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當科網股失寵的時候......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8-22

 市場的情緒真的變幻莫測就像鐘擺一樣,有時候會盪去一邊(極度樂觀),有時候又會盪去另外一邊(極度悲觀)。科網股去年備受追棒,投資者趨之若鶩,股價大幅炒高,市場情緒高漲;相反,近期股價則因為行業受到嚴厲的國策監管所打擊而急跌,從高位計算,不少跌幅達一半,其中快手(1024)的跌幅更達85%風聲鶴唳。

 由於自己嚴守「給自己的投資十戒」其中一戒「不買熱炒、估值過高的股票」,並時刻記著「以好的價格買入好的公司才是好的投資」,因而早前沒有高追科網股,大大減少了這次科網股災所帶來的傷害。

 問題是:大型科網股龍頭例如騰訊(700)和阿里巴巴(9988)的股價已跌一半,市場情緒悲觀,投資者應否考慮趁低吸納或增持?

 我認為投資者買入前先要考慮以下幾點:

 (一)投資者對公司的基本面,包括可持續的競爭優勢、護城河、業務前景等是否有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二)大概評估公司的價值後,看看股價是否已經充分反映負面因素或壞消息?估值合理嗎安全邊際是否足夠?

 (三)股票投資組合是否做到適量分散去減低風險?科網股單一板塊所佔的比重,會否超出自己所訂定的上限,比如佔股票投資組合的25%

 (四)投資者須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和情緒掌控能力,是否能夠抵受買入後短期股價持續下跌的心理壓力?是否擁有足夠耐性長期持有等待價格回升?

 除了價值型股票外增長股也可以是價值投資,前提是不要以過高的價格買人,也不要高估公司的盈利增長率。只要投資者具備資金、知識、紀律和勇氣,當前科網股失寵,也許是他們看到投資機會的時候。

32 則留言:

  1. 鍾Sir, 請問可否分享阿里巴巴和騰訊的估值方法出來?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步可以用預測市盈率,參考過去的平均預測市盈率及公司未來的盈利增長,看看是否有de-rating的可能。深入一點,可以用SOTP。

      刪除
  2. 這個的確系,小弟而家都只系敢分注買入700,,科技股前景仍然有,我覺得唔需要睇得太死..

    回覆刪除
  3. 鐘記師兄,小弟是你的澳門讀者,首先謝謝你的知識分享。其次是我想帶給你一個信息,就是希望你出版的書籍內,封面設計內頁,可否印有其他你相關書籍的内容,事情是原先追隨你的讀者會知道你有出版多本書籍,但如像我這樣子半路殺出來看你的書籍,我要看到內文,才知道你那那那本第一冊或第三冊的書內有提及,不過這是我的愚見,因為我已拜讀你兩本著作,但我不是順序拜讀的,已我也是投資初哥,謝謝你的提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頁版右手邊鍾sir放哂佢啲著作,睇下見唔見到。

      刪除
    2. 收到,等我去睇睇先,感謝你!

      刪除
    3. 謝謝匿名兄的提議,已向亮光出版社反映。先看我的哪一本書較好?在我的新書《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有講。多謝支持!

      刪除
  4. 哈哈人性總是幸災樂禍的,真正在投資市場上的戰士,一定要經歷過慘敗才經得起挫折,世上沒有無痛的財富,一場大跌市就話「風聲鶴唳」,那麼價值投資者不是要好好等待大跌市買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優質股股價大跌的時候,也許是買入的機會。

      刪除
  5. 請教鍾sir,平保是否仍有前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心墮入「價值投資」的陷阱,前景係平安不平安😱😱

      刪除
    2. Terry兄:保險行業短期面臨逆風,新業務價值下跌。值得思考的問題是:股價下跌了,是否足夠反映負面因素?

      刪除
  6. 想問下點去考慮埋政策呢樣野?
    例如騰訊現價既PE低過20,個人覺得已經好低買,但如果政策要佢拆骨,咁成件事可以變得好唔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股票有肯定的答案,你都無信啦😱😱!如果上戰場就有肯定答案:一定死😂😂

      刪除
    2. 如果股票市場有肯定嘅答案,咁就好啦

      刪除
    3. Ken兄:不妨預留較大的安全邊際去防禦政策風險。

      刪除
    4. 道理與現實往往背道而馳!人性弱點在股票市場發揮得淋漓盡致,能夠克服到無幾個,所以學完「心法」後,仍然改變唔到股票市場輸多贏少的宿命論😄😄

      刪除
  7. 當前科網股失寵,也許是他們看到投資機會的時候。
    鍾兄好厲害👍,文章一出科網股隨即大幅反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你就係成日為人拍掌歡呼果個囉!點唔會戰死股埸?!🤣🤣

      刪除
    2. Liyi兄:長遠還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能否改善。

      刪除
  8. 堅持守戒而不受誘惑真不容易!多謝鐘Sir不時提點!

    回覆刪除
  9. 鐘sir,金山軟件呢排不斷跌,搞到個人有啲驚🥲
    你點睇?你覺得佢基本面有冇變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驚就無上戰場啦!如果一個人可以比到你所問的問題嘅答案的話,那麼應該只有你一個人在「玩」才有😱😱

      刪除
    2. 之前有寫過不少金山軟件的文章,不妨回看一下。

      刪除
    3. 夠有幾多小學、中學生搏晒老命去補習,到頭來都係有幾多可以真正上到大學?!唔係就唔使搞個副學屎啦,所以學習要靠自己,求答案就等收皮啦,或者及早離場認命也是一個很好的人生抉擇!祝福大家😄😄

      刪除
  10. 鍾SIR 請教一下你的選股哲學, 是否完全不會考慮 政治因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ream兄:當政治影響行業及個別公司的時候,自然須要考慮。

      刪除
  11. 想問老師,近來平保的價格跌得那麼多,請問現價是屬於合理?超值範圍?還是這是價值投資陷阱?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要解答這個問題,先要大概評估一下平保的價值。由於平保的業務多元化,宜採用SOTP去估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