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比亞迪年內兩度配股(廿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11-02

 由於不少國家承諾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中國目標在2030年達到「碳達峰」,2060年達到「碳中和」),在環保大趨勢及長遠國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車板塊今年備受投資者追棒。其中國內新能源汽車龍頭比亞迪(1211)的股價上個星期曾創324.6港元新高。

 今年以來,比亞迪的股價已經大幅上漲了60%,表現相當強勁。昨天(2021111日)公司趁高進行配股,配售5000萬股新H股,佔公司擴大後總股本(29.11億股)的1.72%,每股配售價276港元,較前一天的收市價296.6港元折讓6.9%,集資額為138億港元。

 這次配股已經是比亞迪今年內第二次配股行動。第一次配股是今年1月以每股225港元配售了1.33億股新H股,佔當時擴大後總股本的4.65%,集資299億港元。我認為該次配股集資行為可以理解,能夠令公司的淨負債比率大幅減少(我當時粗略計算過,配售後公司的淨負債比率將會從100%大幅減少至37%),財務狀況更健康支持公司未來的資本開支

 想不到比亞迪於不足一年再度配股。公司在沒有太大的資金壓力前提下,選擇這個時候再度配股,也許是大股東王傳福認為現時的股價已經攀升至超出公司的內在價值吧!王傳福對新能源汽車行業及公司的發展瞭如指掌,應該最清楚行業發展的風險因素和公司本身的價值,他決定公司再次趁高配股,是否意味比亞迪短期股價差不多見頂?這點值得投資者深思。

 事實上,以今天(2021112日)的收市價297.6港元計算,比亞迪的市值已經高達8663億港元(發行股數29.11億股,乘以收市價297.6港元)比亞迪近日公佈2021年首三季股東應佔盈利24.4億元人民幣,按年下跌28.4%。單計第三季盈利為12.7億元人民幣。保守地假設第四季盈利相當於第三季,則2021年全年預測盈利為37.1億元人民幣(24.4 + 12.7),折合45.3億港元(人民幣兌1.22港元)。把比亞迪的市值8663億港元,除以2021年全年預測盈利45.3億港元,得出2021年預測市盈率高達191倍!參考比亞迪過去的平均預測市盈率只有約31倍,則公司未來的盈利須要上升至279億港元(8663 ÷ 31),較2021年的預測盈利翻五倍,才能合理化現時的股價。

 總括而言,現價的比亞迪已經反映了不少未來盈利增長的潛力和憧憬,高追的投資者(或投機者)宜注意風險。

22 則留言:

  1. how about Tesla?
    Downman

    回覆刪除
  2. 現在很多車股已經十分貴了。
    看到很多車股出來的業績也不理想。

    回覆刪除
  3. Thanks for the timely reminder.

    回覆刪除
  4. 多謝鍾sir 的詳細分析!
    請問比亞迪大股東高位配股是否應該為企業管冶減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習生兄:應該是公司配股,不是大股東配股。由於是高價配股,對公司來說是好事,因為可以募集的資金更多。

      刪除
    2. 多謝鍾sir解釋。

      刪除
  5. 請問老師,知唔知那裡有好的DCF MODEL下載?

    回覆刪除
  6. 另外,鍾SIR,會計制度改咗,租金變成資產和負債,你在<>的財務分析模型是否需要同步修改?如果需要,請問怎樣修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slie兄:有關Lease這個議題較複雜,會計專業blogger 80後小薯兄對這個議題曾經寫過深入的研究Blog文,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7. 在拜讀鍾 Sir 的「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

    第二章有一段很有意思:獲取投資知識不難,多閱讀財經書籍便可以。如何控制情緒,守紀律,克服貪婪與恐懼,才是最因難的地方。

    回覆刪除
  8. 遲來的回覆:) :)
    想請教下 市場會否給予BYD更低/更高的預測市盈率估值? 例如因為加息、EV行業當道?
    更進一步係可以點睇市場有否予更低/更高估值,定只在股價上反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躺平賺錢兄:主要看未來的盈利能力、盈利的穩定性、財務實力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