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活道「2022年上半年每月投資理財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12-31

 活道教育中心(林本利博士創辦)將會於2022上半年舉辦「2022年上半年每月投資理財班------股票價值投資法」,詳情如下:

 日期:每月一堂(共六堂)

 分別為2022121(星期五)、218(星期五)、318(星期五)、422(星期五)、520(星期五)及617(星期五)

 時間:晚上7點半至9點半

 地點:九龍尖沙咀柯士甸路7-9號煥利商業大廈111102室(港鐵佐敦站D出口/尖東站P3出口/尖沙咀站B2出口)

 收費:$2,200  / 六堂

 完成課程後,參加者應該會學懂:

 1)價值投資背後的邏輯思維

2)如何運用不同行業上市公司最新的財務報表去推算它們的合理價值。

 感謝大家支持,現場班的名額已滿,有興趣的網友不妨考慮網上直播班。121日見!

 報名及查詢:活道教育中心

 電郵:info@livingword.edu.hk

電話:2512 0699

網頁:www.livingword.edu.hk



12 則留言:

  1. 好開心可以現場見鍾Sir你和上你的課。希望你和家人2022年身體健康和開心幸福。21/1現場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p兄:多謝支持。祝願各位網友2022年新年快樂。

      刪除
  2. 恭祝鍾兄闔府2022年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Ch Liu兄身體健康,日日開開心心。期待你的新書。

      刪除
  3. 鍾sir,我嘗試用SOTP為騰訊估值,未知可否向您請教?

    首先,因為騰訊並無為各個分部列出operating margin,而佢的sga開支約為收入的20%,所以直接在各分部的毛利率減去20%。另外,雖然暫時未知騰訊會否需要交更高的稅率,但為保守起見,假設其需要交納25%的中國企業稅率。

    在增值服務板塊,其過去十二個月的收入為2867億,過去三年和五年的複合增長率分別約為18%和21%,毛利率則有惡化跡象,由五年前的64%跌到最近中報的53%,因此保守再下調其毛利率至50%。雖然遊戲業務面臨一定監管和競爭風險,但考慮到其以國際業務和加強配合政策來管理風險,給予與中國內外遊戲業龍頭(包括美國ATVI、EA、日本Nintendo、中國網易等)相若的20倍PE應該問題不大(雖然未來的利潤增長率可能低於20%,但以業務的穩健度搭夠)。

    1709(TTM遊戲收入)× 0.3 x 0.75 x 20 = 7677 億

    未能為社交網絡板塊找到特別適合比較的公司,因為多數以訂閱模式運行的企業,例如中國Bilibili、iQiyi、美國Netflix、MTCH 等等都被炒上非常高的市盈率或在燒錢階段,成熟度接近的美國FB等營商模式則不太相近,不過參考使用其24倍PE,近幾個季度收入增長雖然有所放緩,但觀察上年度的增速,應該算合理。

    1160(TTM社交網絡收入)x 0.3 x 0.75 x 24 = 6264 億

    廣告業務除了近日教培行業受監管和宏觀經濟問題外,無甚重大關注點,因此參考其歷史增長率(過去五年複合增長25%、三年複合增長18%)以及FB、GOOGL等美國同業的估值再略加調低,給予20倍PE。

    919 x 0.3 (operating margin) x 0.75 x 20 = 4135 億

    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板塊為重要增長點之一,也是透明度較低的部分。騰訊雖然並無分列兩者分別的佔比,但在二者合併之前,前者收入是比後者高出三四倍的,因此前者應該仍然佔比更大。因為這些業務仍在發展階段,未完全轉化為現金流,所以採用PS multiple估值。金融科技比照的是SQ(5)、Paypal(10)、Visa、Mastercard(20)。其實這些業務不盡可以跟電子錢包比較,但參考其同業螞蟻金服曾披露的30%淨利率,可以估計騰訊金融科技板塊估值應高於業務發展中的SQ、Paypal,低於暴利行業的Visa、Mastercard,採用的multiple應在10-15倍。企業服務方面則參考美國Salesforce、Shopify、中國金山、金山雲、金蝶等等(2-10倍PS),然而因為不少一線的企業服務產品都是由大型科企例如騰訊、阿里、Microsoft、Amazon提供,如果要為騰訊的企業服務業務單獨估值,應該取一個較高的PS(8-10倍)。因此,綜合佔比較重的金融科技板塊和較輕的企業服務,取12倍PS。

    1627 x 12 = 19524 億

    最後,加上淨現金1058億(2021中報現金、定期存款和現金等價物減去債務)和8448億投資(只計金融資產、聯營合營公司投資和投資物業的Book Value,騰訊過往投資記錄不俗,因此不另給予折讓)。

    (7677+6264+4135+19524+1058+8448) x 0.9 (控股公司折讓)x 1.22 (轉換為港幣) = 51723億 HKD

    / 96.95億股

    =534 元

    另外,如果採用保守預測盈利增長(增值服務和廣告業務盈利來年增加10%、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收入增加20%)而非TTM數據的話,價值約為598元。

    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非常清楚的SOTP計算,合乎邏輯,讃!大部分假設都很合理,有根有據。較具爭議的也許是用12倍PS去為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板塊做估值,也許進取了一些。

      刪除
    2. 鍾sir,過獎了,謝謝您不吝賜教!題外話,我由前年三月的大跌市開始接觸價值投資,一直有追看和翻看您的blog,今次是第一次鼓起勇氣向您請教。

      我想12倍PS的確可能進取咗,不過好在改用較為保守的估值時,對比近來價格仍有一些安全邊際。

      刪除
  4. 冒昧請問,《是時候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及《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2本書內容有什麼異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它們是同一本書來的。最新的版本應該是《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2020年版。

      刪除
  5. 鈡Sir, 已買整你一套書,要跟你學習,剛看完”實踐价值投资的真谛”。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sanna:一套共六本都買齊,真捧場,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