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另類股票市場探熱針(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12-10

前幾天,有一位學員在群組表示:「Sir的書罕見地在圖書館齊全會否是一種市場熱度的指標市好的時候很難借到呢!」事實上,我有四本書曾入選2020年香港公共圖書館書籍借閱排行榜首100位(成人外借非小說類)。

 我覺得市民因為疫情而未能外出旅遊,宅在家中的時間多了,看書的時間可能都會增加,但在圖書館的財經書反而少了讀者借閱,書店的財經書銷售也顯得冷冷清清我想主要原因也許是今年港股熊市當道,表現欠佳,大部分散戶或業餘投資者在熊市中輸錢,股民意興闌珊,投資情緒低落,提不起勁去看財經書籍吧。

 從這個角度看,有多少人看財經書也許是一種另類股票市場探熱針,越少人看,代表股市表現越差勁,股民對股市前景越悲觀,沒有心情看書。相反,越多人看,代表股市越熾熱,股民都想分一杯羹,搭順風車,趕快看點財經書,學識如何投資股票,並學習投資方法和技巧,積極裝備自己。

 從市場對投資書籍的興趣來看,究竟為後市帶來什麼啟示呢?

 約翰·鄧普頓(John Templeton)有句名言:「牛市在悲觀中誕生,在懷疑中萌芽,在樂觀中長成,在狂歡中死去。」(Bull markets are born on pessimism, grow on skepticism, mature on optimism and die on euphoria.)當大部分股民對股市沒有興趣或者死心,連財經書也不想再看的時候,反映市場情緒是否太悲觀?股市離週期底部還有多遠?

 這些問題值得投資者思考。



20 則留言:

  1. 鐘sir, 我今天早上在藍田圖書館,也看到您全套書齊晒,很多時價值投資者是孤獨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資訊。也許現時很多人對價值投資已經失去信心。

      刪除
  2. 但目前的情況異常,美股異常亢奮而港股死氣沉沉,所以多數人都炒買美股。原因不外乎 QE 的強大力量和國策監管做成兩地異常表現。雖然實在不應預測,但當港股打算回歸合理位時,美股有頗大機會回落從而拖低港股;但唔少個別股票真係幾平,所以都係值得分注買。

    想請問鍾兄的看法,阿里目前算是便宜嘅優質股還是平庸股? 銀娛的估值算便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看看這條片:
      疲弱港股是危是機?第一集【鍾記 巴黎 止凡zo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6xalJ99j50

      刪除
  3. 惑謝鐘Sir分享。

    未知鐘Sir有沒有看止凡兄有關上編的回應: https://www.cpleung826.com/2021/12/blog-post_7.html,相信大家都很有興趣了解其中的思路,謝謝鐘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y兄:已經在這條片中回應了。
      疲弱港股是危是機?第一集【鍾記 巴黎 止凡zoo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6xalJ99j50

      刪除
  4. 其實可以簡單地看看google trend,或者更具指標性。

    回覆刪除
  5. 多謝鐘sir無私的分享.

    現在港股氣氛很差,很多人已經不看股市資訊,原因可能是見個市很多個月都低迷而失去耐性,這時才是入市的好時機,只要計好現價是比企業內在價值低的話,如有兩三成安全邊際,現價分段入貨,一兩年後很大機會有可觀的升幅.

    香港股市/樓市是很奇怪的,同一件貨,冇折就搶住買,打七折反而冇人吼.

    另一樣奇怪的是,很多人入貨後如股價下跌,跌三四五六七成也死守下去,反而升一成就急著沽出套利,最後手上只剩下一堆垃圾蟹貨,優質股就一隻都無,就如自己是一個企業老板,做得嘢的員工就開除,冗員就留低,咁樣長期計有咩辦法唔輸錢.

    自從這幾年睇了鐘sir的書及blog,小弟真是行少好多寃枉路,十分感謝.

    回覆刪除
  6. 謝謝鍾sir分享
    投資十分需要耐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Duncan兄:同意。耐心等候投資機會,耐心長期持有優質股。

      刪除
  7. 可能係亦可能唔係,但宜家大家對香港市場悲觀,重新買返少少港股應該可以吧。我都諗緊2021年底買咩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難得優質股打折,值得想想買甚麽。

      刪除
  8. 如果賭場沒有了貴賓廳業務,盈利會減少很多,2020年至2021年賭場盈利已經減少了很多,還未回到氣,現在又來個貴賓廳倒閉。
    其實盈利永遠也是走下坡,現在還買入賭股,是否還未係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 15-16 打貪 + 股災經驗
      今次有監管 + 疫情,而日後復甦嘅前景必不如有疫情和監管前,價值下調,現時實在唔夠平。所以 $25 樓下才分注買。銀娛有如濠賭版的滙豐。

      刪除
    2. 重點是將來阿爺監管資金流向也很嚴密,賭場生意已經風光不再

      刪除
    3. 漲停:不妨看看「疲弱港股是危是機?第三集【鍾記 巴黎 止凡zoom】」有關銀娛的討論。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j93e3dMTyQ

      刪除
  9. 除了證券行,想不到圖書館也會是股市探熱針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