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先看我哪一本書較好?(二十)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10-02

 不時有讀者問我,應該先看我哪一本書較好?那就讓我簡單介紹下我的六本書。

 1)《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20164月初版,最新是2020年版。

 總覽整套價值投資法,從理念至實踐,有分析企業至股票估值及如何捕捉合適的買賣時機,徹底教授讀者如何踐行價值投資。書中很多內容和理念都是沒有時間性的,歷久常新,十分適合初學者閱讀,打好投資的基本功。



 2)《選股與估值》20173月初版,最新是2020年版。

聚焦投資者應當如何「選股」及計算「估值」這兩個議題。內容主要圍如何挑選優質股及詳盡介紹不同的估價工具,理論與實戰並重,坊間少有,故此頗讀者歡迎,是我寫的四本財經書中銷量最高的一本。



 3)《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20181月初版,最新是2019年版。

 有別於坊間傳統的會計及財務教科書,本書不會有大量苦澀死板的會計準則,重點反而是希望通過自己二十多年的股票投資經驗,能夠從投資者的角度出發,教授讀者如何從財務報表中,尋找關鍵的財務數據進行選股及計算估值。

 書中提供的財務分析模型,涵蓋有「會計三寶」之稱的綜合收益表、綜合資產負債表和綜合現金流量表,是我憑著過去多年的分析員經驗所建立的,屬於自家製作,獨一無二,令這本書更實用和值得收藏。

 閱畢此書後,假如讀者真正學懂怎樣解讀財務報表,理應可以嘗試自行建立該財務分析模型,過程中將會學得更多,更能明白財務數據背後所蘊含的意義。



 4)《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20191月初版

 學習基礎分析沒有捷徑,投資者必須先懂得看有「會計三寶」」之稱的財務報表,多閱讀不同類型上市公司的年報及了解它們的商業模式,計算財務比率及明白財務數據背後的意義。懂得閱讀財務報表,不但能夠幫助投資者挑選優質股,也能通過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從而發掘被市場低估的股票。這本書正好為讀者提供了不少實戰練習的材料。



 5)《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20205月初版

 資產配置非常重要,卻往往被投資者忽略。因此,這本書其中一個重要主題,便是講「資產配置」,因為它是影響投資回報的最重要因素,其次才是選股和捕捉市場時機。希望讀者投資前,能夠好好了解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方法,除了追求投資回報外,也要顧及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然後才學習如何選擇優質股,不可本末倒置呢!

 這本書的另外一個重要主題是「逆向思維」。價值投資本質上就是逆向思維,人棄我取,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這樣才能有較大機會獲取超額回報。然而,理論與實戰卻有差異,因為當中牽涉人的情緒,投資者很容易受市場的氣氛所影響而作出錯誤的判斷。書中在這方面有深入的探討和實際操作的例子,供讀者參考。



 6)《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20217月初版

 以「構建投資框架」作為書的重心,論述一個良好的投資框架對於投資者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構建它。例如怎樣構建一個穩健的股票投資組合、防禦型投資者怎樣選股等。再配以「情緒控制」及「投資品性」作為堅守投資框架的素和壘,藉此抵抗市場的誘惑。



 那麼,讀者應該先看哪一本適合

 如果讀者是投資初學者,我會建議順序看,先看(1),然後(2)、(3)、(4)、(5)、(6)。但假如讀者完全沒有會計基礎,不懂看財務報表,我會建議先看(1)、(3)的第二章,然後才看(2)、(3)的其他章節及(4)、(5)、(6)。因為先學懂看財務報表,對學估值會有很大幫助,這樣才能夠較容易看得明白我在每本書所寫的估值實戰文章。

 假如讀者閱畢我的六本書後,能夠對價值投資有多些認識和掌握,我會感到很欣慰呢

 在股市低迷的時候,與其經常盯著股票報價機,看著股價短期的波動,不如多花時間細讀一些書籍,鞏固自己的投資信念,也許收穫更大。

 

13 則留言:

  1. 全部唔睇就最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千五百多年前,孔子在《論語·里仁篇》說過一句非常深刻的話,值得所有來讀鍾兄的blog文的年輕人深度反省。他說: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刪除
    2. Ch Liu兄:正如很多網友都欣賞您淵博的學識,想跟您做朋友一樣。

      刪除
  2. 想系統地學習價值投資哲學的香港年輕人有福了,趕快買入鍾兄這六本書回去細心研讀,機會來了便能牢牢掌握住,長期賺錢於是變得容易多了,千萬不要臨急抱佛腳!小小建議,在開始讀鍾兄的書之前,不妨再次細心聆聽鍾兄與iMoney合辦的《鍾記補習社》,共16集,我幫大家整理好了不用找來找去,如下: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一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07/imoney.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二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07/imoney_30.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三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08/imoney.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四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08/imoney_17.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五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09/imoney.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六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09/imoney_24.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七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09/imoney_25.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八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10/imoney.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九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10/imoney_21.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十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11/imoney.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十一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12/imoney.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十二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9/12/imoney_19.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十三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1/imoney.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十四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4/imoney.html
    iMoney《鍾記補習社》(第十五集)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6/imoney.html

    回覆刪除
  3. 請問(5)《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6)《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有沒有電子書?

    回覆刪除
  4. Ivy:出版社回覆,稍後會在readmoo上。因為google bookstore 一上,就有不法之徒盜版,並公然銷售盜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