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T小姐買債券的故事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4-19

朋友T小姐近年因為某個原因處於半退休狀態。由於想增加被動收入及現金流,故此幾個月前用了部分積蓄買了一些孳息率較高、在美國上市的交易所交易債券(Exchange Traded Debt,簡稱ETD)。由於入場門檻較低,所以ETD又稱為Baby Bond。

她原本以為買債券是一個比較穩妥的投資,風險應該不會太高,但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2020年3月中新型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觸發環球金融大震盪,美股大跌,熔斷了幾次,債市也暴跌,引發斬倉潮,進一步加劇了股市和債市的跌勢!T小姐也被波及,買入的ETD債券價格平均大幅下挫逾三成!她計一計賬面上的損失,又擔心價格繼續下跌,會輸掉她原本打算用作退休的本金,令她幾個晚上睡不好。

今天,T小姐向我透露自己已經將部分長年期的債券止蝕沽出,實實在在輸了一點錢,目前還持有部分較短年期(約五年期)的債券。

T小姐問我:「近日債市回升,現時賬面損失從高峰時虧蝕四成變為只是虧蝕兩成,是否應該趁債價稍為回升減持?還是應該繼續持有至到期?」

我問她:「你持有的債券是甚麽公司的債券?公司是做甚麽生意?商業模式如何?了解過它們的財務狀況、盈利能力和現金流嗎?」我向她解釋,她須要評估一下公司是否有足夠財力和能力捱過這次新型肺炎疫情的影響,確保公司有能力於債券到期的時候,歸還本金給債券持有人。

她說對這些問題都不太了解,只知道部分債券的評級是BBB,部分則完全沒有評級。她以為多買幾隻債券,便可以分散風險,故此無須理會個別公司的基本面和還債能力。看來她買入ETD之前沒有好好做功課,只著眼於回報率,而忽略了債券發行人有可能違約的風險。

幸好T小姐沒有做槓桿,也沒有買入太多長年期的ETD(不少公司發行的長年期ETD的價格從發行價25美元暴跌超過一半,甚至跌至只剩下幾美元!),否則損失會更慘重。

T小姐犯了我給自己的「投資十戒」的其中一戒------不懂不買。

投資者在進行任何投資前,應該做足功課,了解產品的特性及認清所有的風險因素,否則有機會後悔莫及。不熟悉的東西最好不要買,因為投資最大的風險是買入一些不懂的東西。

37 則留言:

  1. 想請教為什麼長年期債券損失更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唔知聽日事. 長年期債券面對更大更多不確定性.

      刪除
    2. 謝謝提子兄的回答。年期越長,價格波動對於息口的敏感度越大。

      刪除
  2. 回覆
    1. 希望對T小姐的退休生活的影響不大。

      刪除
    2. 止凡兄:相信不少網友都有類似的經歷。

      刪除
    3. 鳥爸爸兄:或多或少都有點影響呢!

      刪除
  3. 坐到尾不可以拿回本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係,除非公司無力償還吧?
      所以文中都有指好彩T小姐無做槓桿。

      刪除
    2. Ho兄:年期較短的還可以,但年期長的就較難了。都要視乎債券的質素及公司的還債能力。

      刪除
    3. 鳥爸爸:對的,好彩T小姐無做槓桿,否則後果更嚴重。

      刪除
  4. Etd are mainly long period bond like 2056 year....cannot sit so long ga

    回覆刪除
    回覆
    1. nobody兄:對的,有些ETD的年期長達50年,買入前應評估一下風險。

      刪除
  5. 很多人都覺得投資債劵是低風險的投資,但過去一個月債市的動盪,令投資債劵的人蒙受的損失不下於投資股票的人。在投資任何工具前,真的要對它們有點了解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投資超長年期及非投資級別的債券風險真的不低。

      刪除
  6. 我曾經在鍾兄2020年2月19日blog文《好公司+好價格=好投資》下跟帖推薦段永平先生在2006年,以60.01萬美元標下與巴菲特午餐的機會,並帶上了當時非常年輕的黄峥(拼多多創始人),你看段永平從巴菲特那裡學到了什麼。他說:
    我問過巴菲特在投資中不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他告訴我說:不做空,不借錢,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東西。這些年,我在投資裡虧掉的美金數以億計,每一筆都是違背老巴教導的情況下虧的,而賺到的大錢也都是在自己真正懂的地方賺的。
    我建議大家把“不做空,不借錢,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東西。”這三條當作嚴格紀律來守。

    T小姐可能並未看到巴菲特告訴段先生的“在投資中不可以做的事情是什麼”,很可惜!再重複一次:
    最重要的是不要做不懂的東西!

    回覆刪除
  7. 先了解,再投资!

    回覆刪除
  8. 學投資的話越早開始越好,輸錢亦然。時間就是本錢。

    最擔心近退休才學投資的一群,輸了實在難以翻身...

    回覆刪除
  9. 鍾兄的文章如果將「T小姐」改為小弟的名字「L」也可以,因為我買債的經驗同「T小姐」係一模一樣的。

    而家惟有等到期日,希望唔好default。

    回覆刪除
  10. 要分散垃圾債的風險,為甚麼不買jnk或hyg等等的etf?
    債券除了有default risk,還有結業風險,不一定可以取回本金。
    說債券風險細,那是指美國國債。

    回覆刪除
  11. Blogger "SeekForValue" has a good analysis for 900.HK(Aeon Credit). Its credit cards business generally links with HK supermarket sales.

    Chung Sir, do you think 900.HK is good for long run investment? (at present market price)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兄:我對900.HK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呢!

      刪除
  12. 風險真的不是工具而來,而是因為無知而不去學習而帶來的。過去幾年有不少人鼓吹債券/債基「風險」低,而去做槓杆。先不說債券/債基也可以是高風險,槓杆本身也增加了風險,真的要更多財商才能駕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兄:大家經歷今次大跌市,應該明白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刪除
  13. "不懂不買"說來容易. 但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很懂. 其實什麼才叫"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子兄: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刪除
  14. 最近有唔少人都有提及這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如果香港一但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請問會對香港和內地有何實質影響? 會否令不少香港上市的股票變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深入研究這個問題。我估對中國內銷企業的直接影響不大,對出口企業的影響會較大。

      刪除
  15. Indeed quite some companies (even the big names) may hv lots of liquidity problems.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5-04/hertz-prepares-to-file-bankruptcy-if-monday-deadline-is-miss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rese:謝謝提醒。買債券的投資者也須要注意風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