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逆境是鍛練心態的好機會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10-03

 今年以來,港股的表現差強人意,以2020930日收市價23459點計算,恆生指數較2019123128189點下跌了17%!投資者難免對港股的信心動搖,不知何時才能夠收復失地

 由於香港受到政治和經濟的衝擊,即使港股現時的估值偏低(恆生指數2021年預測市盈率只有10.3倍,稍為低於其過去十年預測市盈率中位數11.3倍),投資者普遍對後市還是不感樂觀。

 行為經濟學家指出,跌市越久,恐懼令投資者信心越薄弱,越不想增持,尤其是他們之前已經遭受損失。投資信心往往決定於短期股價的表現而不是公司的基本因素或估值股市上升,一般投資者便有信心,想乘勝追擊,趁機增持;反之,股市下跌,一般投資者便缺乏信心,時刻想著「是否須要止蝕」這問題

 為了追求表現,不少基金經理缺乏耐心,不會買入沒有強烈上升趨勢的股票,不會於短時間沒有上升勢頭的股票,唯恐買得太早會影響基金的短期表現。

 雖然「股神」巴菲特的「漢堡包理論」符合邏輯,但執行價值投資的過程中,有多少投資者能夠抵受得了心理壓力而堅持越跌越買的投資策略?如何分辨究竟是公司的質素變壞,還是市場對公司的股票失去興趣而引致股價低迷?

 相信不少價值投資者都知道,從長線投資的角度看,熊市是建倉的好時機。股市有週期起落,在跌市的時候買股票可以買得便宜,增加未來的投資回報率。可是熊市建倉的心理壓力不少,因為買完後股價很可能會持續下跌,令賬面出現虧損。心理質素不夠堅定的投資者,或者會對熊市建倉的策略產生懷疑。事實上,太過著重短期股價表現會令長期投資者變得短視,容易失去方向。

 順境時,人人都變身股神,以為可以輕易駕馭股市。一旦到了逆境,卻不知如何面對和克服熊市的不確定性。壞消息不斷,股價疲弱,打擊著投資者的信心。

 逆境才是鍛練投資心態的良機。沒有經歷過熊市的洗禮投資者在心態上是很難進步的

29 則留言:

  1. 鍾Sir你好,我今年雖已40,亦沒有讀過會計,但亦決心希望學習到正確的投資知識和心態,係網上認識你睇過鐘記補習社,想跟你學習投資,想請問:

    我應該先讀你的書還是先報你的投資班?

    如報班我應該報那一種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水你好
      你可以先報讀課程喔
      在活道教育中心的投資課程《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第五班(10月28日開課)

      https://www.livingword.edu.hk/2020/08/鍾記-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fbclid=IwAR0j9CgSoTK00Fn10sPt_JQh3m4m-0lzpIcZhs8Vn_VkJUl1jy2kKqplrcE

      我聽其他bloggers說,也可以先讀鍾記寫的4本書。不過我不知道該從哪一本開始。

      另外,其他網友,也推薦小薯寫的“年報解密”。

      刪除
    2. 我知道看書的順序了
      阿水,你也可找書看看,了解一下估值方法、價值投資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23.html?m=1

      刪除
    3. 阿水:補充一下,我的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也很適合投資新手閱讀,加油!

      刪除
  2. 回覆
    1. Webb兄:我對811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
  3. 鍾Sir 你好

    剛開始接觸投資時 正好就是由你的作品開始
    所以幸運地在投資路上沒有走太多冤枉路

    現在讀了不少經典的投資書籍 發現鍾Sir 的blog 和書在字裡行間都充滿了這些投資書籍的重點

    感謝鍾Sir 的分享和教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級價值投資者兄:很好,多讀經典的投資書籍,充實自己。

      刪除
  4. 受教了,鐘sir,我都要時常提醒自己及反思。

    回覆刪除
  5. 鐘sir,想請教一下,有時看綜合收益表,只有財務成本,利息收入/支出是否在現金流量表找到?

    但有些公司是在經營現金流,有些是在投資現金流,為什麼會這樣?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財務成本大概相當於利息支出。利息收入有時會放在其他收入中。利息收入/支出在綜合收益表應該可以找到。

      刪除
  6. 請問鍾sir有冇睇過 fisher investment d書?如有,請問你的評價如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nathan兄:我沒有看過呢。只知道Ken Fisher是Philip Fisher的兒子。

      刪除
  7. 鐘 sir,想請教一下,看了「讀財報,學選股,計估值」一書,計算自由現金流時,現金流量表裡的經營現金流是否不計「已付利息和已付所得稅」?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經營現金流需要扣除「已付利息和已付所得稅」。

      刪除
  8. 說得很對,個人心理質素才是關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