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中期業績大倒退(十八)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11-30

經濟日報(423)於周二(11月26日)公佈截至2019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受累於環球經濟不明朗及香港社會事件,本地營商環境欠佳,影響廣告市道,上半年股東應佔利潤只有1,100萬港元,按年大幅下跌74%,業績令人失望!

幸好經濟日報上半年的經營現金流(5,990萬港元)及自由現金流(4,710萬港元)(即使扣除租賃付款本金部分1,080萬港元,自由現金流也有3,630萬港元)還算不錯,加上公司持有淨現金超過3億港元,足以支持公司維持派發中期股息2港仙。

經濟日報上半年廣告收益3.28億港元,同比下跌8%。媒體業務轉盈為虧,期內虧損1,330萬港元(去年同期賺1,310萬港元)。在現時本地負面的經濟和社會氣氛下,預計下半年的廣告收益很大機會將會持續疲弱。展望未來,相信企業定明年廣告預算的時候,就算不進一步削減,也會傾向保守呢!廣告市場復甦之路看來非常漫長。

我利用最新的財務數據,更新了經濟日報的估值。以現價1.32港元計算,FY2020年度預測企業價值倍數(EV/EBITDA)約3倍,市賬率(P/B)只有0.64倍(每股賬面資產淨值2.07港元)。經濟日報的財務十分健康,持有每股淨現金0.7港元,佔現價超過一半,相信對股價產生強大的支撐,股價再下跌的風險不大。但是由於公司的盈利前景欠佳,即使股價低迷,我只會持有,不會增持呢!

有一點值得一提,David Webb於2019年11月7日(公司發「盈警」之前)在市場購入38,000股經濟日報的股票,令其持股量進一步增加至7%(共3,024萬股)。David Webb無寶不落,未來他的動向值得投資者關注。

17 則留言:

  1. Chung Sir,

    423.HK holds net cash HK$0.75/share, now share price HK$1.34.

    450.HK holds net cash HK$0.87/share, now share price HK$1.04.

    398.HK holds net cash HK$1.91/share, now share price HK$2.06.

    113.HK holds net cash HK$4.38/share, now share price HK$3.74.

    Besides, 450.HK, 398.HK & 113.HK are with lower PB than 423.HK.

    So ... and considering other factors you want, ... which is the best ?

    Thank you first.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 Sir,

      Thanks for sharing.
      I agreed with your views of seeing others instead.

      刪除
    2. Student Sir舉出的股票估值都很便宜呢!但我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由於它們都不是屬於傳媒行業,跟經濟日報較難比較。

      刪除
  2. 鍾Sir: 傳媒機構競爭激烈,而且讀者時間有限,未能閱讀和觀看過多傳媒的資訊和影片。似乎沒任何一間傳媒機構有寬闊的護城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小明兄的見解。尤其是傳統的紙媒行業,經營十分困難。

      刪除
  3. 我估 David Webb 係當公司最差時入手,而基本面無變,價值回歸時賣出,咁先賺最多。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David Webb是一位出色的價值投資者,他必然計過數,覺得經濟日報抵買,才會不斷增持。

      刪除
    2. Just my little sharing:~

      David Webb is famous, but he also holds 328.HK.

      I think long run investors should invest in "relatively better" enterprises, not "star" companies nor companies with "star" shareholders.

      Anyway, Good Luck to 423.HK!

      ^_^

      刪除
  4. 鐘sir 你好, 我係最近上你堂既學生, 你五本書我儲齊 :), 學到好多野

    我有d係關於經濟日報既問題, 好想向你請教。

    1, 我計到佢既每股現金價值係0.89, 現金386,778,000 / 總股數 432,000,000 , 但點解同你計到既有出入,你係計到0.7,請問你係咪將現金減左其他開支先再除總股數? 如果係,請問應該減乜野開支?

    2, 跟據 Benjamin Graham 既煙屁股理論, 今日經濟日報既股價係$1.03, 係咪真係應該等到佢跌穿佢既內含價值20-30%先值得投資? 如果係,請問佢既內含價值係幾多? 我可以用每股現金價值當係佢既內含價值嗎?

    3, 請問經濟日報還有投資價值嗎? 我分析過佢有好深既護城河, 最賺錢既係印刷媒體同埋財經通,雖然最近純利倒退到1,057萬元,倒退85.2%。但亦跟據 Peter Lynch 既理論, 我唔知佢可唔可以當佢係一隻轉機股,紙媒係夕陽行業,但都無乜報業可以動搖到佢既地位,我好想聽下你意見。

    有勞鐘Sir
    Donald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ald兄:
      1.你用的數據是FY2020年業績,我用的是FY2020中期業績。此外,我計算淨現金時,會減去租賃負債。
      2.有關經濟日報的估值,不妨參考我的第四本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第三章。我用了EV/EBITDA估價工具。
      3.要待逆情過後,本地經濟復甦,印刷媒體業務才有機會賺錢。

      刪除
  5. Thx so much r.

    請問你減的是非流動負債定還是流動負債?

    有勞鐘Sir
    Donald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ald兄:包括短期的和長期的租賃負債。

      刪除
  6. 老師你好, 請問點解唔係減非流動負債和流動負債, 巳係減短期的和長期的租賃負債?


    2020的年報

    現金386,778,000
    總股數 432,000,000
    流動租賃負債: 8,108,000
    非流動租賃負債: 6,960,000

    每股現金 = (386,778,000 - 8,108,000 - 6,960,000) / 432,000,000
    =0.86

    請問正確嗎?

    有勞老師
    Donald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Donald兄:計算正確。淨負債通常只會計算帶息的負債,貿易應付賬款不包括在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