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過程重要還是結果重要?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6-07

我在2016年1月的Blog文 <投資最大的敵人> 提過,行爲金融學專家James Montier在他寫的《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強調「投資應該著重過程(Process)而不是結果(Outcomes),因爲後者是投資者不能控制的。投資過程越是嚴謹,將來獲得理想回報的機會便越高。」

也許網友會問:「過程真的較結果重要嗎?」

作者嘗試引用Russo and Schoemaker 在《Winning Decisions》的簡單矩陣(Matrix)來解擇當中的概念和道理,讓讀者更容易明白。

                             好結果                 壞結果

好過程                 值得成功             倒霉

壞過程                 純粹運氣             因果報應

投資者當然最希望達到左上方的情境-----通過良好的投資過程而獲得卓越的投資成果(值得成功)。但現實世界是殘酷的,投資市場充滿不確定性,蹤使投資過程非常嚴謹,偶然也可能會出現虧損(右上方的情境-----倒霉)。有些時候,投資者的投資策略長期來說(5年或以上)是對的,但短期(少於6個月)也可以是錯的。投資者在評價一個投資決策好壞時,往往只會根據其最終結果,而不是根據下決策時的質素,於是便會出現結果偏誤(Outcome Bias)。

左下方的情境-----壞過程但有好結果(純粹運氣),很多時候會令人產生迷惑或假象,以為自己的投資過程正確和投資技巧了得,種下未來失敗的惡果。當投資者在股票市場賺過一次錢,的確很難會承認自己賺錢原來純粹只是靠運氣,直至慘敗為止。

至於右下方的情境-----壞過程及壞結果,完全體驗了中國人的因果報應(Poetic Justice),不難理解吧。

總的來說,我十分認同作者的觀點-----過程較結果重要。我認為「股神」畢菲特的價值投資法本身是一套最合乎邏輯和有效的投資基本功,我會繼續堅持採用,蹤使它偶然或短期也會出現未達預期的結果。只要投資過程正確,長遠很大機會產生優良的回報。





28 則留言:

  1. 過程同結果都好緊要,,
    但過程大於結果,,
    因為即使有好過程但結果慘敗都係唔好,,
    但沒有好過程而結果成功則會令人感到可惜,,
    所以有好過程又有好的結果係最好的,,
    但是過程係好漫長,,結果係短暫的,,
    所以整個人生過程好都會令人喜樂些,,
    當然,,每個人的價值不一樣,,
    而我的投資路上一路都係持有心目中的理想優質股為自豪,,
    有時其至特意去經過那些舖頭睇睇客多唔多,,
    新的項目起成點,,管理層對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項目有什麼大計,,
    連我太太都話我上腦了,,
    這就是過程,,非常興奮,,
    真正的投資係令人感到非常喜樂及好充實的,,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得出cleverpeople兄非常享受投資優質股的過程,不難估計投資結果都是美好的。加油!

      刪除
  2. 曾聽過不少價值投資者說過, 幾十年來只有股神的回報最高, 不相信他的方法還能相信誰呢?
    其他方法我相信股神都知道, 由他博覽群書而推測到股神應該知道不同派別的投資方法, 但多年來和老拍檔芒格都堅持價值投資的道路, 自然有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狼兄:股神堅持價值投資的道路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呢!

      刪除
  3. 客觀的分享!讚~

    偏偏有人喜歡將「好結果」無限放大,甚至忽略過程的對錯,將「純粹運氣」與「值得成功」劃上等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醉心兄:對呀,我們應該不時檢討自己的好結果到底是建基於技巧(skill)還是運氣(luck)呢!

      刪除
  4. 呢篇文同我兩星期前的一篇blog文的想法接近:

    http://dreamandinvestment.blogspot.hk/2017/05/blog-post_24.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早兩天在經濟日報地產版看見署名Joseph Leung的分析文章,原來真是你寫的。我們的想法很接近,真的英雄所見略同,哈哈!

      刪除
    2. 我沒有投稿於任何報章呢.. 原來現在的媒體可以隨意copy blogger文章, 在自己報章登出, 也不同告訴原作者呢! 有什麼方法可制止這個歪風?

      刪除
    3. 原來Joseph兄是不知情的。幸好該報章有登出你的名字和網址,也算有交代文章的出處。假如Joseph兄覺得報章應該事前得到你的同意才可以登出Blog文,不妨聯絡該報章,說出你的要求。

      刪除
  5. 以果証因, 是很多人的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seph兄所言甚是,這是結果偏誤(Outcome Bias)。
      James Montier在書中舉了一個有趣的真實例子,有一個賭徒在賭場玩「21點」,自己手上的牌已經是17點,正常的情況下都不應該再要牌吧,但該賭徒偏偏再要牌,連莊家都問:「Sir, are you sure?」該賭徒說要,結果派了一張「4仔」給他,共21點贏了,圍觀的賭客都很興奮!即使該賭徒的結果是戰勝了莊家,但有多少人會認為他的過程是正確呢?

      刪除
    2. 鍾兄說得很對. 是一個很好的比喻.

      刪除
    3. Joseph兄:有時候有比喻來看道理,會比較容易了解。

      刪除
  6. 自己成功是天份,別人成功是幸運,自己失敗是倒霉,別人失敗是註定😂

    回覆刪除
  7. 我的思考點:過程和結果應是兩種有關聯東西,真的能比較哪个重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兄:也許這樣說會較好「投資應該著重建立正確的過程,不要純粹因為短期結果不好就全盤否定過程,也不要因為短期結果好就經言肯定過程正確。」

      刪除
  8. 好多只靠"純粹運氣"中獎之又不自知,若然未報,時晨未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兄:有個好朋友經常提醒我,當你覺得最幸運和順境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因為那個時候最容易犯錯,幸運並不是必然的。

      刪除
  9. 首先,我將自己一直定位為長期學習價值投資的人。
    我把長期投資成果(績效)看得無比重要。挑選出自Benjamin Graham一直下來,共十幾位長期投資績效能打敗大盤的優越投資者(這個數字還在增加),買進他們的書,學習他們如何能做得到,也就是說,學習他們的投資操作過程。
    發現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指出賺錢最佳的方式是:低風險高回報。我願意引用Philip Fisher在他的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一書中第4章裡的話來說明,他說:
    The purpose of this book is not to point out every way such money can be made. Rather it is to point out the best way. By the best way is meant the greatest total profit for the least risk.(p.80)

    保本、不虧錢,永遠是最重要的。大家讀鍾兄的blog有沒有讀到:
    投資股票原則
    第一:不要賠錢
    第二:不要忘記第一原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能夠長期打敗大盤的優越投資者,當然不是純粹靠運氣,他們的投資操作過程,絕對值得投資者學習。
      同意計算回報的時候,需要考慮風險因素,即是到底投資者承受了多少風險,才可以取得某個回報率。低風險高回報明顯是賺錢最佳的方式。
      該兩個投資股票原則是最基本的,哈哈!

      刪除
  10. 鍾兄,由於我是讀哲學與文學出身,所以對“過程與結果”的討論有很大的感概。19世紀哲學興起的存在主義,他們認為,傳統哲學所說的本質(相當於投資的結果)先於存在(相當於投資的過程)是錯誤的,他們認為存在先於本質。在文學方面,海明威所代表的“失落的一代”更強調過程的重要性,所以,他的《老人與海》書中賦予老人在大海中搏鬥,忍受著絕對的孤獨,與群鯊奮戰,回到岸上,是一具沒有一塊魚肉的大魚的軀殼!於是,人們認為結果並不重要,而頌揚過程。
    我認為十九世紀哲學與文學的觀點是偏頗的,對投資來說,過程與結果是同樣重要的,甚至是一種辯證的統一的關係。不能偏廢。投資除了保本、不虧錢之外,畢竟還是寄望於“一個令人滿意的回報”。所以,Graham就說:
    “投資操作建基於透徹的分析上,承諾資本的安全與承諾一個令人滿意的回報。凡是不符合這些要求的操作就是投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我明白投資最終的目的都是想有一個令人滿意的回報,所以結果是重要的,但假如沒有好過程而只有好結果(純粹靠運氣)則要小心,因為運氣並不會長久。作者指出,我們需要著重正確的投資過程,才可以將產生良好長遠回報的潛力最大化。

      也許Ch Liu兄說得對:「對投資來說,過程與結果是同樣重要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