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9-11

雖然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是影響投資回報的最重要因素,但往往被投資者忽略。「股神」畢菲特(Warren Buffett)的老師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在他的鉅著《聰明的投資者》(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四章提到防禦型投資者(Defensive Investor)應該如何管理投資組合,簡單而實用,非常值得投資者參考。

基本上,格雷厄姆建議防禦型投資者把資金分為兩部分-----(1)投資級別的債券和(2)具領導地位的優質股。然後根據股市整體的情況和估值,調整股票佔投資組合的比重,最少持有25%,最多持有75%,正常持有50%。當投資者認為股市上升至高危的時候,可以選擇逐步減持股票至最低25%;相反,當投資者認為股市下跌至股價吸引的時候,便可以選擇逐步增持股票至最高75%。

我認為對於防禦型投資者來說,採用這個簡單的資產配置指引,最明顯的好處是投資者不需要預測大市的走勢,因為預測通常都會錯,而只需要知道和判別目前股市所處的位置和估值水平,從而調整股票的比重。此外,這套方法一方面能夠讓投資者享受股票長遠的資本增值和上升潛力,另一方面讓他們感覺舒服,不會承受過大的風險和壓力,相信他們晚上也會睡得很好。

我嘗試根據格雷厄姆建議的資產配置指引,應用於港股,再加上自己的經驗作出微調,做了以下一個表格,供大家參考。

恒生指數                             16000     20000    26000    34000    44000
2017年預測市盈率(倍) 8             10          13          17          22
估值                                     極低       偏低      合理      偏高      極高
股票比重(建議)             100%      75%       50%      25%       0%

P.S.根據彭博Bloomberg,恒生指數2017年預測每股盈利約2000點;恒生指數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約13倍,最高22倍,最低8倍。

舉個例子,現時恒生指數28000點,相當於2017年預測市盈率約14倍,較歷史平均值13倍高出8%,估值稍為偏高。因此,防禦型投資者可以考慮把股票比重調整至40多個百分比。如此類推。

40 則留言:

  1. 回覆
    1. 牛腩河兄:Ben Graham這個資產配置的指引適合防禦型投資者。

      刪除
  2. 這是最簡單易明的資產配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這個資產配置方法很值得投資者參考。

      刪除
  3. Thanks for sharing and the illustration.

    回覆刪除
  4. 鐘記你好,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 認同你的說法, 但是一般散戶怎樣可以買入 "投資級別的債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krainbow:投資者可以在銀行開設投資戶口購買直債,但每隻債券都有最低的購買金額,散戶未必會有足夠資金。

      刪除
  5. 感謝鍾兄介紹。我自己的持倉比例稍重,但再平衡的策略確實與上面差不多,確保逆市時總有些子彈。

    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兄:最重要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法。

      刪除
  6. 假如各位不知道怎樣在強積金選基金,也可以依照鍾兄推薦的Graham這個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去管理強積金,並參照鍾兄所提供的恆生指數的點數、PE、估值與百分比去恆指基金與債券基金的持有比例。前者可以選擇恆生銀行或匯豐銀行,都是一樣的,匯豐收費是0.86%,恆生銀行收費是0.87%。可看這裡:
    http://www.aastocks.com/tc/mpf/compare.aspx?comp1=600287
    債券基金可選環球債券基金,可選東亞銀行或匯豐銀行,前者收費是0.92%,後者收費是0.93%.可看這裡:
    http://www.aastocks.com/tc/mpf/compare.aspx?comp1=600285
    東亞銀行或匯豐銀行的環球債券基金都是追踪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TR。
    下面是匯豐銀行的環球債券基金歷年回報:
    https://hk.morningstar.com/AP/quicktake/returns.aspx?PerformanceId=0P0000MPRT&activetab=TotalReturn
    可惜沒有2008年大跌市的回報記錄,相信是不錯的。2011年與2016年這兩次年它都是正回報,應該是不錯的安全“停車場”。由於強積金不能獲利賣出套現,所以只能將賣出的恆指基金的錢轉到一個安全的債券基金裡。因為這二者在大多數時候都是負相關的。
    提供給各位參考。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3章教你如何Price the Market。你學會了就很容易賺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好了!多謝Ch Liu兄的補充,讓投資者知道如何利用Ben Graham這個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去管理強積金。

      刪除
    2. 睇完呢個方法覺得有得著,但如果將MPF資金轉移至環球債務基金(發揮parking fund作用),就有以下這個問題:
      預期即將進入加息週期,債券價格因而有可能下降,從而影響這基金表現。請問會否將MPF轉至強積金保守基金更加安全呢?
      如果我的concept有問題請指教,謝謝。

      刪除
    3. To史提芬:
      我去看了三個強積金保守基金,分別是匯豐的、友邦的與中銀保誠的強積金保守基金。長期績效竟然沒有一年的收益能cover手續費!不明白這種基金存在的真實意義。匯豐手續費是0.79%,友邦是0.99%,中銀保誠是0.80%。而他們的歷年績效是:
      匯豐
      http://hk.morningstar.com/ap/quicktake/returns.aspx?PerformanceId=0P0000GFUE&activetab=TotalReturn
      友邦
      http://hk.morningstar.com/ap/quicktake/returns.aspx?PerformanceId=0P00008SSD&activetab=TotalReturn
      中銀保誠
      http://www.hk.morningstar.com/ap/quicktake/returns.aspx?PerformanceId=0P00008ST4&activetab=TotalReturn

      瑞典的退休金也有一部分是自選基金,一般而言,指數基金收費只有0.2%,甚至有零收費的指數基金。債券指數基金或利息基金收費是0.1%。指數基金只是追踪指數,債券指數基金也是,基金經理人甚麼也不用做,不用勞神選股,我不明白香港政府為什麼容許基金公司在退休金的強積金中的指數基金與債券指數基金收這麼高的費用!難到香港人賺錢很容易?香港政府就讓香港人雙手奉上給基金公司?

      刪除
    4. 中國人壽強積金保守基金的收費更神經病,1.2%!它的歷年收益更低得驚人,好幾年都是0.01%,2010年還是負數!
      http://www.hk.morningstar.com/ap/quicktake/returns.aspx?PerformanceId=0P00008SOU&activetab=TotalReturn

      刪除
    5. 史提芬兄:雖然債券基金在加息周期開始後,表現可能不會太好,但相對於股票基金,債券基金的風險低很多呢。當股市整體的估值太高的時候,考慮轉移部分資金到債券,也是不錯的策略。

      刪除
    6. Ch Liu兄:從你提供的數據,強積金基金的收費偏高,似乎真的物非所值。

      刪除
  7. A simple and good guideline!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lti Bagger兄:不客氣。希望可以幫助投資者了解資產配置的其中一種方法。

      刪除
  8. 鐘Sir, 我想請教投資級別的債券是公司債券嗎?入場費高嗎?
    之前聽朋友說恆大公司債可達10厘,但入場費數以十萬美元計。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投資級別(Investment Grade)的債券是指評級(Credit Rating)不低於BBB的債券。恆大公司債券的孳息率高達10厘,主要是因為它是「垃圾債券」(Junk Bond),投資風險較高。
      一般債券的入場費約十萬美元或一百萬港元。

      刪除
    2. 垃圾債券即會蝕錢離場嗎?

      刪除
    3. 也不一定,只是違約風險較大。投資者買入「垃圾債券」前,必須考慮清楚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

      刪除
    4. 我只懂得買政府 bond, 其他 bond 是怎樣途徑買的?
      請指教

      刪除
  9. To Michael兄與匿名兄:
    投資級的債券不一定必須直接買進個別的債券(分散化不足),可以考慮買債券ETF指數基金。管理盈富基金的State Street Global公司,他們有一個亞洲債券指數ETF基金,就是2821 ABF Pan Asia Bond Index,它追踪Markit iBoxx ABF Pan-Asia Index,在Morningstar網頁有它的十大持股,可看這裡:
    https://gllt.morningstar.com/roq2rh8blz/snapshot/snapshot.aspx?tab=3&SecurityToken=0P00006SON]22]0]ETEXG$XHKG&Id=0P00006SON&ClientFund=0&BaseCurrencyId=USD&CurrencyId=HKD&LanguageId=en-GB
    它的歷年績效看這裡:
    https://gllt.morningstar.com/roq2rh8blz/snapshot/snapshot.aspx?tab=1&SecurityToken=0P00006SON]22]0]ETEXG$XHKG&Id=0P00006SON&ClientFund=0&BaseCurrencyId=USD&CurrencyId=HKD&LanguageId=en-GB

    你也可以問一問香港的The Vanguard Group,問一問他們什麼時候開始發展債券ETF指數基金或如何可以在香港買得到他們在美國與其他國家發行的這一類的基金。目前他們只有5個ETF而已。State Street Global公司與Vanguard公司收費都很低廉合理。
    Vanguard的聯絡地址是:
    香港皇后大道中99號中環中心48樓
    (852) 3409 8333
    sales@vanguard.com.hk
    不過,買債券ETF指數基金也預設了一些知識。推薦Vanguard創辦人John Bogle的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Fully Updated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與William J. Bernstein的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這兩本書。都是投資必須細讀的書。後者認為美國的投資級5年期美國國債ETF組合是資產配置的百搭。Bogle則自己創建指數基金與債券指數基金,是美國投資界的巨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散戶來說,債券ETF指數基金是不錯的選擇,既可以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也可以分散風險,一舉兩得。多謝Ch Liu兄的好介紹。

      刪除
    2. 美國第一位諾貝爾經濟學得主是1970年獲獎的Paul Samuelson。我在今年年初寫的投資家書裡這樣說他:
      1993年,John Bogle寫成了他的第一本書Bogle on Mutual Funds(《博格論共同基金》),他向諾貝爾經濟學得主Paul Samuelson請求為他的新書題字(Paul Samuelson的著作直接影響到John Bogle在1976年創立世界上第一個S&P 500指數基金),Paul Samuelson反對這樣做。但是,Paul Samuelson卻說,我更願意替你的新書寫序!這比光題字意思重大得多!Paul Samuelson在序裡有下面的一段話:
      The same surgeon general who required cigarette packages to say: "Warning, this product may be dangerous to your health" ought to require that 99 out of 100 books written on personal finance carry that same label. The exceptions are rare. Benjamin Graham 's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is one. Now it is high praise when I endorse Bogle on Mutual Funds as another.
      中文是:“美國衛生署署長要求在香煙包裝上註明‘這個產品有損您的健康’。我認為一百本有關個人理財的書籍有九十九本也應該在封面上註明這一句話。例外的極少。格雷厄姆的《賢明的投資者》是其一。現在,我很榮幸為另外一本例外的書《博格論共同基金》題字寫序。”
      雖然我不知道Paul Samuelson應用Graham的那一本書上的知識替他在股票市場創造了多少財富,但是,Paul Samuelson( 2009年12月13日去世)於1970年獲得諾貝爾經濟獎,大概他的獎金中的大部分錢都於1976年就投資在先鋒500指數基金上,而他長期所獲致的投資收益其後幫助了他支付了6個孩子和15個孫子孫女的教育花費。我不知道Paul Samuelson有沒有結合Graham的價值投資理論去買進指數基金,或只是像一般人一樣被動地投資在指數基金上,也不知道他除了1976年開始買進先鋒500指數基金,其後是否再繼續定期買進。反正他的投資績效(不需費神!)就能夠供應6個孩子和15個孫子孫女支付教育花費所需,他的投資績效也實在令人敬佩,因為在美國供小孩子讀大學一直也不是便宜的。這足以證明投資指數基金這種被動投資方式最起碼是貼近市場的收益(美國長期指數年收益是10%)。所以他認為,Bogle創立的指數基金與車輪子和字母等發明是同等重要的。
      買指數基金有五大好處:一、足夠的分散化。二、收費低廉。三、風險與市場相同。四、收益是減去收費後非常貼近市場的收益。五、不用費神選股。

      刪除
    3. Ch Liu兄所言甚是,道出了買指數基金的五大好處。我也經常對網友說:「假如你不想自己選股,或者覺得自己沒有能力選股,最好還是買指數基金,比如盈富基金(2800)。」

      刪除
  10. 請問鍾兄,可否以“收息股”代替“投資級別的債券”呢,有違Graham的原本概念嗎?或會否影響最終收益?或未能夠減低投資組合的風險?
    請給些意見,謝謝。
    學人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人兄:收息股始終屬於股票類別,風險也較債券高,所以未必能夠達到降低投資組合風險的目的。

      刪除
    2. 明白,不過現債息真的較低,又吾想揸大量現金,如果有5%yield而相對保本的投資就好了:)
      學人上

      刪除
  11. 想請教一下,現在恆生指數估值偏高,可否将資產配置放在內地,投資上證指數,或者儲現金在內地,因為息率較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 Lam Cheung:投資前應該自己做功課噢!比如看看上證指數的估值是否吸引。現時香港的人民幣定期息率,較內地還要高呢!

      刪除
  12. 鐘Sir,你好呀,這是我第二次在你的blog留言,本身我有睇你的著作,獲益良多,感激你為廣大散戶在學習價值投資上的貢獻!想問下鐘Sir,我看你一篇關於2019年恆指合理值的文章,看到當中是用中位數作均值回歸的界線,為何這篇文章會用平均值呢?還想問多少少,我見你文章內的數字是8,10,13,17,22,把每個相減後得出2(10-2),3(13-10),4(17-13),5(22-17),為什麼不是8,11.5,15,18.5,22(即各自相差3.5),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en兄:不客氣,以後不妨多來交流。
      嚴格來說,用「中位數」會較「平均數」好一點,可以減少異數(異常大或異常小的數據)的影響。
      主要因為考慮百分比的變化,而不是絕對數字的變化。

      刪除
  13. 請問鐘sir 近年恆指市盈率好像有下降的勢頭,會否修改一下這個資產配置比例?

    我見近九年來,恆指市盈率大部份時間都不超過11.5
    看見這個資產配置說 pe 13是合理,所以有點疑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rek兄:可以修改成合理估值為11-12倍,偏低9倍,極低7倍。

      刪除
  14. 請問鐘sir,股債比例, 黃金是屬於 債劵這一邊的嗎?
    如果是,那麼債和金比例又應如何?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