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寫於網誌十周年(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4-11

 時光飛,我於20114月開始寫這個財經網誌(見<遲來的網誌>),至今已經十個年頭了。我又想起柴九哥那句「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感恩有各位網友陪伴和支持我。

 太座問我:「你寫的誌,好像說來說去都是那些內容,甚麽『經濟專利』、『護城河』、『安全邊際』等概念,沒有太多新意,不怕讀者覺得沉悶嗎?我覺得你在自己寫的書投資課堂和分享會,所講的投資方法和理念其實都是差不多呢!」

 我答:「『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也不是十年如一日?他會經常改變投資風格嗎?就算是2000年科網熱潮的時候,即使被人笑價值投資的方法過時,他也堅持價值投資的原則,拒絕參與科網泡沫的『鬥傻遊戲』。最終泡沫爆破,事後證明他當年的堅持是正確的。」

 世界訊息萬變,政治、經濟、科技、國策、行業發展、企業盈利等都在變化,沒有建立一套投資框架,投資者實在難以分析和判斷這些資訊的重要性及對投資策略的影響,很容易迷失於波動的股票市場。

 成功的投資者往往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不會人云亦云。巴菲特的老師Benjamin Graham說過的一段話“You are neither right nor wrong because the crowd disagrees with you. You are right because your data and reasoning are right.”意思是投資的對與錯,並非取決於群眾是否同意你,而是在於你的投資決定背後是否有良好的數據和邏輯支持。

 投資成功的關鍵就是要配合自己的能力,建立一套合乎邏輯及適合自己的投資哲學和框架,然後堅定地執行,不要輕易受到市場的噪音或短期風向所動搖。很多時候,投資出現問題往往不是源於投資框架,而是因為投資者抵受不了市場的誘惑,妒忌別人的投資或投機方法賺錢較自己多和快,因而偏離了自己的能力圈及投資框架低估了投資風險增加犯錯的機會

 我多年來寫網誌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通過文章的內容,讓有緣的網友建立良好的投資框架,做足功課,尋找卓越的企業,並懂得估值的方法去掌握何時買入和何時沽出的時機,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最後,希望網友不會覺得我的文章悶蛋!

80 則留言:

  1. 一点都不悶,價投本來就不是揾快錢的方法,有睇開鍾Sir的文章就會知道何Sir有多利害,感謝鍾Sir分享。

    回覆刪除
  2. 感謝老師,令我學識分析企業價值方法,令我有一套分析model應用,例如分析吉利價值模型,我會去應用分析長汽、1211等

    回覆刪除
  3. 係悶㗎
    不過 work 就得啦
    特別係已退休、工作超繁忙、風險胃納低嘅人,更加適合價值投資
    識選股、估值、計好安全邊際,已經好好
    坐股都坐得安心d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的分享,我常常追看鍾記的blog,用作思考投資、人生也是很好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福女人:看我的Blog都可以用作思考人生真好,哈哈!

      刪除
  5. 多謝鍾SIR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6. 恭喜鍾兄,時間過得好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對的,與你相識也有一段時間了,還記得當年你抽空來我的分享會的片段。

      刪除
  7. 嘩,十年,時間過得好快,我地都識左好耐,有緣。

    回覆刪除
  8. 價值投資永遠都學不完,多謝鍾SIR多年的分享

    回覆刪除
  9. 2021

    US300 < TSLA < US900 ?

    GOSSIP

    回覆刪除
  10. 感謝你的分享,追看多年, 收獲良多!

    回覆刪除
  11. 時間過得好快!好慶幸有機會上到鍾SIR你的堂!從鍾SIR的文章中,學到的不只是投資道,也學到人生道!感恩小薯的人生能遇到鍾SIR這位良師。

    回覆刪除
  12. 钟SIR淳淳善诱,不耐其烦引导价值投资,如果觉得闷的就不会来钟SIR这个博客。要讲句”多谢钟SIR“!

    回覆刪除
  13. 鐘老師,想請教你之前分析領展是用 P/B 去做估值,但現在方間好像多數用 FFO 去做估值, 請問其實邊種會比較準確呢?

    All the best
    Donald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ald兄:不妨兩個方法都用,互相印證一下。

      刪除
    2. 萬分感激, 亦多謝你十年來的無私奉獻。

      刪除
  14. 多謝鐘兄一路以來的無私分享,你所分享的東西能令我們在這個進步、不停改變的環境下保留一份穩重的清醒,而這在鍾兄的分享中也能體現到堅持下所得到的成果,十分令人敬佩和值得學習。
    期待將來開關後,能有機會到香港向鍾兄學習,喜歡鍾兄所分享的分析和理念,在這個機會到來前自己再繼續努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惑小書僮兄:好的,期望有緣見面。加油!

      刪除
  15. 感謝鍾Sir無私的分享, 小弟從這個網誌及你的書籍上獲益良多 !

    回覆刪除
  16. 感謝你的分享,追看多年, 收獲良多!

    回覆刪除
  17. 感謝你的分享,受益不浅。

    回覆刪除
  18. 廣汽最近跌到6字頭, 鍾sir 有增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酒兄:要多觀察廣汽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才考慮。

      刪除
  19. 請教鍾sir,你以前介紹過嘅一本好書《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第10章講自由現金流折現法,佢計咗Total Equity Value之後就直接除Share Outstanding,我想問佢呢個計法是否正確?係咪應該仲要+現金-負債和少數股東權益,然後先除Share Outstand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y兄:理論上應該要減去少數股東權益。DCF有兩個Models,分別為FCFE和FCFF,不妨參考我的書《選股與估值》第三章。

      刪除
  20. 香港年輕人有你真好!希望疫情快快過去,你的投資課程、著作與blog將為香港年輕人展開一條光明道路!
    其實能夠在股票市場長期獲利的方法首度經由Benjamin Graham於1934年的《證券分析》一書道出。計從1927年秋格雷厄姆開始在母校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講授證券分析這門全新的課程,到1934年出版《證券分析》這一本書,足足拖了7年之久。幸好沒有早早出版,而經歷了1929年秋的世紀經濟大蕭條與長達3年的超級股災(道瓊斯指數下跌整整89%!標普指數下跌了%),格雷厄姆才能完整地了解透徹證券市場與證券本身的真正本質。他在他晚年自撰的回憶錄The Memoirs of The Dean of Wall Street書上說:“如果這本書過早出版,將會犯下大錯誤,因為到1934年我才能把費盡心思獲得的智慧全部寫到這本書裡去。”(p.239)
    《證券分析》是為職業投資者而寫的,他在1949年再把他艱苦獲得的智慧為一般的投資者寫出了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造福世人!
    “費盡心思獲得的智慧”當然不是原初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不經歷過“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恐怕永難臻此境界。下面宋朝青原惟信禪師這段話有意思極了:
    《指月錄·卷二十七·六祖下第十四世》記載宋朝青原惟信禪師教導門下弟子有下面的一段話,他說:
    “老僧三十年前,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大眾,這三般見解,是同是別?有人緇素得出,許汝親見老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是Ben Graham專為一般投資者而寫的,比較淺白,但充滿智慧,是想學習價值投資的人的首選讀物。

      刪除
    2. 道瓊斯指數下跌整整89%,標普指數下跌了86%是什麼概念?俗語說“跌到渣都冇”庶幾近之。
      Graham與友人自1923年7月1日主理自己的公司開始,他所開發的Buy-Low-Sell-High Approach都一直是常勝將軍。但是,1929年秋的世紀經濟大蕭條與長達3年的超級股災他的成績如何?
      1929年是-20%
      1930年是-50.5%
      1931年是-16%
      1932年是-3%
      整體加起來是-89.5%
      Keynes所開發出的Buy-Low and Hold Approach成績如何?
      1929年是0.8%
      1930年是-32.4%
      1931年是-24.6%
      1932年是44.8%
      1933年是35.1%
      表面看起來是Keynes進路優於Graham,但是,Graham自1932年之後知道他離開華爾街就一直便沒有任何一年是虧損的,並且年年打敗大盤。然而Keynes在1938年還是-40.1%,二戰期間的1942年4月S&P 500指數錄得-40%的記錄,Keynes也隨著大盤下跌而下跌!
      所以,巴菲特曾說,你的持股組合要經得起下跌50%的磨練,這就是Buy and Hold不能迴避的困境。我覺得鍾兄的Buy-Low-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是非常值得提倡的。

      刪除
    3. Graham退休後離開了他童年、青年、壯年所熟悉的紐約,1927年秋就一直不停地任教於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講授證券分析課程當然就不能繼續下去,這是因為他退休遷居於加州。但是,教學生涯卻一直持續了四十多年,只是從東岸的哥倫比亞大學轉到了西岸的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這種誨人不倦的精神,令人敬佩!我當初讀到這一信息,心裡第一個想法就是:西岸的人有福了!

      刪除
    4.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能夠遇到一位好老師真的很有福。

      有個有趣的資料:Ben Graham是東岸的學者,代表低風險的quantitative approach to investing;Philip Fisher是西岸的投資大師,代表較高風險的qualitative approach to investing;Warren Buffett取兩者的優點,住在Nebraska,剛好是東岸和西岸之間。

      刪除
  21. 唔悶呀,睇blog學計估值,非常好,請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22. 鍾sir 係香港投資blog 界的清泉、
    價值投資的真實踐者。
    係泡沫之下,通街股神,價值投資被質疑之時,好需要鍾sir 的一紙一筆紀錄印證價值投資的不朽。

    回覆刪除
  23. 我2017年才開始正式接觸股票投資,在最初接觸技資時候不太敢一時衝動胡來買股票。幸好有緣認識到鍾記價值投資方法,在從中慢慢學習,經常看看網誌分。

    回覆刪除
  24. 多謝鍾sir! 人云亦云都係咩朝代都有,如果自己認為係啱就得

    回覆刪除
  25. 敬佩鍾兄的堅持,努力!

    A司

    回覆刪除
  26. 鍾兄 一有時間,我都會留意同觀看你的日誌。對我來說有很大得著,雖然現在自己買的5G股跌了30%,但我相信5G未來價值一定遠超現在,希望價值投資法可以幫到我。相信會一直供股,長線希望可以股價可以達到心目中的回報。

    回覆刪除
  27. 謝謝鍾SIR 十年來的無私分享及指導
    [每日堅持做正確的事] & [按能力圈辦事] 是我從老師身上所學到的, 終生受用, 謝謝

    回覆刪除
  28. 十年、十年,再十年,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9. 鍾記今晚上你堂,你介紹了兩個價值投資的網站。我都有一個可以和所有人分享。以下是網站網址﹕https://www.buffol.io/home。這個網叫水牛網。

    回覆刪除
  30. 是你知心的讀者就不會覺得悶﹗
    覺得悶的就不是你知心的讀者﹗

    P.S. 我不覺得悶

    回覆刪除
  31. 兩年前在網業上見到鍾Sir的blog, 好認同鍾Sir的投資理念,更一次過買咗3本鍾Sir的書。在你的書中不但學習到不少價值投資,還會感受到鍾Sir的正面生活態度和無私奉獻,獲益良多。感謝你的無私教導,你寫的文章一點也不悶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