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恒基地產的投資價值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9-22

投資者買入恒基地產(12.HK)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憧憬公司將來會重組,以實物分派(distribution in specie)所持有中華煤氣(3.HK)的股票給現有股東,釋放公司隱藏的價值。

經過初步分析后,我認為短期重組的機會不大。再者,就算真的成事,我估計對恒地股價刺激的作用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大。

為何我認為恒地分拆煤氣的機會不大? 面子攸關。

恒地現時市值1613億港元,如果除去持有煤氣的41.5%股權(市值717億港元),恒地的市值還不到900億港元,遠遠低於新地的3040億港元和長地的2280億港元。中國人最愛面子,李兆基會否容許自己旗艦的公司市值跟同業相差那么大?

假如真的成事,我估計恒地的合理價是55.3港元(見下表),跟現價48.8港元比較,上升空間只有13%!我給與恒地地產業務的合理折讓為50%,較新地33%的折讓大,主要是考慮到前者物業發展的整體質素(市區重建項目發展周期長,而中國業務的毛利率也低)遜於后者。

總的來說,投資者如果看好本地房地產前景的話,我認為首選應該是新地,次選長地。如果看好煤氣前景的話,應該直接買入煤氣,而不必考慮恒地。


10 則留言:

  1. 多謝鍾兄的分析!

    個人也是覺得12.HK 和 3.HK重組機會不太大。

    12.HK 連續三年有派紅股:10股送1股,送紅股後,股息亦相對有增長。這「送」紅股,會否增加投資者的回報?謝謝!

    還在努力嘗試了解香港地產公司。

    -來自小新的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股東來說,送紅股只是心理上有好處,實際上并不會增加股東回報。

      恒地10送1紅股,在除息日,雖然股東所持的股數會多了10%,但是股價會自動調整0.909倍,令所持股份的市值跟除息前一樣!

      刪除
    2. 鍾Sir, first time to see your blog, it is excellent, for the bonus dividend of 恒地10送1紅股, the share price didn't decrease after the bonus share is issued. it means extra 9% to the share holders. E.g. the share price of Henderson is about $48. It looks like the share performance of the last 3 years is good. does my understanding correct ?

      刪除
    3. 送紅股只是虛招,并不能創造股東價值。長遠來說,股價必然取決於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業務前景!

      刪除
  2. 馬吉兄(驛居室散記網主,把我的blog加入了他的網站連結),請問可否分享您為何對在下的blog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但凡有見地的網站,無論談書談股我都有興趣。一直拜讀老兵大文,獲益良多,再三拜謝。

      刪除
    2. 馬吉兄,見笑了,謝謝您的支持和鼓勵,我會繼續努力寫有見地的文章。

      刪除
  3. 鍾兄, 非常同意你的分析, 要買地產股, 我還是會選新地!

    回覆刪除
  4. 四叔業績後說明恒基不會重組,不會私有化,不會以實物方式派發煤氣的股票。
    未知投資者還會有恒基系重組的憧憬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