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慕詩調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12-10

上個星期,我跟慕詩(130.HK)的管理層會面,了解公司業務發展的策略和前景,得出的投資結論是-----由於公司未來發展的速度略為保守和緩慢,并不是一只增長股,雖然現價估值不貴(預計2012年3月財政年度的市盈率大概只有7倍),但是我不打算買入。

慕詩主要從事高端時裝零售業務,擁有自己的品牌,業務集中於香港和中國,分別占公司的營業額48%和38%。由於公司差不多所有的零售點都是自己直接經營,沒有依靠分銷商,所以發展的速度比較緩慢,目前公司的總零售點只有110間,包括國內58間、香港15間和臺灣15間。

公司行走高檔路線,針對的客戶主要是25-45歲的女仕,產品單價從HK$1,600-20,000 不等,售價僅次於另外一個高端品牌寶姿時裝,毛利率超過80%。但是扣除租金和工資等費用后,經營利潤率只有12%,遠低於寶姿的29%。

以品牌來說,我認為寶姿在國內比慕詩有絕對的優勢。寶姿在國內受到客戶歡迎和愛戴,主要是客戶把寶姿看成是外國名牌,跟香奈儿(Chanel)、范思哲(Versace)同類。而慕詩在客戶心目中還是一個香港品牌,不值那麼貴的價錢。我認為要改變這個觀念并不容易,肯定不是短時間的事情。

由於香港的發展空間有限,公司未來的發展重點放在國內,計劃每年開店的數量以10%的速度增長,主要集中在消費力比較高的一線城市,地點多是百貨公司內。 公司希望未來中國業務可以占公司總營業額的一半。

公司上半年(4至9月)還有6%的銷售增長,但是十月和十一月的同店銷售已放緩至沒有增長,情況令人擔心。投資者需要留意公司在圣誕節的銷售旺季,能否創出佳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