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從容面對跌市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3-06-21

今天有一個好朋友來電,他說這兩天已經沽出一部份股票套現,減持股票,多持有現金,原因是現時金融市場充滿壞消息,投資環境極度不明朗,并對后市走勢悲觀。

朋友是典型的趨勢投資者,絕對不是價值投資者。他不懂會計,也不懂財務分析,所以從來不看上市公司年報,也不會計算某個股票的真正價值。

他管理自己的股票投資組合策略很簡單------看大勢,買賣股票的方式是看市場氣氛,大盤氣氛好的時候買多一點貨,大盤氣氛不好的時候減持。他每天的工作便是看幾份財經報紙,了解環球的金融市場變化,并有時參考財經演員的個股推介。當然,他會經常問我的意見和心得。

朋友最近減持股票,我非常了解他背后的邏緝。打看報紙大部份都是負面新聞,金融市場股票價格大幅下跌和波動令他感覺不安,害怕自己持有的股票會跟著下跌,由於對持有股票的基本面認識不足,恐懼更大,不知股價下跌風險有多大。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減持或止蝕為佳。所謂「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等后市明朗化后,再入市博殺都未遲。

我當然不敢批評朋友的做法和策略是對或錯,我只是知道,跟據以往的經驗,他將會很快再次入市買貨,所謂「姣婆守不住寡」,最大得益者當然是股票經紀。

沒有朋友恐慌性沽出的行為,我也不可以從容地買到便宜貨,最后誰是贏家,只有留待時間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