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瑞房當務之急減債(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9-08

瑞安房地産(272.HK)的股價長期低迷,投資者避之則吉,主要反映公司以往的商業模式出現了很大問題------上海兩個舊城改造項目(太平橋和瑞虹新城)由於開發規模龐大,涉及拆遷難題,發展周期長,資金不易回籠,導致公司債臺高築。

瑞房公佈中期業績后,我特別留意她截至2015年6月底止的資產負債表,經過仔細分析計算,得出公司凈負債超過484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底增加123億元人民幣,相對於股東資金388億元人民幣,負債比率高達125%,財務壓力龐大,情況令人擔心!

由於瑞房的資產周轉率很低,股東資金回報率也很低,導致股價長期跟資產凈值出現大折讓。現價1.69港元計,相對於資產凈值每股4.85元人民幣(折合5.86港元),P/B只有0.29倍!

如何才能令機構投資者重拾興趣?

我認為當務之急是減債!公司在今年8月底完成出售太平橋企業廣場1至2期,套現66億元人民幣,絕對是好的開始。管理層希望年底前可以再出售企業廣場3期,預計可以套現60億元人民幣,短期應該可以舒緩財務壓力。

今年下半年開始的未來兩年半,上海將會提供大量可售樓面,預計可以套現240至300億元人民幣。

真心希望2017年前瑞房真的可以減債成功,股價回勇!

9 則留言:

  1. Hello Benny

    My name is Samuel, I am very impressed by your analysis over the HK stock market, I would like to sincerely invite you to collaborate on our independent financial media platform. Please send me email if you are interested, thank you very much.

    I look forward to your favorable reply.

    Regards
    Samuel Wan

    samuel.wan@moleculez.co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Samuel for your interest in my blog. I am open to collaborate my blog on your independent financial media platform.

      刪除
  2. 雖然只能透過blog和鍾兄以一問一答的形式來溝通,但還是可以學會不少價值投資的概念以及估值法的運用!其實有不少有名氣的blogger都會寫有關投資的文章,他們會出書,但我卻覺得鍾兄所寫得文章,比他們的更實在,更親民,你寫的文章就像 林森池 和 Pat Dorsey 一樣,一方面令讀者明白何為價值投資,一方面就利用 投資投資概念及估值模型,去分析港股,讓讀者更易理解!如果鍾兄能把多年來的文章,組織後再出一本書,我肯定要去買(希望有這一天)!坊間有不少香港出版的投資書,目前還是覺得 曹仁超 和 林森池的是最好,難怪鍾兄強烈推介!支持你,我還在努力學習中!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了,我都希望出版一本自己的書,我會努力,希望有這一天,謝謝您們的支持!

      刪除
    2. looking forward to !!!! wish this will come true soon.

      刪除
  3. 期待老兵能夠把文章結集成書

    回覆刪除
  4. 瑞房是我唯一持有的內房股,已經持有很多年,過去股價表現強差人意,但我相信她最差的時候已經過去,最近成功向領展賣出上海企業天地一號及二號樓,上海瑞虹新城項目也賣得很好,大大減經財務上的壓力。

    瑞房股價短期的催化劑包括:
    1. 上海新天地新一期住宅的開售,由於地段優越,我估計銷售成績必定理想;
    2. 上海企業天地三號樓能否順利沽出。

    瑞房現價跟資產凈值折讓非常大,只要能夠成功減債,我估計其股價將會持續攀升,明年很大機會重上3港元以上的水平,我上個星期於2.2港元以下增持了少量她的股票。

    回覆刪除
  5. 12月10日,瑞房終於以57億元人民幣出售了企業天地三號樓,淨負債比率將會下降12%,財務壓力減少了,資產折讓理應慢慢收窄,我會繼續持有她的股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