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3R投資法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3-09

在上一篇《資訊太多是否好事?》Blog文中,我提到「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方法很簡單------在投資選股的過程中,他只是集中挑選和買入符合以下三個條件的企業:
(1) 擁有良好的商業模式、持久的競爭優勢和寬闊的護城河(Right Business)
(2) 有誠信及能力的管理層(Right People)
(3) 價格合理(便宜更好!)(Right Price)

以上三點簡稱「3R投資法」。

第一點:Right Business
選股的時候,除了看企業的競爭優勢和護城河外,不妨思考一下企業未來十年會變成怎樣?會變得更強大和更有價值嗎?宜挑選一些商業模式較簡單、容易了解的企業,並且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

亦需參考企業的往績和財務數據(五年或以上),看看公司過去的銷售收入和盈利增長率,可以幫助尋找優質企業。我之前的文章《如何尋找擁有經濟專利的公司?》提過擁有經濟專利企業的財務特點,包括高核心經營利潤率、高股東資金回報率、強勁的自由現金流、低淨負債率和龐大的研發支出(適用於科技公司)等,網友不妨重溫一下。

第二點:Right People
選股的時候,除了看大股東及管理層的能力外,誠信也相當重要。投資前,最好先了解大股東的背景和為人,過往是否做過一些對小股東不公平的交易,又或經常無故配股及供股集資。網友不妨參考我之前一篇文章《如何避開欠缺企業管治的公司?

第三點:Right Price
選到好的企業,好的管理層後,宜等待好的價格才買入。何謂好的價格?即是通過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後,等待股價遠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充足的安全邊際)才出手,既可以減低投資風險,也可以提高回報率。因此,投資者宜好好地學習估值,才可以判斷甚麼價格才算是好的價格。

這個看似老生常談的「3R投資法」,連惠理集團(Value Partners)也用來作為他們基金的投資哲學和守則(When we invest, we seek to invest in businesses – not just stocks – on the basis of our 3“R” principles: Invest in the Right Business that is run by the Right People and is at the Right Price),可見其實用性。

16 則留言:

  1. 鍾Sir,我在看你的書時,常常看到彭博,想問我們其他人應如何才能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恆:假如要看綜合分析員預測數據,要收費的bloomberg機才能看到。不妨到免費的路透社網站查看。https://cn.reuters.com/investing/stocks/estimates/0388.HK

      刪除
  2. 鐘Sir,請問你有否投資在中港以外的股票?例如領航歐洲,領航亞洲ETF?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當3R變成3W時就應該賣出持股,或先減持,再觀察一些時候。因為長期持有並不等於永遠持有,必須定期檢查:正確的商業模式是否變成不再正確了?正確的管理層是否變成了能力變差與毫無誠信了?正確的價格是否變成了炒至天價了?三個答案都是:是的話,那麼,你就忍痛賣出吧!
    巴菲特賣出股票有四個原則:
    一、公司被高估,遠高於它的內在價值。
    二、出現更被低估而熟悉的公司,換持利潤更好的公司。
    三、ROE下跌,不能維持在15%或以上。
    四、管理層變動,不符合能幹與正直原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對投資者應該何時沽出或減持,有很大的參考價值。

      刪除
    2. 鐘記Ch Liu兩位你好,我係投資新手,了解到3R的重要性,想知3W 代表什麼呢?

      刪除
    3. 腰果花妹妹:我估Ch Liu兄3W的意思應該是三個“Wrong”,即是三個“Right”的相反。

      刪除
    4. 明白了, 謝謝鍾記

      刪除
  4. 鐘sir, 領展 置富等reits 應用哪種估值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領展和置富類似收租股,可以用的估值方法包括P/RNAV、P/B、預測P/E、Dividend Yield等。

      刪除
  5. 鐘兄用你3R分析,香港小輪(50)係咪好抵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兄:抱歉,我對香港小輪(50)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