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股神」的智慧(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5-08

最近重讀「股神」畢菲特2015年寫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股東的信,獲益良多,現把當中藴含的一些投資智慧跟大家分享。

- 「全球持續低息環境勢將令保險公司未來幾年的投資收益(Earnings on Float)慢慢下降。」我認為對於內險股而言,比如中國人壽(2628)和平安保險(2318),國內持續減息會令它們的投資收益率有下降的壓力。另外,對於銀行股來說,比如匯豐(5),超低息的環境對其淨息差也是不利的。

- 「低成本是維持企業競爭優勢的一種持久的經濟護城河(Moat),令競爭對手難以超越。例如:汽車保險公司GEICO的市場佔有率,從1995年巴郡收購時的2.5%,增加到2015年的11.4%,全靠公司的低成本優勢。另外,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 (BHE) (擁有全美國風力發電7%的市場佔有率和太陽能發電6%的市場佔用率)的平均零售電費只是6.8美仙per KWH,較同區競爭對手低28%!至於鐵路運輸公司BNSF,它的運費較其他四個競爭對手低近30%!」我非常認同「股神」的說法,自己持有的德昌電機(179),經過多年來不斷改良生產效率和規模效益,便擁有強大的低成本競爭優勢。

- 「計算利息覆蓋率(Interest Cover) 的公式應該是EBIT / Interest而不是EBITDA / Interest。另外,股份酬金成本(Stock-based Compensation)是真實的支出,分析員在計算盈利時,必須把它扣除,否則便會誇大了公司的真實盈利,誤導投資者。至於折舊(Depreciation)很多時也是真實的成本,比如BNSF為了維持鐵路正常的運作,每年的資本開支(Capital Outlays)便大於折舊。所以,投資者遇到CEO或分析員應用EBITDA來作為估值的指引時,必須加倍小心。」在科網股的業績中,包括金山軟件(3888),管理層很多時都會列出「扣除股份酬金前的經營利潤」,下次分析時,我會特別小心。

- 「如果買人價太高的話,就算買入一間卓越的企業也有可能是壞的投資。(A business with terrific economics can be a bad investment if it is bought at too high a price.)」我認為投資者最好還是等待適合的時機(足夠的安全邊際)才買入優質股,減少投資變壞的風險。

- 「股票投資者只要夠分散,並長期持有,他們必然會成功。 (Investors who diversify widely and simply sit tight with their holdings are certain to prosper.)數據顯示,美國道瓊斯指數於二十世紀從66點大幅攀升到11,497點,其間成分股派出持續增長的股息,長期投資的回報的確不錯!」我補充一句,大前提是買入的必須是優質股。

- 「由於世界在不斷變化,企業無時無刻都會面對風險和挑戰(例如BNSF於未來十年肯定會損失大量煤運輸的生意;GEICO也會因為無人駕駛而令汽車保費收入減少;傳統報紙的銷售量將會持續下跌;網上零售勢將威脅傳統零售商的商業模式等),所以優秀的管理層顯得很重要,他們會不斷思考如何帶領公司適應萬變的環境和保持公司的長期競爭力。」我很認同這點,之前的文章都寫過《領導層的重要性》,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20 則留言:

  1. 時常聽到坊間話"只會買貴,唔會買錯",真係令很多人中招,我當然係其中之一才有感慨。

    "如果買入價太高的話,就算買入一間卓越的企業,也有可能是壞的投資。",百分之百正確,日後投資絕對要思慮清楚才好,唔係買菜,其實買菜都要慎防買上毒菜,吃了壞肚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對於成長股而言,自己都難決定究竟係唔係貴~

      刪除
    2. Michael兄:自己投資自己負責,買入前必須先做功課哦。

      刪除
    3. Ken兄:有時間的話,不妨閱讀Philip Fisher的《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應該可以幫助投資者了解投資成長股需要注意的地方。

      刪除
    4. 鍾兄: 受教,受教。
      我的 portfolio 幾乎都係大藍籌(成長股),但都係高位入。我把組合給市場先生看過,他也建議我繼續持有等收息,還反問我一句,我組合內近44元入"會德豐",是否打錯,係指買咗"九龍倉"是嗎? 😨
      希望日後我能醒醒定定啦。

      刪除
    5. Michael兄,希望日後大家謹記:「如果買人價太高的話,就算買入一間卓越的企業也有可能是壞的投資。」共勉之!

      刪除
  2. 我很重視股神的說話及道理。
    有你的解說就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雖然股神年屆85,Charlie Munger 92,但他們真的很有智慧,值得投資者學習。

      刪除
  3. 鐘兄你好,小弟有d對比亞迪嘅疑問,並無挑機之意,只係想多學習,希望鐘兄唔好介意。

    我簡單分析過比亞迪嘅ROE, 得出以下結論: 以2015年12月數據計算,ROE大槪係8.74%, 再用Dupont拆開,profit margin 3.64%, asset turnover 0.67, leverage 3.58。由依幾方面睇比亞迪都唔算係好標青嘅公司,但點解好多價值投資者都對佢推崇備至? 係咪由於佢嘅增長潛力? 定係有一d我睇唔到嘅地方? 謝謝鐘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多謝Herman兄留言交流,讓大家可以互相學習。
      你用了2015年的數據分析,由於比亞迪的潛力還未有充份發揮,所以得出來的ROE(8.7%)還是偏低,因此而得出的投資結論「比亞迪都唔算係好標青嘅公司」也可能會有偏差。

      比亞迪最近發盈喜,預期2016年上半年的純利高達22.5支24.5億元人民幣(2015年全年純利28.2億元人民幣,2016年第一季度純利8.5億元人民幣,暗示2016年第二季度純利增加到14至16億元人民幣!),主要是新能源汽車和手機金屬部件業務快速增長,以及太陽能業務第二季度轉虧為盈。
      用簡單的外推法(Extrapolation)(這個方法可能會有偏差,只供參考),假設比亞迪下半年的純利跟上半年(22.5億元人民幣)一樣,則2016年全年的純利約45億元人民幣,ROE會增加到13%。

      除以發行股數24.76億股,得出每股盈利1.82元人民幣(折合2.16港元)。現價42.5港元,預測今年市盈率約20倍!

      待中期業績後再檢討。

      刪除
    2. 價值兄,互相學習,哈哈!

      刪除
  4. 「股票投資者只要夠分散,並長期持有,他們必然會成功。」

    很多人一係見到小小成功就走, 一係就遇到小小失敗就走。

    有時不是智慧的問題, 耐性同堅持反而是否成功的關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80後標桿兄的看法「耐性同堅持反而是否成功的關鍵」。
      「買對了就要堅持到底(Buy right and hold tight)」, 這是指數基金之父伯格(John Bogle)說過的。

      刪除
  5. 股神的話就是投資的智慧,,
    投資於出色優質的公司就是這麼好,,
    感謝分享,,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6. 平安旗下的陸金所今年初完成B輪融資 是2016年第一季度26大金融科技融資交易,預計會在今年第2-3季IPO。

    1. 有說要到哪一輪才能上市嗎?還是看融資金額?
    2. 陸金所分拆上市 對平安會有啥麼影響 正面還是負面?

    不太了解旗下業務分拆上市 對公司的影響 就像 金山雲一樣。

    Thank you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
      1.應該沒有限制吧!
      2.要看陸金所上市時的估值,一般估計都不會太少,如能順利上市對平保應該是正面消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