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答股問(十七)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1-4

2018年第一篇Blog文,不妨溫習一下網友過去兩個月來其中的一些答問。

問:(2017年11月10日)請問比亞迪(1211)的財務報表,在那一個部份可以看到公司預測來季的盈利?

答:比亞迪第三季度報告第十二頁可以找到公司對2017年度經營業績的預計。把2017年全年淨利潤,減去首三季的淨利潤,便可以推斷第四季的淨利潤。

問:(2017年11月10日)有關計算比亞迪的每股盈利時,為何要扣除永續債利息?淨利潤不是已經扣除所有費用支出了嗎?

答:因為永續債屬於負債多於權益,所以計算股東應佔的每股盈利時,便需要扣除永續債所付的利息。

問:(2017年11月24日)就鍾sir提出量度股票市場熱度的各指標:(1)經濟狀況是好還是壞,前景如何?(2)資本市場是寬鬆還是緊縮?(3)利息是低還是高?借貸容易嗎?(4)大市近期是否已經上漲了很多?(5)股票價格和估值偏高嗎?(6)大部分投資者對後市樂觀還是悲觀?及(7)散戶在積極參與嗎?想問要怎樣才可以客觀地找到各指標的情況呢?

答:(1)看經濟數據,比如GDP增長、失業率、消費等
(2)看貨幣供應
(3)看利率水平和金融機構借出資金的態度
(4)看恒生指數近1年和3年的升幅
(5)把恒生指數現時的預測市盈率,跟歷史平均值比較
(6)看基金公司和分析員對後市的預測
(7)看股市成交量、新股IPO數量、二三線股的成交量等

問:(2017年12月7日)請問多少的財務槓桿算是合理?多少才算過高?

答:根據我的經驗法則,淨負債比率低於30%便算是財務健康。相反,假如淨負債比率高於100%,我會很擔心公司的財務狀況。

問:(2017年12月15日)財表數字背後受會計準則左右,而會計準則不時有變,未知鍾兄是否常常留意其變化,如何確保自己知道最新情況呢?

答:我不時都會瀏覽香港會計師公會的網頁及閱讀ACCA的雜誌,了解會計準則的變動。另外,閱讀上市公司年報的時候,留意財務報表的附註有關公司所採用的會計準則部分。

35 則留言:

  1. 鍾sir,不太明白第2題,咁應該如何判斷淨利潤幾時要減,幾時直接用財務報表上的淨利潤計算估值呢?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假如公司發行了永續債或優先股,那麼,計算普通股每股盈利(及市盈率)的時候,必須扣除它們的利息或股息支出,因為剩下來的盈利才屬於普通股股東呢!

      刪除
  2. 請問鍾兄怎樣看委內瑞拉債務危機?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投資者兄:這個問題我不懂如何回答呢!

      刪除
  3. 係咪在財務報表嘅資產負債表就可搵到相關資料?另外,仲有咩情況係要特別將淨利潤扣減?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對的,在綜合資產負債表內可以找到。
      主要都是扣除永續債的利息支出和優先股的股息。

      刪除
  4. 對“經濟數據”稍作一些實質的補充,那就是香港的月PMI,所謂的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Hong Kong Manufacturing)。這個數據每個月初都會刊登上一個月的數據。50是所謂的榮枯線,高於50屬於榮景,低於50則景氣低迷。以下是最近一年多來最差的幾個月,大家可以回想當時的故票市況:
    Jul 05, 2016 (Jun) 21:30 45.4
    Jun 02, 2016 (May) 21:30 47.2
    May 04, 2016 (Apr) 21:30 45.3
    Apr 05, 2016 (Mar) 21:30 45.5
    Mar 02, 2016 (Feb) 21:30 46.4
    Feb 02, 2016 (Jan) 21:30 46.1
    Jan 05, 2016 (Dec) 21:30 46.4
    Dec 02, 2015 (Nov) 21:30 46.6
    Nov 03, 2015 (Oct) 21:30 46.6
    Oct 05, 2015 (Sep) 21:30 45.7
    Sep 03, 2015 (Aug) 21:30 44.4
    在2008年10月大跌市時,香港的PMI低於40.所以投資股票,每個月初應該查核香港的PMI。除此之外,香港市場已經與中國的市場密不可分,所以也要查核中國的PMI。也由於全球股票市場的聯動性,而美國的經濟影響力是非常之大,所以也要看看美國的PMI。下面這個網址值得利用:
    https://www.markiteconomics.com/Survey/Page.mvc/PressReleases

    回覆刪除
  5. 恆指現在是30814.64點,PE是16.49倍,Dividend Yield是2.89%,不算高危水平。但是,看看昨天美國的S&P500指數,2743.15點,PE是26.36倍,Dividend Yield 只剩下1.76%!難道這一次會不一樣?我只記得John Templeton說過:
    The four most expensive words in the English language are "this time it’s differ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Ch Liu兄的提醒。大家記得做好風險管理的工作。

      刪除
  6. 在鍾sir書中提到P/B適用於銀行股。請問除P/B外還有甚麼估值方法適合2388中銀香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人兄:除了P/B外,可以考慮用預測市盈率(跟歷史平均比較)或DDM(假如公司派息穩定)去做估值。

      刪除
    2. 好學的凡人兄:
      可參看鍾兄2016年10月0日這一個帖子,裡面很多寶貝東西:
      如何分析內銀股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se/2016/10/blog-post_10.html

      刪除
    3. 對的,這篇文章很值得重溫,多謝Ch Liu兄。

      刪除
  7. 請問鍾Sir可以係邊搵到市盈率的歷史平均值?而用P/B 市賬率估值的原則都是跟歷史平均比較嗎?
    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付費Bloomberg會有相關的數據。也可以上網google一下分析員報告。否則,便要自己動手計算。
      用P/B 市賬率做估值的原則:
      (1)跟歷史平均比較
      (2)跟同業比較
      (3)評估是否有價值重估(Re-rating)或降級(De-rating)的因素。

      刪除
    2. 請問付費Bloomberg 可以係邊買到,香港Bloomberg都係基金資料較多。

      刪除
    3. 不妨聯絡Bloomberg香港的辦事處查詢。

      刪除
  8. 想看看鍾sir說說272瑞安房地产的看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t:瑞房這幾年在積極變賣非核心資產減債,我覺得方向正確,股價跟資產淨值的折讓理應可以收窄。但投資者(包括我在內)對這隻股票的前景沒有信心,我只會持有,並不會加倉了。

      刪除
  9. 請問鍾記,能為騰訊作出估值嗎?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這個比較困難,因為要評估騰訊未來的盈利增長率並不容易。

      刪除
  10. 鍾sir,可否估值工商銀行1398,建設銀行939的合理價值?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不妨參考樓上Ch Liu兄提供的連結,然後自己做功課計一計。

      刪除
  11. 請問歷史平均PE應該點計,之前有關比亞迪文章指出其歷史PE係34倍,但在alphainvestment 網站中計算平均PE又超過34,係咪不尋常的數據就唔好計如2012年達到1000幾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是歷史平均預測PE(34倍)(source: Bloomberg),跟歷史平均PE有少許分別。
      假如你用歷史平均PE,應該剔除2012年的1000幾倍比較好,因為它們是異數,也可以考慮用中位數(Median)代替平均數。

      刪除
    2. 請問歷史平均預測PE同歷史平均PE有咩分別? 既然係歷史即已知的PE,點解又係預測?
      謝謝!

      刪除
    3. 「歷史平均PE」是用過去不同時間的公布盈利來計算,而「歷史平均預測PE」是用過去不同時間的預測盈利來計算。

      刪除
  12. 路透中文網分析師預2018年每股盈利達2.47元,咁以34倍市盈率計,合理價咪達到80幾元,定預測咁長之後嘅盈利是不可信呢?
    咁要合理咁預測盈利,應該以咩數據為準?
    謝謝!
    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預測一年的盈利並不算長呢!路透中文網綜合分析員的盈利預測,應該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由於比亞迪2018年的盈利基數不低,2019年之後的盈利增長可能會放緩,投資者是否願意給予34倍2018年預測市盈率的估值,不妨思考一下。

      刪除
    2. 咁應該用幾多倍PE才合理,34倍是基於過往平均預測PE,咁因應增長放緩用PEG 會更好嗎?

      刪除
    3. 34倍PE是基於過往的平均PE,是不是以均值回歸作原則?
      咁應該從咩方向去判斷合理PE?

      刪除
    4. 對於市盈率的應用,可以參考這篇Blog文: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7/01/blog-post.html

      刪除
  13. 鍾SIR,可否請教一下,有否經歷過採用價值技資下,表現跑輸大市的情況?如有,可否分享一下在此情況下,操作上有什麼改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期跑輸並不太重要。但假如是長期都跑輸(包括牛市和熊市),則很可能在選股方面出了問題,選了一些價值陷阱的股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