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Peter Lynch的金科玉律(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13

11.「如果你用1000元買股票,最大的損失只是1000元。但假如你有足夠耐性,你卻有機會賺取10000元,甚至50000元的收益。只要找對幾隻好股,一生的投資生涯便值得了。」

我認為投資者應該致力尋找優質股,包括擁有經濟專利、護城河、增長潛力和良好的企業管治等條件的公司,長線持有,期望總有一日成為Peter Lynch所講的「十倍股」(Tenbagger)。

12. 「在每個行業和地區,觀察力強的業餘投資者,都可以先於專業投資者發現有巨大增長潛力的企業。」

關鍵是投資者要有觀察力,留意身邊的事物,從生活上選股。

13. 「股市下跌,投資者被嚇走的時候,都是買入廉價股票的良機。」

人棄我取,價值投資者往往喜歡在大跌市的時候出擊,因為滿街都是便宜貨。

14. 「雖然每個人都應該有足夠的智力在股市賺錢,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膽量。假如你遇到市場恐慌都會想拋掉持貨,倒不如完全避開股市和股票基金。」

在大跌市的時候,情緒控制(Emotional Intelligence)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有紀律的價值投資者,不但不會恐慌,反而會冷靜地趁低吸納呢。

15. 「賣出股票的原因是公司的基本面惡化,而不是天要塌下來。媒體的恐慌性預言,可以不理。」

我覺得除非公司的基本因素轉差,或股價上升至估值過高的水平,否則,不要經言沽出所持的優質股票。媒體無的放矢或嘩眾取寵的股市預測,更加不要理會。

16. 「無人能夠預測利率、經濟或股市去向。忘掉所有這些預測,專注了解你所持公司發生的有關消息。」

我之前的blog文<依靠宏觀分析賺錢不容易>說過,我寧願把大部分時間用於關注和分析所持股票的基本面上,很少會預測大市的短期走勢。

17. 「如果你分析10間公司,你會發現其中1間的投資主題超預期;如果你分析50間,就會發現5間。在股票市場總能找到一些被華爾街低估的卓越企業。」

投資者「從下而上」選股過程中,研究公司的數量越多,找到被忽略的卓越企業的機會自然越大。

18. 「如果你買股前不研究公司的基本面,你在股市賺錢的機會,就等如你玩「話事牌」時不看自己底牌一樣。」

我認為投資股票前應當要知道公司的內在價值,不然會很蝕底,因為無從執行「安全邊際」的理念。所以我常常說:「不懂估值好輸蝕」。

19. 「當你持有優秀企業的股票,時間會站在你的一邊。反之,當你持有期權(Options),時間對你不利。」

這是複利效應的威力。只要選對了優質股,長線投資的話,回報會非常可觀。

20. 「長期而言,一個精挑細選的股票投資組合,其回報總會跑贏債券或貨幣組合。」

建立股票投資組合的時候,投資者宜只買優質股,不要買垃圾股或「老千股」。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價值兄:希望可以幫助網友溫故知新。

      刪除
  2. 投資路上,心態修練真的好重要。

    回覆刪除
  3. 跟隨鍾兄學習價值投資,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謝謝鍾兄的分享。
    我發現對於一般的人來說,第13點的難處有二:
    一、很難確切掌握下跌了多少才能算得上是“便宜”(廉價股票)。
    二、別人都不要了,為什麼我要要!
    第一點是屬於理智層面、知識方面。正如你下文接著所說的“不懂估值好輸蝕”與做功課(分析公司)。
    第二點是屬於心理層面。香港人的口頭禪:“會不會跌到渣都冇?”要排除這種恐慌,沒有確定的知識似乎不易做得到。亂買的話,還很容易買到到了你所說的“垃圾股或老千股”。
    足見對市場的“現況”真正做到“能夠對不同的市場水平的吸引力或危險性形成某種有價值的判斷”的人並不太多。我在巴菲特重視他的老師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本書的第8章與第20章之外也非常重視第3章的原因,下面是Graham的原話:
    The investor´s portfolio of common stocks will represent a small cross-section of that immense and formidable institution known as the stock market. Prudence suggests that he have an adequate idea of stock-market history, in terms particularly of the major fluctuations in its price level and of the varying relationships between stock prices as a whole and their earnings and dividends. With this background he may be in a position to form some worthwhile judgment of the attractiveness or dangers of the level of the market as it presents itself at different times. (p. 65)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識和情緒控制都很重要。同意Ch Liu兄所說,投資者可以參考過去的數據來判斷目前股市的估值到底屬於吸引還是偏高的水平。

      刪除
  5. 每句都精簡,每句都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