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買入經濟日報(八)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4-27

今個月以來,經過反覆思考后,我重新看好經濟日報(423.HK)的前景,認為其盈利有望大翻身,并於2.0港元以下買入她的股票作中線投資。我計算過,風險不大!

我估計公司在2016年3月份財政年度的凈利潤將會大幅反彈,主要是旗下經濟通(股票機業務)收益將會受惠於港股牛市而顯著爆升、廣告收益溫和增長(股市和樓市向好,抵消本港零售放緩的影響)和免費報紙《晴報》很可能開始提供盈利貢獻。

除了港交所和券商股外,我認為經濟日報也是港股大牛市的受惠者。淘金者可能不會發達,但是提供工具者必然會發達!

股市暢旺,股民(包括銀行客戶、券商客戶、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對股票報價機的需求必然會大幅增加,經濟日報旗下經濟通業務勢必成為公司盈利增長的火車頭!我參考公司在2007年牛市期間,經濟通業務同比大幅攀升35%,於是保守估計,該業務在2016財政年度的收益應該可以達到4億港元(占公司的總營業額約30%),同比增長超過20%!

假設廣告收益(占公司的總營業額約56%)增長10%,經營支出增加5%,我估計經濟日報2016財政年度的經營利潤率將會回復雙位數(從2015年的5%增加到2016年的12%),并預測其凈利潤將會高達1.3億港元,同比增長130%!

每股盈利約0.3港元,現價2.25港元,預測市盈率只有7.5倍,低於過去平均的9倍。公司財務穩健,截至2014年9月底止,凈現金2.2億港元。由於經營現金流強勁,我認為公司絕對有足夠能力派發盈利的50%作為股息, 即0.15港元,現價股息率近7%,非常吸引!

總的來說,我認為買入的風險不大!

17 則留言:

  1. 鍾兄,如何得出預期每股盈利0.3?是否被高估了?
    2012-2014年,每股盈利0.05-0.17,但回看2011年,每股盈利曾有0.35!

    假設以9倍市盈率,合理估價=9*0.3=2.7,但若果預測每股盈利0.3被高估,那麼,就不值2.7!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市場沒有分析員研究經濟日報(市值太少,不到10億港元),我是跟據自己建設的盈利模型來估計公司未來的盈利能力!
      我承認,每股盈利0.3港元的預測有可能被高估,但更有可能被低估,因為我覺得自己的假設都算比較保守!
      如果盈利真的達到1.3億港元,增長會超過130%,那麼高的增長,加上前景樂觀的話,我認為合理的市盈率應該不止9倍!10-12倍比較合理,即是合理價應該是3.0-3.6港元。

      刪除
    2. 時間證明!看完peter lynch的書,沒分析員注意只是該股還沒符合公司的policy,這可能將會是分析員注意的股呢!就像 金蝶,大摩今天也首次評級了!恭喜恭喜

      刪除
  2. 補充多一點,2015年度,每股盈利0.1左右,若正如鍾兄分析,今年營業收入將因為牛市而大增,2016年度,每股盈利絕對可以再提升,但能否達至0.3,還需待見證!

    以每股盈利0.3計算,那麼,現價2.25仍在合理價內(0.3*9=2.7),對嗎?請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廣告收益和經濟通業務的operating leverage都很高,只要收入增長遠超過成本(主要是工資和印刷費)升幅,經營利潤率便會大幅提高,盈利便會急升!

      刪除
  3. 回覆
    1. 同意!受到免费报纸的竞争,我对收费报纸长远的前景都很有保留。
      反而经济通的前景会比较好。
      由於经济日报的金融财经定位,我相信她的广告收益会受惠股市畅旺而出现周期性复苏!
      我买入经济日报主要就是看中她的盈利将会出现周期性复苏,而现价并未完全反映。
      投资路上,我都经常会出错,难得股民自己有独立的判断,给您一个赞!

      刪除
  4. 今天出全年業績,收入總括增長5%,當中廣告收入8%及服務收入4%,而今年每股盈利0.1港元,同比增長66%,若以平均市盈率9元計算,今年合理價為0.9元,是嗎?這增長和鍾兄所想的,有大差別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2015年3月全年業績較我的估計差了一點,我估計賺5千多萬,結果只賺了4千多萬,
    短線的投資者難免會失望,股價下跌可以理解!

    現價1.93港元,PE18倍,息率4.1%,PB1倍,凈現金2.4億港元,即每股0.56港元,相當於股價的29%,我認為股價再下跌的風險應該不大,建議長線的投資者繼續持有!

    我會待中期業績后再檢討她的盈利前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看回5年的最高及最低PE,平均最高17倍,平均最低10倍,如果拿個平均就是13.5倍去計算合理價,以你的估計2016年每股盈利0.3港元,那麼,合理價應為4.05港元,便宜價則是3港元!是嗎?

      另外,現價1.93港元,PB值為1,亦頗吸引!但有一點想請教鍾兄,每股0.56港元,即利用淨現金,每股價值0.56港元,比較現價1.93港元,得出29% (=0.56/1.93),但意義在於?這能推出,下跌風險不大?能否多作解釋?謝謝你!

      刪除
    2. 過去10年的平均PE應該是9倍,不是13.5倍!最高19倍,最低4倍。

      2016年EPS 0.3港元的預測,現在看來可能高估了,我會在中期業績后再作調整!

      下跌風險不大要綜合來看,不能只看凈現金的水平。

      專業投資者經常會看以下的估值指標:EV / Ebitda
      EV = Enterprise Value = Market capitalisation + net debt
      Ebitda =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 depreciation and amortisation

      以經濟日報為例,

      市值=4.32億股 * 1.93 = 8.34億港元
      凈現金 = 2.42億
      所以EV = 8.34 - 2.42 = 5.92億

      Ebit = 0.496億
      折舊depreciation = 0.586億
      所以Ebitda = 0.496 + 0.586 =1.08億

      EV / Ebitda = 5.92 / 1.08 = 5.5 倍!

      簡單來說,假如我買入整家公司的股票和債務,我只需要5.5年的時間便可以回本!時間愈短,估值愈吸引!

      刪除
  6. 鍾sir,可否解釋為何此股每日成日少?是市面上股票少?還是都是股東持股多?買賣盤排隊的都很少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濟日報是三四線股,市值少,沒有分析員cover, 更沒有莊家,傳媒行業前景一般,引致每天成交不多,買賣兩閒!

      刪除
    2. 那麼,股價不就很難才被推高?那就只好等待是否如鍾兄所期待的

      刪除
    3. In the long run, the stock market is a weighing machine.

      刪除
    4. In short run,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

      刪除
  7. 經濟日報FY16中期業績差過我的預期,純利只有2千8百萬港元,同比增長21%。

    由於零售市道、房地產和股票市場都不景氣,短期內廣告收益都會受壓,我估計公司下半年的業績會跟上半年差不多,全年純利大約6千萬港元,折合每股盈利大約0.14港元。

    現價1.64港元,預測市盈率12倍,稍高於過去平均市盈率11倍,估值尚算合理!

    從EV/Ebitda角度評估:

    Ebitda = 1.08億
    市值 = 7.0億
    凈現金 = 2.6億
    Enterprise value (EV) = 市值 - 凈現金 = 4.4億
    EV/Ebitda = 4.1倍 (4.4 / 1.08)

    由於EV/Ebitda只有4倍,我認為估值稍為偏低!

    息率方面,中期息維持2仙,我估計全年派息8仙,現價息率近5%,頗為吸引!

    總的來說,我會繼續持有經濟日報的股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