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調高友邦保險的評估價值(四)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4-27

友邦保險(1299)今早公布截至2017年2月底止第一季業績,以實質匯率計算,新業務價值按年增長53%,遠超分析員估計的20%,刺激股價大幅攀升6%至54.4港元。中港業務增長非常強勁,看來去年10月銀聯禁止內地客來港「碌卡」購買投資性壽險,對公司並沒有產生太大影響。

我利用最新的財務數據,更新了友邦的評估價值,得出結果62.3港元,較去年8月時做的估計51.1港元,高出22%!現價較其最新的評估價值低13%,估值稍為偏低,我會繼續持有。

內涵價值權益436.5億美元(2016年11月底的數字),除以發行股數120.7億股,得出每股內涵價值權益3.62美元,折合28.1港元,市價相對每股內涵價值(Price/EV)1.93倍。

2017年1Q新業務價值8.84億美元,年化新業務價值35.4億美元(8.84*4),相等於每股0.293美元,折合每股2.28港元。

公司過去的新業務價值具體數字如下:

2011年 9.3億美元
2012年 11.9億美元 增長27%
2013年 14.9億美元 增長25%
2014年 18.4億美元 增長24%
2015年 22.0億美元 增長19%
2016年 27.5億美元 增長25%
2017年(預測)35.4億美元 增長29%

友邦的評估價值(AV) = 內涵價值(EV)+ 新業務價值(NBV) * Multiple
AV = 28.1 + 2.28* 15
= 28.1+ 34.2
= 62.3港元

P.S. 我用了較高的15倍「新業務價值」Multiple來計算友邦未來新保單業務的價值,主要是基於分析員對它未來新業務價值增長的預測,概念跟PEG差不多,未來增長越快,倍數越高。

11 則留言:

  1. Student :

    Sorry Sir, may I ask you if the target price (HK$62.30) is just based on subjective figures, will it be a relatively risky investment (now HK$54.50) ?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兄:價值投資者一般會考慮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才買入。假如投資者要求20%的安全邊際,那麼,較理想的買入價便是49.8港元(62.3*80%)。

      刪除
  2. Chung Sir, 好有效率, 咁快就更新左AIA個新估值。

    想請問下, 你話用左個較高的15倍 "新業務價值", 到底個range有幾大? 10-20倍?

    雖然我知道你經常話估值係有啲藝術成份, 亦即個人主觀多啲, 如果我覺得AIA 新業務會做得好好, 我用25倍計算, 計到85.1港元, 相比而家市價, 就有好大安全邊際。所以, 到底保守啲好, 中庸啲好, 定進取啲好? (可能好多人都會答因人而異, 睇你能力圈等等) 但我都好想知道, 幾時要保守, 幾時要進取? 請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可以計算
      當multiple 10, 15 and 20時
      價值會是是多少呢?

      從而得出一個合理範圍
      內在價值本身就是範圍

      就像你買日常用品
      便宜價:5元
      合理價 (average):7元
      昂貴價:9元

      那看你承受「風險」能力有多大了。

      班長 william

      刪除
    2. Little B:「新業務價值」Multiple概念跟PEG差不多,未來NBV增長越快,Multiple倍數越高。參考友邦過去的NBV CAGR約22%, 我覺得15倍的Multiple也算合理。
      25倍Multiple明顯太過進取了!
      價值投資者做估值的時候,適宜保守一點,這樣投資才會比較安全。

      刪除
    3. 謝謝班長William的補充。內在價值可以不只是一個絕對數子,也可以是一個合理範圍。

      刪除
    4. 謝謝Chung sir & 班長的回覆。

      刪除
  3. 鐘sir:見到你將內涵價值(EV)維持不變,是較保守的做法還是另有原因? 如果要估計17年的EV, 什麼做法較合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ga:由於公司沒有公布2017年2月份的EV數字,所以我用了2016年11月份的EV數字。要自己估計2017年的EV數字比較複雜,還是留給精算師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