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吉利汽車估值稍為偏低(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9-04

吉利汽車(175)8月22日公布截至2018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表現強勁,營業額5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股東應佔利潤66.7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攀升54%,攤薄每股盈利增長52%至0.726元人民幣。整體業績大致符合市場預期。

上半年汽車總銷售(包括持有50%股權的合營企業「領克」)增加44%至76.6萬輛,遠遠拋離乘用車行業的4.6%增長率。其中國內銷售75.8萬輛,增長44%,出口則急升126%至0.87萬輛。吉利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持續擴大,從2017年的5%,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6.4%。公司2018年全年的銷售目標158萬輛,按年增長27%。直至2020年的銷售目標為200萬輛,較2018年增加27%,相當於年複合增長率約13%,高於行業平均的增速。

從收益表中可以看到,吉利整體銷售收入按年增長36%。受惠規模經濟效益及銷售更多利潤率較高的車款,毛利率擴寬了1%至20.2%,銷售和行政費用分別上升31%和36%,大致跟銷售收入增長率差不多,經營利潤率(撇除利息收入及其他收益,主要是政府補貼)從2017年上半年的11.8%,提升1.2%至2018年上半年的13%。

攤佔合營企業的盈利2.4億元人民幣(2017年同期只有0.22億元人民幣)。主要由於「領克」成立於2017年10月,期內開始貢獻盈利。「領克」上半年銷售4.6萬輛,收入73.6億元人民幣,淨利潤3.4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率4.6%。「領克」於2018年6月推出「02」車款,下半年將會推出「03」車款,相信會進一步推高業績。

資產負債表方面,吉利的財務狀況良好。截至2018年6月底,吉利持有淨現金129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底增加6%,足以應付未來的資本開支。把股東權益390億元人民幣(較2017年底增加13%)除以發行股數89.8億股,得出每股賬面資產淨值4.35元人民幣,折合5港元(1元人民幣兌1.15港元),以股價15.9港元計算,市賬率3.2倍(15.9÷5)。吉利的市賬率較同業高,主要是基於它擁有較高的股東資金回報率(ROE),運用股東資本的效益較佳,上半年ROE高達17.1%(股東應佔利潤66.7億元人民幣除以股東權益390億元人民幣),年化ROE超過三成!

相對於盈利,吉利上半年的現金流表現稍遜一籌。經營現金流56.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30%,扣除資本開支18.3億元人民幣及無形資產增加(主要是開發成本)21.4億元人民幣後,自由現金流17.1億元民幣,較2017年同期大跌七成!

估值方面,根據路透社網站綜合分析員預測的數據,吉利2018年預測每股盈利約1.57元人民幣(折合1.8港元),同比增長32%。現價15.9港元,2018年預測市盈率8.8倍,低於公司過去10年的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10.8倍,我認為估值稍為偏低。假設均值回歸,吉利的合理價應為19.5港元(1.8*10.8),較現價高出23%。由於吉利未來盈利增長較快,它的估值較同業為高也是合理的。

41 則留言:

  1. Chung Sir,

    175.HK and 2238.HK ~ At present market prices, which is better to hold for investment?

    I mean just choose one.

    Thanks fir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兄:這個問題較難抉擇,網友還是自己做功課吧!

      刪除
  2. 謝謝分享咁詳細的分析!

    回覆刪除
  3. 鍾sir,請問點解佢個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會由11倍下跌到10.8倍,你認為有咩因素令佢下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個數字差不多吧,估值計算也無需太過精準呢!

      刪除
  4. 鍾sir,汽車行業係有週期特性,經過之前嘅高速增長,你認為汽車行業迎來淡季或下行壓力大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以來,汽車行業的銷售增長已見放緩,競爭加劇。長城汽車最近開始採取減價的策略,對利潤率會有下行壓力,值得投資者關注。

      刪除
  5. 對吉利汽車多左認識,多謝鍾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不客氣。在研究的過程中,我也對吉利多了認識。

      刪除
  6. 鍾sir,吉利公司高層話經過高增長,市場要接受增長跌至單位數,你點睇呢,估值上需唔需要更保守?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投資者的角度,估值計算當然是保守一點會較穩妥。汽車股整體的低估值(平均2018年預測市盈率只有6倍),或多或少反映了投資者對行業增長放緩的憂慮。

      刪除
  7. 鍾sir,如果用較保守估值,將吉利的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10.8倍與傳統汽車行業的6.8倍取平均值,即是8.8倍,咁個理價是1.8乘8.8倍,即是15.84元!
    你點睇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值有藝術成分,你當然可以用較保守的估值方法。但觀乎分析員對吉利未來的盈利增長預測,8.8倍市盈率可能真的有點保守。

      刪除
    2. 鍾sir,請問可以係邊到睇到分析員的盈利預測,同分析員對企業基本面的看法?

      謝謝!

      刪除
    3. 除了收費Bloomberg機外,免費的路透社網站也可以看到綜合分析員對個股的盈利預測。
      https://cn.reuters.com/investing/stocks/estimates/0175.HK

      至於分析員對企業基本面的看法,不妨上網google一下。不少財經網站,比如經濟通、AAstock、雪球等,都有個股的相關新聞。

      刪除
  8. 鍾sir,估值的而且確不是一成不變,除了考慮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仲要因應行業,公司的基本面及前景作出相應調整,需要很好的經驗同洞察力。
    另外,買入時仲要考慮個別股份的風險程度而定出適合的安全邊際,真的很大學問!

    期待你出更多的個股分析,可以學到好多嘢!

    謝謝!

    回覆刪除
  9. 鍾sir,預測市盈率會用來估值,但市盈率會受股價影響,如果股價下跌很多及很耐,咁個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會拉低,咁個合理價值便減少,估值上會不會容易受股價影響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股價長時間低迷(以年計),的確會拉低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估值可能需要下調,反映公司的基本面也許發生了變化。

      刪除
  10. 鍾sir,中汽協發表8月統計數據有幾點值得留意:

    汽車產銷按年只有單位數增長,而且增長再減慢,反應汽車增長放緩,

    但在新能源汽車方面,產銷按年有70%,80%的增長,而且數量只佔汽車產銷很小百分比,可見新能源汽車仲有很大增長空間,而且增長強勁

    而吉利0175,比亞迪1211,在產銷方面增長依然強勁,有幾十百分比增加,大幅跑贏同業(廣汽只有幾個百分點增長),而比亞迪及吉利在新能源汽車比較領先,這兩間企業相當有潛力。

    請問你點睇?仲有沒有啲咩因素要考慮?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長遠而言,新能源汽車行業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龍頭股比亞迪值得長期關注。除了銷售量之外,定價、利潤率和估值也要考慮。

      刪除
  11. 鍾sir,早前你買入部份股票,而在股市週期向下,一般都會有各樣的壞消息,經濟數據差等等,你怕唔怕差的經濟環境令企業的盈利減少,使你之前買入股票的合理價值下降,令你安全邊際減少或沒有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為價值投資者,我總是喜歡在股市下跌的時候分段增持優質股票的比重,越跌越買,因為可以買得便宜。試想想,假如沒有壞消息,股價會大跌嗎?當別人恐懼的時候,我們要思考股價大跌後的估值,到底反映了多少的壞消息。

      刪除
  12. Before even going to the financial, always check who is the auditor. And 175 auditor is GT, it's not too bad but it does raise some flags.

    Margin is very high for an auto manufacturer. I google a bit more and found the answer. They capitalized R&D expenses very aggressively. 2017 R&D cost was 4B, but only amortized 1B. (Now compared to GAC, the R&D cost and amortization is more aligned.) 175 has been playing this game for years! The cost was parked in B/S. Actually their intangible asset (R&D) was a staggering 20% of total asset! Compared to only 5% in GAC. If we normalized 175 gross profit by expensing R&D , the Gross Profit margin drops to 16% , inline with GAC which I think make sense. Forward EPS would be hkd1.24, 30% less than stated.

    GAC is probably a better buy here considering the more conservative accounting. I simply can't trust 175 numbe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雖然Grant Thornton不是Big 4,但也是top second-tier的核數師,有一定的可靠性。
      由於吉利著重研發R&D,所以開發成本(Development Cost)近年大幅增長,2017年開發成本高達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9%,佔收入的4.3%(2016年佔4.9%)。
      RC兄說得對,假如把所有開發成本當作支出入賬,而不是資本化後分期以攤銷(Amortisaiton)入賬,我計算過會令吉利2017年的股東應佔利潤減少約22%(從106億元人民幣,減少至83億元人民幣)。

      刪除
    2. Chung Sir, their accounting seems a bit fishy. I give you another challenge. Compare the warranty provision of Geely and GAC...

      刪除
    3. 補充一點,其實廣汽也是把所有開發成本資本化後分期以攤銷(Amortisaiton)入賬,年期由5至10年不等,而吉利的攤銷年期則由3至10年不等。值得留意的是,廣汽於2017年及2016年分別為其開發成本作出10.8億元人民幣及5.9億元人民幣的減值(impairment charge),令盈利受損。這個可能是較保守的會計處理,也可能是開發的產品沒有達到預期效益。由於大量的減值,令開發成本這項無形資產於2017年底時減至只有49億元人民幣,遠低於吉利的105億元人民幣。

      相對於廣汽,吉利投放更多資源在產品開發。若以每年開發成本(Development expense)佔銷售收入計算,吉利和廣汽於2017年分別為4.3%和3.5%,2016年分別為4.9%和4%。

      刪除
    4. AC兄的問題很好。

      廣汽的保修費用(warranty expense)於2017年和2016年分別是10.1億元人民幣和4.3億元人民幣,佔銷售收入的1.4%和0.9%。於2017年底,廣汽的保修撥備(warranty provisions)為9.1億元人民幣。在吉利的財務報表,我看不到這些數字。到底是因為吉利的保修索賠太少而沒有披露這些數字,還是有別的原因,我不太清楚。假設吉利要為其銷售的產品作出1%的保修費用(類似廣汽),則其2017年盈利將會減少約7%。

      刪除
    5. Management is responsible to review the carrying value of intangibles and how much to provide for warranty. A lot of it is leave to self discipline. Auditors have little influence (how much does auditor know about car technology anyway!?) Just by reviewing Geely and GAC F/S , it is easy to tell the difference in management style and who is more trustworthy.

      Auditor on the other hand can make judgement on what item and details to disclose . In this case PWC is clearly more thorough and transparent in their work than GT.

      Even 1% warranty accrued is too little i.e. a provision of RMB1500 for a RMB150k car? Really? Does that cover anything at all?

      刪除
    6. 謝謝RC兄的補充。保修撥備是汽車製造商根據過去保修期間壞車率和維修費用的經驗而推算。假如保修撥備不足夠的話,將會影響未來的維修費用和盈利。

      刪除
  13. 鍾sir,你點睇摩根士丹利,因存貨及定價問題唱淡吉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沒有看過摩根士丹利的報告。吉利的股價已經大幅下挫,投資者應該思考現價的估值是否已經反映了不少的壞消息。

      刪除
  14. 鍾sir,吉利合理價為19.5元,咁現價應該有約20%安全邊際了,請問對不對?

    謝謝!

    回覆刪除
  15. 鍾sir,路透最新綜合分析員預測,吉利2018EPS 係1.748港元乘10.8倍,咁最新合理價是不是18.88元,定現時應該用2019預測EPS,兩數相差都幾大,應該用邊個較合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明年三月,當吉利公佈2018年全年業績後,投資者的焦點將會放在公司2019年的盈利預測,到時便應該用2019年的預測EPS去計算估值。

      刪除
  16. 鍾sir,近排為何跌得這樣利害?已經從你9月份所說的$19下跌至$10.x ,下跌了接近5成。你認為現價值得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吉利剛公佈2018年12月銷售量只有93,333輛,同比大跌39%,遠差過市場預期,管理層更預期2019年的銷售目標也只有151萬輛,大概跟2018年持平,分析員勢必調低公司未來的盈利預測。由於股價已經大跌,投資者須要思考目前的股價(10.1港元)和估值是否已經充份反映了壞消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