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再談投資框架(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12-09

 由於疫情關係一星期總有三兩天駕車載太座到超市中都會收聽電台財經節目經常聽到有聽眾打電話去電台請教嘉賓主持有關股票的疑問問題多圍繞某隻股票在哪個價位值得買入?短期目標價多少?或者是手上持有的某隻股票已跌穿買入價,是否應該止蝕?希望嘉賓主持指點迷津。

 為甚麽散戶經常會問這些問題?

 我想主要原因是他們並沒有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框架。

 Pat Dorsey在《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道出了成功的投資方式主要是建基於五個核心投資原則:(一)投資者自己做功課(二)發掘有強大競爭優勢或護城河的企業(三)買入時預留安全邊際(四)長線持有(五)懂得何時沽出。這些投資框架,很值得投資者參考,也大概是我一直奉行的。

 投資者買入某隻股票前應當做足功課,了解自己為何會選擇以某個價位買入該股。買入後須要持續跟蹤和觀察公司的業績與基本面的變化,不時修正對公司估值的計算和業務前景的判斷,並審視當初買入的原因是否依然成立,從而決定是否應該減持或換馬。當投資者對公司的基本面和價值認識越深,便越能夠抵擋市場上的雜音(比如大市的評論和走勢預測)及每天股價波動對投資者所造成的心理壓力,越有勇氣堅持自己的投資原則。

 投資是嚴肅的行為,不應隨便相信和依賴別人的「貼士」,應該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框架,對自己的投資負責。

27 則留言:

  1. 多謝鍾sir 分享及提醒。
    請求人指點迷津,呢種心態,就係對自己所買既股票,認識唔夠,跌市升市,都會失去方向,似傳統用求籤,勝杯,尋求指引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JT兄:同意。投資者應當多了解自己所買的股票。

      刪除
  2. 說到底,還是要自己努力,做好選股和估值
    不時檢視,為股票體檢,去蕪存菁,再做好資產配置

    回覆刪除
  3. "... 應該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框架,對自己的投資負責。"

    努力中,多謝你的指導🙏🏻

    回覆刪除
  4. 878 Soundwill Holdings Limited

    回覆刪除
  5. 如何建成一套價值投資分析系統、步驟真的不容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成功是須要付出的。

      刪除
    2. 最想建立一套思維分析步驟

      刪除
    3. Leslie兄:令我想起《李天命的思考藝術》。邏輯思維對投資很重要。

      刪除
  6. 鐘sir 你好, 我是你的學生, 最近用你教我的知識去分析1177 - 中國生物製藥, 發覺該公司財務很穏健, 負債比率很低, ROE 平均超過20, 亦有足夠的護城河。但現PE 是47倍, 在估值時我應該用預測PE 再對比過去五年的預測PE? 定是用預測PE 去對比過去的歷史PE? 有勞鐘Sir

    Donald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ald兄:「用預測PE 再對比過去五年的預測PE」會較好。

      刪除
    2. 有勞鐘sir, 請問Bloomberg 有記載過去五年的預測PE嗎? 除了 Bloomberg外, 還有那些網站有記載嗎?

      Donald Leung

      刪除
    3. 請問我申請 Bloomberg.com 的網頁版, 跟他的 Terminal version 有分別嗎?

      刪除
    4. Donald兄:要收費Bloomberg Terminal才有記載過去五年的預測PE數據。免費網站只有過去五年的歷史PE數據。http://financials.morningstar.com/valuation/price-ratio.html?t=00003&region=hkg&culture=en-US

      刪除
    5. 匿名兄:收費Bloomberg Terminal較Bloomberg.com的網頁提供更多數據。

      刪除
  7. 受美國打擊的大央行包括中移動(941)、中海油(883)連日下跌,中海油一如預期跌幅未完,周初插穿7元後,昨日跌到6.71元收市,再插2.6%,股價再跌到4.4倍歷史市盈率,歷史派息率11.6厘<<<<<<<<<<<<<<<<<883 可買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hn兄:我對石油股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