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趁低吸納匯豐的好時機(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4-8-18

匯豐(5.HK)被恒生指數服務公司降低權重,如果股價因此而下跌,我認為是趁低吸納的好時機,主要原因如下:


- 降低權重只是技術調整,只會影響匯豐短期的股價,長遠來說,她的股價表現將取決於其基本因素,即未來的盈利能力;

- 權重上限分一年時間逐步降低約5個百份點(從15%減到10%),市場估計跟蹤恒生指數的指數基金規模只有約1000億港元,即未來一年需要沽出約50億港元的匯豐股票,平均每天2000萬港元,相對於匯豐平均每天10億港元的成交量來說,只占2%,實在微不足道;

- 翻查美國聯邦基金利率過去26年的歷史,最高是12%,最低是現在不到0.1%,平均是3.6%(難怪本地銀行做樓按時的壓力測試是假設利率上調3%)。美國QE政策從2008年推出至今已經超過6年,超低利息維持了6年,未來的利息走勢必然向上,市場的估計是明年開始加息!匯豐擁有龐大的存款基礎,她明顯地將會是加息周期的受惠者,只要利息向上,公司盈利增長便會加速,ROE便會增加,估值將會提高;

- 以現價82.8港元計算,匯豐現時的估值偏低,今年預測市盈率不到12倍(跟過去10年平均12倍差不多),明年預測市盈率不到11倍,市賬率只有1.1倍(低於過去10年平均1.4倍,部份原因是ROE下跌),最重要的是,股息率超過5%,提供了很好的安全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