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致力尋找好股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3-03-08

 最近看過「股神」巴菲特2022年寫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股東的信,其中論述他管理巴郡的58年投資生涯中,大部分的資本配置決定都只是一般,有些甚至是災難性的(例如USAir Salomon),巴郡獲取滿意的投資成績主要是靠12次真正好的投資決定(大概每隔五年1次)及長期持有的本色。

 巴菲特列舉了可口可樂及美國運通作為例子。

 巴郡用了7年時間於1994年完成買入可口可樂的股票,總成本是13億美元。於1994年收取股息0.75億美元,股息每年穩定增長,到2022年股息增加至7.04億美元(將來很大機會還會增加),而股票價值高達250億美元,佔巴郡的資產淨值約5%

 美國運通的故事跟可口可樂差不多。巴郡於1995年完成買入美國運通的股票,總成本恰巧也是13億美元,收取的股息從1995年的0.41億美元,增加至2022年的3.02億美元(將來很大機會還會增加),而股票價值高達220億美元,佔巴郡的資產淨值約5%

 巴菲特提到,假設他當年投資決策失誤,沒有動用該13億美元買入可口可樂或美國運通,而是投資於沒有增長潛力的項目(比如美國30年期政府債券),那麽,該筆投資目前只會佔巴郡資產淨值的0.3%(一個無關痛癢的數字),而每年收取的股息只有0.8億美元。

 對於投資者而言,巴菲特認為只需要找對一些優勝股,隨著時間的推移,便能產生神奇的效果。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在過去30多年的投資生涯中,我在港交所(388)、金蝶(268)、金山軟件(3888)及比亞迪(1211)獲取的回報,大概佔股票投資組合總回報的一半,假如當初沒有投資於該四隻股票,我的股票投資組合回報率將會大打折扣。

 我是如何選中這些優勝股?這些優勝股具備那些特質?

 我想除了運氣外,還是離不開公司持久的競爭優勢、市場的發展潛力,以及管理層的質素和誠信,包括懂得如何帶領公司開拓市場,適應變化中的經營環境及保持公司長期的競爭力。

 在投資策略上,即使是優質股,也不要支付太高的價格買入,必須留意安全邊際。此外,買入須要有一定的數量,例如佔股票投資組合5%的比重,效果才會較為顯著。買入後要耐心長期持有,不要輕言止賺,除非股價出現泡沫式上漲令估值過高或公司的基本面明顯惡化。

 前著名基金基理Peter Lynch講過「只要找對幾隻好股,一生的投資生涯便值得了。」

28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找到一隻優質股票後,面對盈利時,要忍住唔出售

    回覆刪除
  2. 如果看3888/268 的股價圖, 很難想像是屬於處長期升浪的優質股, 倒不如說回報是來自於投資熟識的股票, 進退有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也進退有道😊

      刪除
    2. 在自己熟悉的範圍內選股也很重要。

      刪除
  3. “我想除了運氣外”,這是鍾兄的“謙詞”、客氣話,讀著切勿當真。
    究竟對長線投資的價值投資者言,“運氣”是否也會扮演一個角色?會的。壞運氣就會扮演一個負面的角色。什麼是壞運氣?假如你的投資生涯曾遭遇過兩次世界大戰、一次下跌超過89%的股災、接著是48%的double dip的經濟衰退,那真的是非常之差的運氣。Benjamin Graham與John Keynes這兩位價值投資哲學理論的奠基者不幸都遇到過!所以,我真的一直都非常好奇,1973、74年香港經歷了91.45%的超級股災,究竟有沒有人在如此巨大的災難能夠存活下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股市參與者並不似現今普遍,但當然大有前輩仍在,而不論他們是否有名氣,仍在的也多是富豪級吧😅

      刪除
    2. 投資過程做對了,再加上一點運氣,投資成績便會很好。

      刪除
  4. 但鐘Sir,市埸有句名言:不耍跟股票談戀愛,遠的是滙豐,近的是領展,真的左右做人難。唉!草上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談戀愛,在適當的時候或某些情境下,也要考慮分手的方案。

      刪除
  5. 請教老師,本人文科出身,希望報告些短期課程大概了解投資/財報分析請問老師有開新班?或有何意見推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未有計劃再開班。不妨先看看一些投資的入門書,比如bloggers止凡、威廉人、小薯的書。

      刪除
  6. 想請教一下新聞報導,華為進軍ERP 對金蝶的影響。市場是否過份恐慌?金蝶的基本面有變質?

    回覆刪除
  7. 請問現價金山軟件是否過高?金出炒作ai似乎有d夾硬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山軟件旗下的金山辦公(52.7%持股)應該最能受惠AI的發展。但金山辦公的市值炒到2000多億人民幣就有點誇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