價格」與價值的分別。市場先生的脾氣變幻莫測,當市場先生心情好的時候,股票價格可以高於其價值;反之,當市場先生心情差的時候,股票價格可以低於其價值。

 事實上,投資者買入後股價上升不一定代表買對了(公司的股價在買入時相對於其價值確實是被市場低估了),也許是市場氣氛熾熱,即使股價已經高於價值,貪婪的投資者還是追入,不斷推高股價,令股價大幅拋離公司的內在價值,高追的投資者其實是在玩接火棒遊戲,埋下未來股價下跌、回歸價值的陷阱。另一邊廂,投資者買入後股價下跌也不一定代表買錯了(公司的股價在買入時已經高於其價值),也許是市場氣氛暗淡,即使股價已經低於價值,恐懼的投資者還是沽出,不斷於低位拋售,令短期股價持續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假如買入後公司的基本面沒有太大變化令內在價值減少也沒有找到更好的投資選擇,單純基於股價下跌便止蝕沽出看來並不是理智的行為呢!

 最近讀了投資最重要的事作者Howard Marks20221月寫的一篇投資備忘錄“Selling Out”,其中一段引述一套電影的橋段,講的是一名典型的投資者以100元買入某隻股票,假如股價上升至120元,他會說:「我想我是對的,我應該加注。」假如股價持續上升至150元,他會說:「現在我更加信心滿滿,我要倍增我的投資注碼。」相反,假如股價下跌至90元,他會說:「我會考慮加注溝貨來減低平均買入的成本。」但假如股價持續下跌至75元,他會說「再溝貨之前應該先重新評估和確定當初買入的主題是否仍然成立。」當股價下跌至50元,他會說:「我還是等待壞消息過去、塵埃落定後才再買多一點。」到股價下跌至20元,他會說:「感覺股價將會跌至零,我要逃出困局,我要清倉!」

 相信這個電影橋段能夠引起不少現實中的投資者的共鳴。股價上升便有信心,股價下跌便失去信心,往往是散戶「高買低賣」、虧本收場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只看股價的走勢來決定買賣,很容易會變成趨勢投資者,距離價值投資之路只會越走越遠。

 倘若投資者只是單看股價上升便追入,股價下跌便沽出,在極端的情況下,便有可能最後造成市場的泡沫和暴跌。

 總括來說,投資信心不應只看股價的表現,最重要還是看公司的基本面和價值更不應被短期的股價波動影響投資情緒,而作出不理智的買賣決定。

27 則留言:

  1. 最近的股市確實震散唔少人。

    回覆刪除
  2. 最近國內封城措施之嚴,對經濟影響之深,的確影響很多公司的營收。個人當然希望只是短期影響。但防疫措施持續,會否影響中國業務為主的公司基本面和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國內封城 堅持清零 同經濟戰息息相關

      刪除
    2. 短期確實有影響,但股價已經回落不少,是否足夠反映這個因素,值得思考。

      刪除
  3. 多謝鍾sir係亂世中出文加強我地既信心。

    回覆刪除
  4. 謝謝老師一再提醒,最重要不是市場先生的報價,而是觀察公司的基本面及內在價值,因為我們投資者是買公司。👍😊

    回覆刪除
  5. 香港股票會否像日本一樣?下跌75%,然後橫行20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當時經濟泡沫透支了多年的經濟成長,而現時是大國政治(封城、戰爭)主導經濟局面。因素完全唔同。

      刪除
  6. 請問第五,第六本書幾時出電子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版社回覆,稍後會在readmoo上。因為google bookstore 一上,就有不法之徒盜版,並公然銷售盜版。

      刪除
  7. 跌市重溫投資名著,好過心情隨著股市坐過山車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8. 面對資產縮水,難免都會好緊張,所以睇估值和買長期競爭力優勢顯得好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看清價值與價格的分別,應該不會太緊張。

      刪除
  9. 多謝鍾sir分享,心靈雞湯(新手Andy 兄上)

    回覆刪除
  10. 現在小薯的Net asset value不斷縮水,但持股量不斷增加,感覺好爽。呢一次不知又有多少人退出市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