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巴菲特的投資品性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2-07

 著名基金經理Peter Lynch曾為Robert G. Hagstrom的著作The Warren Buffett Way》寫前言,當中透露了他於1989年認識「股神」巴菲特的一段小十分有趣。

 事緣當時巴菲特看了Peter LynchOne Up on Wall Street》一書,很喜歡它的內容,想在巴郡的年報引用書中其中一句說話,於是打電話給Peter Lynch。電話響起,Peter Lynch 11歲女兒接聽後,便對著Peter Lynch:「巴菲特找你Peter Lynch原先不敢相信,還以為是惡作劇電話呢!

 Peter Lynch在前言中提出巴菲特擁有甚麽樣的個人特質,能夠令他成為歷史上最出色的投資者?作為成功的投資者,巴菲特擁有良好的個人特質包括紀律(Discipline)、耐性(Patience)、彈性(Flexibility)、勇氣(Courage)、信心(Confidence)和果斷(Decisiveness)。

 根據以上的個人特質,再參考《The Warren Buffett Way》的內容我嘗試簡單闡述一下。

 紀律:嚴守投資框架,不被市場情緒影響。堅持以合理價格(便宜更好)買入容易理解、管理層有誠信業務具有競爭優勢護城河和前景的優質股;決不投資自己能力圈範圍以外的東西。

 耐性:傾向長期持有優質股,除非企業的基本面惡化股東資金回報率不再令人滿意管理層不再誠實和勝任,或市場價格太高。優質企業須要長時間,才能突顯複利效應的威力。當市場價格太高,找不到投資機會時,寧願持有現金,靜待時機。

 彈性:巴菲特投資風格的轉變,從早期像Benjamin Graham買入價值被嚴重低估的「煙頭股」,演變成後期採用Charlie Munger「以合理價錢買入優質股」的選股策略,更適合巴郡管理龐大的資金,可以看出他在投資道路上富有彈性。

 勇氣:當股票市場大跌、別人恐懼的時候,勇於大手低價買入。Peter Lynch提到其中一個例子,巴菲特於1976年買入相當數量的GEICO股票,當時GEIGO的股價從61美元暴跌至只有2美元,而投資者普遍認為該股一定會跌至零!當然,這種勇氣須要建基於巴菲特對於GEIGO的深入研究和認識。

 信心:巴菲特對自己的投資充滿信心,只要他的投資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基於背後良好的投資框架和數據支持的,他便不會理會群眾是否認同他的看法。

 果斷:當投資機會出現的時候,巴菲特都能於短時間內決定以免「蘇州過後無艇搭」。這種果斷的判斷力,相信與他平時做足準備工夫有關。巴菲特曾經說過“Preparation is everything. Noah did not start building the Ark when it was raining”他長期堅持每天閱讀大量上市公司年報、報章、雜誌,目的就是不斷增加自己的能力圈,為未來可能的投資做好準備。

 總的來說巴菲特之所以成功,除了擁有非凡的商業判斷力外,還兼備優良的投資品性,以抵禦市場波動對投資者情緒的影響。這些投資品性,值得我們學習及培養。



18 則留言:

  1. 謝謝鐘sir分享,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我係股票班學員
    多謝鍾sir提醒!
    好奇問問 鍾sir 回顧您投資生涯 做岩既大決定 總共有幾多次?

    回覆刪除
  3. 這本書,看了很久,超過十年,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這本書寫出巴菲特的投資策略,清楚易明,值得推薦。

      刪除
  4. Peter Lynch是我非常敬佩的價值投資者,他談論及巴菲特作為投資者所擁有的六大特質之外,還有一句大家很容易錯過的是:
    In addition, he is very adept at probability and as an oddsmaker.

    價值投資不單只會估算勝率,你同時也需要學會估算賠率,這就是估算數學期望值的重要性。

    Hagstrom這一本書外,他在1999年也寫出了另一本名叫The Warren Buffett Portfolio. Mastering the Power of the Focus Investment Strategy的書,在該書的Preface上說“不是續篇,是姐妹作”。他接著說:
    The two companion books fit together this way: The Warren Buffett Way gives you tools that help you pick common stocks wisely, and The Warren Buffett Portfolio shows you how to organize them into a focus portfolio and provides the intellectual framework for managing it.
    我也向大家推薦這一本好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鍾Sir及ch兄所推薦的書我也會去看.Ch兄的家書真是太精彩了, 希望您能發表更多家書,造福人群.

      刪除
    2. 謝謝Rain兄喜歡我的留言與“家書”。我把市面上與投資相關的金融學方面的書分成四類:
      一,完全沒用。
      二,有一點用。
      三,有用。
      四,非常有用。
      在這個回帖裡曾提及:
      《迷失的十年》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9.html#comment-form

      我在鍾兄的之前另外的blog文跟帖下曾有更進一步的舉例,可惜忘了在哪一篇。鍾兄所寫的五本書,我把它們歸類為非常有用這一類。人生苦短,先讀非常有用的書絕對是最佳選擇!假如花了很多時間在完全沒用的書上面值得嗎?

      刪除
    3. 鍾Sir的五本書真是非常非常有用,他是教會我價值投資的第一人.如果當初不是看了他的<>,我想我仍在股海中浮浮沉沉.後來看了Ch兄的留言更是大開眼界.現在我開始閱讀如<>這類經典, 希望能更進一步, 學會更多.

      刪除
    4. 謝謝Ch Liu兄推薦Hagstrom另一本好書。勇於以超低價買入GEIGO的股票及可換股優先股盡顯巴菲特的oddsmaker本領。

      刪除
    5. Rain兄:謝謝你喜歡我的5本書。建議你把Ch Liu兄的留言多看一遍,非常有用。加油!

      刪除
  5. 提醒鐘sir沽出煤氣公司,間公司嘅大陸業務發展唔理想,銷量止步不前,好明顯係氣源問題,有可能係供應商已經向下游拓展生意,在某啲業務範圍,變成直接競爭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Bryon兄提醒。會繼續留意煤氣的業績。

      刪除
  6. 恭祝鍾兄闔府辛丑牛年:
    財源廣進
    健康快樂
    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祝福。祝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