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中國人壽長遠看好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1-08-29

中國人壽(2628.HK)最近股價大幅下跌,原因是她的2011年中期業績低于市場的預期。凈利潤跟去年同比下跌28%,內涵價值(embedded value)下跌1%,新業務價值(new business value)增長只有5.5%。償債能力比率(solvency ratio)下跌到164%,公司需要集資。

現價中國人壽的估值便宜,股價內涵價值比率(P/EV)只有1.5倍,反映新業務價值不到7倍,我已經開始在現水平增持,作長線投資。

我認為中國個人壽險(individual life insurance)的市場,未來增長的潛力巨大,原因是國內目前的保險深度(Insurance Penetration)和 保險密度(Insurance Density)跟外國比較仍然相當偏低。

另一方面,中國的壽險市場,競爭不算激烈。因為入門門檻很高,外資進入這個市場并不容易,只可持有51%股權。目前,中國的壽險市場被中國人壽、平安保險和太平洋保險三家公司瓜分。

中國人壽的競爭優勢主要是她的龍頭地位,擁有全國最大的市場占有率(大概35%),遠遠拋離第二大的平保(大概16%)。另外,公司在農村擁有龐大的分銷網絡,其他競爭對手望塵莫及。

公司近年在調整銷售策略,包括加強銷售長期保單(regular premium),整合個人壽險銷售人員的效率(目前的效率遠遠低于平保),減少依賴銀行銷售壽險(bancassurance)的渠道等,對公司的長遠發展有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