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經濟日報(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8-19

我的愛股之一經濟日報(423.HK),最近(八月份開始)出版了一份全新的免費報紙(free newspaper)---「晴報」,她是一份內容涵蓋本地和國際新聞﹑財經和娛樂等的綜合報紙。

作為股東,我對她出版免費報紙的投資策略不敢茍同,因此會先沽出部份股權,再觀察「晴報」未來的廣告收益,能否達到管理層的預期。

現在香港的免費報紙市場三頭頂立。龍頭「頭條日報」擁有「星島日報」作后臺,內容豐富,并且擁有低成本的優勢;「都市日報」擁有地下鉄(MRT)銷售渠道的優勢,是上班一族的最愛;「AM730」是地產代理老板施永青的心血結晶,在專欄方面吸引讀者。

雖然經濟日報擁有財經和地產新聞的優勢,但我完全看不出公司辦免費報紙有甚麼競爭優勢。尤其是在處理娛樂新聞的時候,因為本港的讀者大多喜歡譁眾取寵的娛樂報導手法,而「晴報」則堅持正氣的報導手法,未必受到廣大讀者的支持和喜愛。

我認為讀者閱報一般都有慣性,除非「晴報」有她的獨特內容(我暫時看不到),否則「晴報」要殺出一條血路,我認為并不容易。

保守估計,「晴報」開辦的頭兩年都要虧損,我估計數目不少,應以千萬元計,對公司未來盈利會有重大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