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金山軟件不宜沽出(十七)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7-07

網友問:「金山軟件(3888)今個星期發出盈利預警,主因是公司在迅雷(XNET)及世紀互聯(VNET)投資價值下跌,預期將會減值計提撥備1.25億美元,導致2016年中期業績出現虧損。雖說對公司現金流沒有影響,但還是打擊了投資信心。股價因而大幅下挫,現價13港元,應否沽出?」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我重新用分類加總估值法(SOTP)再計算一次金山的內在價值,得出結果是163億元人民幣,折合每股14.7港元,較五月初估計的17.7港元調整了17%!現價13港元,已較最新評估的內在價值低12%,我認為並不是沽出的好時機。我會繼續持有。

在計算金山內在價值的過程中,我考慮了以下三個變動因素,包括:

(1)人民幣貶值了2至3%;
(2)獵豹移動的股價從14.4美元下跌到9.1美元,跌幅37%;
(3)持有迅雷和世紀互聯的投資減值了9.5億元人民幣(股價今年以來分別下跌了33%和54%)。

我估計金山內在價值的分布如下:

(1) 網遊 = 33.4億元人民幣(佔18%)
(2) 獵豹移動 = 42.1億元人民幣(佔23%)
(3) 辦公軟件 = 9.8億元人民幣(佔5%)
(4) 金山雲 = 36.5億元人民幣(佔20%)
(5) 淨現金 = 40.8億元人民幣(佔25%)
(6) 可供出售投資(包括迅雷和世紀互聯)= 12.7億元人民幣(佔8%)

總數 = 175.3億元人民幣

扣除10%控股公司折讓12.2億元人民幣(只需把第1至第4項相加,然後乘以10%便可),得出金山的內在價值163.1億元人民幣。

從以上的數字看到,金山的內在價值分布算是頗分散,可以減低某單一個板塊不景的影響,投資風險也因此而降低。

22 則留言:

  1. STOP 確實需要花多點時間研究。
    先謝謝你的分享。加油。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問卷回覆的初步結果顯示,原來大部分網友最有興趣的課程內容是怎樣計算估值。當然包括你在內,哈哈!

      刪除
    2. 哈哈 預料之內。
      估值 正正是你的強項及競爭優勢 好好善用 令更多有興趣學習估值的人為惠

      快籌備 期待你開班

      William

      刪除
    3. William:急不來,要慢慢籌備呢。

      刪除
  2. 感謝您分享^^
    W.Y.

    回覆刪除
  3. 谢谢钟兄的分析。可否也再分析下金蝶(268)?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馬兄:好的,待金蝶公布中期業績後再評估一下它的投資價值。

      刪除
    2. 我也在等待8月的中期業績 有相信會有好轉 徐總也說明首4個月的營運創新高

      William

      刪除
  4. 謝謝Benny兄的分享!最近數月的RMB一路貶值中,凡持國有股的朋友,也要多加注意。

    回覆刪除
  5. 買股買前景,金山的核心業務和收購的成績似乎都不佳,雖然現價是低估了,仍值得持有嗎?不如換馬到較有前景的?鍾先生可否賜教?

    Yvon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Yvonne:同意金山短期的盈利將會面對逆風,但我還是覺得它的長遠前景不差呢!
      我已持有金山多年,最初買入的價格(2011年)還不到4港元,2014年3月份趁高估值的時候沽出了大部分持股(最高沽出價約31港元),之後兩年趁價格回落的時候買回部分數量(當然在去年大時代的時候也減持了一部分)。我會繼續持有它的股票,並考慮趁現時的壞消息令估值便宜的時候(充足的安全邊際)增持。
      當然以上的操作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對金山長遠的前景有信心!

      刪除
  6. 謝謝鍾兄的分析,我自己也看好金山的前景,自己做了一些資料收集和分析,金山的基本因素并沒有變化,1)網遊的業務應該會比去年更加亮麗,推出的手游反應很不錯 2)金山云的業務未來會是盈利重點,業務主要發展視頻云和游戲云,視頻云的增長迅速,國内很多直播APP都是用金山云的服務 3)辦公軟件受惠于政府機關的支持,盈利增加應該有保證 4)最難猜測的就是獵豹盈動的業務,要等待下一份的季度業績報告,但對管理層傅盛有信心。

    金山對迅雷和世紀互聯和減值撥備是一次性的,對業務經營和現金流應該是沒有影響的,而且未來業務重點是金山云,雖然現在沒有阿里云很騰訊云的占有率高,但發展方向清晰,重點是在游戲,視頻直播以及醫療服務等,加上有雷軍系的公司作爲支援,我個人對金山的前景是看好的。但可惜我不懂得估值,不知道現價是否便宜,鍾兄的分析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你分析得很有條理,多謝分享。
      雖然估值的部分比較難掌握,但對於投資者來說卻很重要。希望我將來舉辦的投資課程可以幫到大家。

      刪除
  7. 請問对新鴻基地產的最新目標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截至2015年12月底,新鴻基地產的賬面資產淨值每股157.5港元,現價102港元,P/B只有0.65倍,估值並不高,我會繼續持有。短期利好因素包括息口持續向下,本地樓市企穩。

      刪除
  8. 鍾兄,我有一個關於Yen問題想在這裏發問:
    為什麼Yen 係避險工具, 希望鍾兄或其他網友比意見?不明白Yen為什麼這麼強!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Ox兄:我不是外匯專家,也沒有深入研究為何Yen會這麼強,所以沒有太多的發言權。

      在網上找了一些分析文章,覺得以下的連結不錯,供你參考。

      http://www.financialsense.com/contributors/matthew-kerkhoff/why-japanese-yen-safe-haven-currenc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