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友邦保險值得長期持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3-3-19

友邦保險(1299.HK)是我個人股票投資組合的核心成員,從她2010年10月上市以來,我便在二手市場不斷吸納她的股票作長線投資,主要是看中她在亞洲人壽保險市場的經濟專利。雖然股價較招股價(19.68港元)已上升超過70%,但是由於有良好的業績支持,加上前景秀麗,估值合理,我認為不宜過早獲利。

緊記:不要因為擔心大盤短線下跌而沽出優質股。

公司2012年11月的業績繼續超預期,新增業務價值同比上升27%,利潤率達43.6%,同比上升6.4%,內涵價值同比上升15%。其增長速度遠遠超過內險股。

我認為友邦的經濟專利在於:優質品牌和強大的銷售代理團隊。公司專注亞洲市場,在16個國家的市場占有率都是數一數二。產品方面,主力銷售保障型壽險產品,利潤率較高。由於亞太地區人口普遍的保險滲透率不高,相信未來幾年高增長仍會持續。

估值方面,以2012年計算,友邦的股價內涵比率大概1.7倍,較內險股的1.4倍為高,但考慮到她未來的增長較快,我認為合理。

13 則留言:

  1. 鍾兄,1299今天突然大減價?請問銀聯減少額度影響哪麼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g兄,最壞的情況下,限制銀聯每次刷卡上限US$5000,對友邦的NBV影響只有約10%(香港佔友邦的總NBV約32%,而大陸人佔香港約三分之一的生意)。

      根據我之前做的financial model,我估計友邦的AV如下:
      AV = EV + 15倍(NBV)
      = 26.2 + 15*1.24
      = 26.2 + 18.6
      = 44.8 港元

      假如NBV下跌10%(只是worse case scenario,假設所有大陸人都不可以來港買保險) ,從1.24港元下跌到1.12港元,

      AV = 26.2 + 15*1.12
      = 26.2 + 16.8
      = 43.0 港元

      AV 將會下跌4%。

      因為公司前景沒有之前那麼好,NBV multiple也會下調,假設由15倍下調到12倍,那麼,

      AV = 26.2 + 12*1.12
      = 26.2 + 13.4
      = 39.6港元

      AV 將會下跌12%(從44.8港元下跌到39.6港元)。

      總的來說,我認為消息對友邦內在價值的影響最多只有12%!

      刪除
    2. 那就是說,如果用the worst case計算,現價並不是很吸引呢。要求30%安全邊際,要等到27.7港元呢?

      但如果假設只有一半內地人都不來港買保險,那就是1.24*0.95=1.18,用12倍NBV multiple,所以AV就會是40.4港元,要求30%安全邊際,28.3港元才買入了。

      William

      刪除
  2. 我也想知道鍾兄的看法。

    我其實不太明白 何謂銀聯信用卡或提款卡 海外簽 保險產品的限額設為 5000美金?財險?壽險?不用信用卡但有其他途徑?

    William

    回覆刪除
  3. 昨天問過保險代理,他說可以分開幾天來刷咭,細額保險的保單影响是有限,大額的保單就會有影响。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g 兄,謝謝你的一手資料。

      刪除
    2. Chung sir, 對1299新的一份業績有何評價?去年東南亞貨幣貶值影響不少!

      刪除
  4. William 兄,友邦業績理想,我用「內涵價值+15倍*新業務價值」來計算她的評估價值,得出45.3港元(24.7+15*1.42),現價40.6港元,較評估價值低12%,建議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評估價值應該是46港元才對,不是45.3港元。

      刪除
    2. 謝分享。

      我暫時還沒持有 覺得不夠安全网 等待35港元以下就買入,要是沒有的話,那就算了。

      William

      刪除
    3. William,投資真的需要有紀律。

      刪除
  5. 原來鍾兄自友邦上市後便一直持有
    剛睇完鍾兄八月對友邦估值更新
    估值合理
    可否以月供形式買入?
    ps 剛報了你最新一期基礎班,期待上堂學到更多技巧!

    Ric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cky兄:假如你認為友邦是優質股,值得長線持有,月供是可以的,但前提是估值和價格不宜過高。
      多謝你報讀我最新一期的基礎班,11月28日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