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恐懼為價值投資者帶來買貨機會(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7-07

這兩天,雖然中央政府暴力救A股,但是香港股票市場繼續被拋售,二三線股跌幅驚人,我趁機繼續分段吸納部份之前因為估值過高而沽出的優質股。


增持名單如下:

股票 買入價 買入數量 原因

平安保險(2318) 90港元 部份 A股已調整30%
比亞迪(1211) 35港元 部份 股價較沽出價低27%
金山軟件(3888) 18港元 部份 股價較沽出價低44%
金蝶(268) 3 港元 部份 股價較沽出價低33%
港交所(388) 220港元 部份 股價已調整30%

難得等到百貨公司夏季大減價,我樂於選購心儀公司的股票!(Buy when there’s blood in the streets)

18 則留言:

  1. 你好,同樣是價值投資者的我,也在今天買入優質股:

    金山:18.5
    金蝶:3.2
    比亞迪:34.95

    如果股價再下跌15%,會再買入!我個人覺得,不少股票已回到合理價,甚至接近便宜價了!相信再下跌風險不大!有足夠的margin of safety,可買入並長期持有,等待中!

    回覆刪除
  2. 認同價值投資,但會否同時利用技術分析搵合適買入點比較好?早一星期買同遲一星期買已有天壤之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知優質股股價已跌至估值吸引的水平,但卻恐懼買入後短期股價會繼續下跌而猶疑不決,結果可能會錯失買便宜貨的良機!

      刪除
  3. 非常多謝,鍾Sir寶貴意見!給了我很大信心!

    因為,市况太多不明朗因素下,全世界人也說會繼續下跌。便令到自己信心動摇。

    有你再给我們方向,也拾回信心,繼續堅持!

    回覆刪除
  4. 相信今天老兵已增持“大部分“!股價已回到“便宜價" 比合理價還折讓20%以上!足夠的Margin of safety!接下來,等待高估賣出!

    回覆刪除
  5. 鍾兄,今天大跌,現價比前天買入的還折讓30-40%,想知道你如何看?其實不用探底在哪,但如果股災來了,金蝶會否只有2元?1元?我覺得應該不會吧,一群價值投資者一定會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戶其中一個弱點:明知優質股股價已跌至估值吸引的水平,但卻恐懼買入後短期股價會繼續下跌而猶疑不決,結果錯失買便宜貨的良機!

      Who knows 會否有股災?

      刪除
  6. 今日咁大跌, 唔知有冇影響大家入市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散戶大多不敢入市!

      刪除
    2. 明顯,我亦相信今早買入把金山,金蝶推返上20%大部分是:價值投資者多!身邊的朋友說:睇定D,先入!就是不太敢入市!

      刪除
  7. 鍾兄,人民幣忽然貶值2%,未來更有可能貶3-5%,那麼對你看好的股票/公司的收入/盈利是否有影響呢?例如:金蝶,金山,中國平安,中國人壽等,都是中資股!可否分享一下你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計算過,得出以下結論:

      中國人壽:美元凈資產185億元人民幣,如果人民幣貶值2%,稅前利潤將會增加約1%。

      平安保險:跟中人售差不多,擁有美元凈資產,如果人民幣貶值2%,稅前利潤將會增加約1%。

      金蝶:美元凈負債5.2億元人民幣,如果人民幣貶值2%,稅前利潤將會減少約1000萬元人民幣,相等於4%利潤,影響比較大。

      金山:美元凈資產3.7億元人民幣,如果人民幣貶值2%,稅前利潤將會增加約700萬元人民幣,相等於1%利潤,影響不大。

      當然,由於4家公司的收入 盈利和凈資產等都是以人民幣計算,人民幣貶值了2%,當折回港元的時候,每股盈利EPS和NAV都會自動少了2%,其他因素不變得話,股價自然會下調2%!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但我如何知道他們是擁有 美元淨資產 還是 美元淨負債?如果想請鍾兄分享計算稅前利潤增减的方法是否會太複雜?

      以你所說,只有金蝶受影響較大,如果1)稅前利潤減少4% 及 2)人民幣貶值2%,那金蝶的合理價3.2港元,不就受到两方面的影響,而作出調整?像這種情況,作為價值投資者,會如何應對?

      萬分感謝!真心想學習 >*<

      刪除
    3. 請看看金蝶2014年的年報便知道!
      page 90, 117 and 132
      美元和港元現金= Rmb 520 Mn
      美元CB=Rmb 1042 Mn
      美元凈負債=1042-520= Rmb 522 Mn
      RMB-2%,forex loss = Rmb 522 Mn * 2% = Rmb10.4 Mn
      2014 Pre-tax profit = Rmb225 Mn
      So the impact = 10.4/225 = 4.6%

      刪除
    4. 人民幣貶值是一次性的,不會年年都貶值,對金蝶今年的的盈利有負面影響,但明年就不知道了,明年人民幣可跌亦可升!

      總的來說,我認為人民幣貶值對金蝶的合理估值影響大約5-10%!

      刪除
    5. 如果金蝶合理價為3元,那麼,受人民幣貶值的最大影響,則下降為3*(1-10%)=2.7,是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