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如何評估和建立最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7-18

我之前在<投資簡義>的文章說過,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是影響投資回報的最重要因素,所以投資者必須特別注視。

資產分類

為了簡單起見,我自己會把資產主要分為四大類別----股票、投資物業(不計自住物業)、債券和現金,它們的風險回報特性如下:

(1)股票--由於股價經常大幅波動,偶然也會暴發股災,所以感覺短期風險較高,但長期的資本增值不錯,恒生指數從1996年7月份的10,900點上升到2016年7月份的21,600點,平均每年上升3.5%,加上每年股息約3至4%,即過去20年平均每年回報率(包括股息在內)大約6.5至7.5%;

(2)物業--雖然物業市場有周期性(Cyclical),比如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至2003年SARS期間,本地樓價下跌了超過六成,但始終有「磚頭」在手,每個月也有租金收入,投資者感覺較實在,感覺風險相對股票低;

(3)債券--假如企業破產清盤,債券持有人會優先過股票持有人獲得分配資產,所以一般來說,投資級別(Investment Grade)債券的風險遠較股票低;

(4)現金--表面看似無風險,但因為幾乎沒有利息收入,實質風險是長期購買力會被通脹侵蝕而下跌。

總的來說,由於股票和物業價格的波動性比較大,所以被統稱為風險資產(Risky Assets)。

資產配置

投資者應如何分配資產?財務策劃師(Financial Planner)提供了一個簡單的配置風險資產的指引(Guidance),主要考慮年齡的因素,公式如下:

風險資產應佔個人總資產的比重(%)= 100 - 年齡

假如你是30歲,總資產一百萬,那麼,風險資產應佔總資產的70% (七十萬)
假如你是50歲,總資產一千萬,那麼,風險資產應佔總資產的50% (五百萬)
假如你是70歲,總資產二千萬,那麼,風險資產應佔總資產的30% (六百萬)

當然這只是個指引,除了年齡外,我認為還有其他重要的考慮因素,包括:資本、投資能力、控制情緒能力等。

資產配置的前提是要讓投資者感覺舒服,不要承受過多的壓力,晚上也可以睡得好(Better Safe Than Sorry)。

15 則留言:

  1. 謝謝Benny兄的分享!不同年龄層人士,可以有很不同的理財需要。活到老學到老,投資路上自然更精彩=)

    回覆刪除
  2. 為何股神咁老,亦不加重債券?
    配置以年紀行先,抑或資產估值行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雖然股神年紀大,但他有龐大資本及卓越的股票投資和控制情緒能力,自然無需要投資太多債券了。

      目標配置只是指引,主動型投資者可以跟據自己對大市的判斷或估值的考慮而調整股票的比重。比如價值投資者如果覺得大市的估值便宜,他們自然會考慮增持股票的比重。

      刪除
  3. 請問貴金屬是否算是風險資產?

    後學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學者:我覺得貴金屬算是風險資產,因為價格的波動大。

      刪除
    2. 謝謝。

      後學者

      刪除
  4. 這個題目很好,我&家中長老
    對持有多少cash才算安全, 一直没一個安心的想法,
    現多了追看您們分享的文章,有很好的参考作用 ^^
    感謝 ^^

    W.Y.

    回覆刪除
    回覆
    1. W.Y.資產配置這個題目的確很重要,但很多時候都會被投資者忽略。

      刪除
  5. 看上去簡單,其實非常複雜!看你有多少資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Ox兄:同意資產配置跟資本有莫大的關係。

      刪除
  6. 感謝鍾兄分享,,
    資產管理或者一個組合的管理係好緊要,,
    同樣牽涉到風險的管理,,
    風險管理係好緊要的,,
    所以要認真對待呢,,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你說得對,資產和風險管理都好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