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瑞房互換資產(五)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3-10-18

瑞安房地産(272.HK)最近提出一項與房地產基金Trophy Property Development互換資產的協議,以上海太平橋116住宅項目32%權益,向TPD換回上海瑞虹新城20%、武漢天地25%和重慶天地40%權益,共涉資52.7億元人民幣。交易后,瑞房將會獨資持有該三個項目,而持有太平橋116項目的股權將會從50%減少到18%(另可以行使購買權增持到37%)。

對股東來說,以較高質素的資產(一線城市)換回較低質素的資產(二線城市),我認為沒有明顯好處。那麼,瑞房為何要這樣做?為世所逼。

公告中透露,TPD被瑞房批評得一文不值,既無錢(基金2008年4月成立,2017年4月到期,目前已經用盡手頭的資金,并失去集資的能力),又無能(基金牽頭參與開發太平橋116項目和重慶天地幾塊地段,成績一般)。由於該三個項目的開發周期太長,超過基金的年限,瑞房唯有向她買回少數權益。

我認為這項交易突顯了瑞房商業模式的老問題------舊城改造由於開發規模大,涉及拆遷,令周期太長,資金不易回籠。新天地項目的商業模式都是先苦后甜的,初期的住宅售價因為商業配套不足而偏低,毛利不高,等過幾年,當商業配套成熟的時候,后期銷售的住宅價格和毛利便會大幅提高。上海新天地是成功的例子。

問題是:武漢天地和重慶天地過多幾年會否像上海新天地一樣成功? 瑞房的投資者有沒有這個耐性?我持有她的股票已經7年,賬面還是虧損!雖然她的估值不高,但我已經沒有加碼的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