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4日 星期日

Louis Simpson的投資指南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2-14

 大家認識Louis Simpson嗎?他是前GEICO投資總監(Chief Investment Officer1979年加入公司,直至2010年退休,期間管理GEICO的股票投資組合成績斐然,回報率遠遠跑贏標準普爾500指數,曾被「股神」巴菲特譽為財產保險行業最佳的投資經理

 我在《The Warren Buffett Way》第五章「Permanent Holdings」看到作者介紹GEICO(巴菲特打算永久持有的股票之一),當中引述Louis Simpson的投資指南(Investment Guidelines),共五點,充滿睿智,值得分享一下。

 (一)獨立思考

 Louis Simpson擁有良好的投資品性。他喜愛閱讀,自己做功課,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會人云亦云,對於大部分華爾街分析員所推銷的投資故事或建議更是嗤之以鼻。

 (二)投資於高股東資金回報率、管理層致力為股東創造價值的企業

 Louis Simpson致力尋找持續地享有高股東資金回報率(優越的獲利能力)的企業,然後確定管理層的首要任務是把股東價值最大化,而不是為了創造企業王國而盲目擴張;或者只是聚焦短期的盈利而忽略企業長遠的發展和利益。他偏向一些管理層自己持有重大股權的企業(即與股東同坐一條船),並且擁有誠信,能夠公平地對待其他小股東,就像是合作夥伴一樣。最後,他會測試管理層是否願意賣掉虧損的業務,利用過剩的現金增加派息或回購公司的股份。

 (三)即使是卓越的企業,也只會付出合理的價格購入

 Louis Simpson是個非常有耐性的投資者他願意耐心等待優質企業價格吸引的時候才出手購入。他明白到,假如付出的價格太高,世上最好的企業也是一個劣質的投資。

 (四)長線持有

 Louis Simpson並不理會、也不會去預測股票市場短期的波動和走勢。他主張長線持有,不要過早賣掉非常優質的股票。

 (五)不要太過分散

 受巴菲特的啟蒙,Louis Simpson傾向集中持有,股票投資組合的股票數量不會太過分散(一般來說不會超過15隻),否則難以兼顧及增加價值。舉個例子,於1991年,GEICO的八億美元股票投資組合的股票數量只有8隻。

 總體上,Louis Simpson的投資指南與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十分相似,並長期造出卓越的投資成績,故此深受巴菲特的讚許和認同!

10 則留言:

  1. 鍾兄,
    一直你的文章,獲益良多。新一年,祝你投資旗開得勝,賺得盤滿鉢滿。

    回覆刪除
  2. 鍾sir, 新年快樂! 我正在重温你所有的文章,但有一問題關於SOTP估值方法想請敎。
    (1)你在2017年3月21日文章中為金蝶(268)做估值時,需要加上浄現金及可供出售金融資產。
    (2)你在2017年3月24日文章中為金山軟件(3888)做估值時,需要加上浄現金及可供出售投資,但需撇除獵豹移動及少數股東的浄現金,
    (3) 你在2017年4月30日文章中為平安保險(2318)做估值時,不須加入浄現金或可供出售投資。
    請問為何3者對淨現金等的處理有分別?
    另外,在需要加入淨現金等的例子裏面,若果公司是淨負債,是否需要減去這些淨負債才得出總內在價值?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輸慣兄:
      (1) 理論上應該加上淨現金。
      (2) 理論上應該加上淨現金。但因為計算獵豹移動估值的時候已經考慮了它持有的淨現金,所以當計算金山軟件的淨現金時,須要撇除獵豹移動的浄現金,否則會double counting。
      (3) 平安保險的現金部分應該已經算入它的保險業務、銀行業務等,所以無須再單獨計算。
      對的,若果公司是淨負債,便需要減去才得出總內在價值。

      刪除
  3. 鍾 Sir, 牛年如意~ 請問 2021 年幾時再有閱讀財務報表班呢?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暫時未有計劃,要待疫情過後才考慮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