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 星期一

用「預測市盈率」評估中華煤氣的價值(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5-17

隨著本地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市場憧憬經濟復甦,令部分資金從新經濟股重返舊經濟股,帶動中華煤氣(003)的股價於今年2月份10.64港元見底後便逐步回升,最高曾升至近日的高位13.66港元。以上周五2021514日)收市價13.2港元計算,較我20208月初首次買入價10.8港元(<買入領展煤氣恆生> 高出22%,還未計及期間收取了2020年中期股息0.12港元。

 由於中華煤氣的盈利穩定,我嘗試簡單地應用預測市盈率評估它的價值,得出2021年的合理值11.4港元。現時的股價較2021年的合理值高出16%

 評估的方式如下

 首先,在計算中華煤氣核心利潤的時候,我把其非經常性收益或虧損(比如資產減值、投資物業重估、股票買賣等)撇除,只考慮公司核心的盈利能力。

 非經常性收益(百萬港元)

 

2020         2019

 

1.按公平值列賬及在損益賬處理之財務資產及衍生金融工具之已變現及未變現收益                                                         

                                                                                                                             -619              1862

2.資產減值                                                                                                                                 -447              -1185

3.投資物業之公平值收益                                                                               -3                 16

4.匯兌收益                                                                                                                                     127               45

5.應佔合營公司減值虧損                                                                         0                  -581

6.應佔聯營公司減值虧損                                                                         0                  -69

7.攤分於國際金融中心之投資物業估值變動 -477              200

 

                                                      總數                                                                                                      -1419            288

 

核心盈利(百萬港元)

2020         2019  增長(%

 

賬示股東應佔利潤                                                                      6007                    6966             -14%

- 非經常性收益                                                                            1419                    -288

核心盈利                                                                                             7426                    6678             +11%

 

經過調整後,中華煤氣2020年的核心盈利為74.3億港元,同比增長11%。把核心盈利74.3億港元,除以加權平均發行股數177.7億股,得出每股核心盈利為0.418港元。核心股東資金回報率(ROE)為11.1%(核心盈利74.3億港元 ÷ 股東權益6676億港元)。

 我假設中華煤氣2021年預測核心盈利為78億港元,較2020年增長5%,則其2021年預測每股核心盈利為0.439港元(78÷177.7)。股價13.2港元(2021514日),相當於2021年預測市盈率30.1倍(13.2 ÷ 0.439),較其過去10年(20102020年)預測市盈率的平均值約26倍(source: Bloomberg)高出16%。假設均值回歸,則中華煤氣2021年的合理值為11.4港元(0.439 x 26,相當於2021年預測市盈率26倍。

32 則留言:

  1. 2021gossip us300<tesla<us900

    回覆刪除
  2. 現在感覺確實是較為高估了,即使是今年的低位也似乎只是接近合理值,看來煤氣真的不容易出現便宜的價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vinvestor:始終煤氣是公用股,股價要大跌不容易。

      刪除
    2. 鍾記師兄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如果在內地業務的資產回報率已經很低的情況下,拿香港業務賺到的現金流再在內地大額投資是否真的是比派多點息給股東為更可取的做法?

      刪除
    3. Lovinvestor:主要看投資內地業務的回報率是否大於資金成本,如果回報率太低的話,當然不值得投資。

      刪除
  3. 請教鍾sir,你用的是每股核心盈利,但預測市盈率應不是由每股核心盈利計出,是否會造成偏差?另外,如果找不到過往的預測市盈率,用歷史市盈率代替是否也可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相似的提問:老師你用核心盈利但彭博的歷史PE未必根據核心盈利,那會不會有誤差?或者局限於彭博數據,只能透過加大Margin of Safety來處理?謝謝

      刪除
    2. Terry:不會的,核心盈利會更好地反映公司真正的盈利能力。用歷史市盈率代替過往的預測市盈率也值得參考一下,雖然沒有用預測市盈率那麽好。

      刪除
    3. EACESS:對的,彭博的歷史PE未必根據核心盈利,所以最好還是用彭博過往的預測PE數據作為參考。

      刪除
  4. 很好的分享。

    始終中華煤氣已經過了增長的高峰期,而且股息率、earnings yield 相對歷史水平偏低,雖然是優質的港企,但股價短期內應該還是會有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pha investing兄:不客氣。同意,未來的增長率也不會太高。

      刪除
  5. 鐘sir,是否也反映了2022年的預測

    Ken Leung

    回覆刪除
  6. 鍾sir您好!多謝分享!
    本人學淺!但賞試有興趣學!
    鐘老師的【財報估值投資攻略】書中第171頁,投資活動所得現金流量是(22,393)百萬,但我查看公司財報是11,117百萬(經濟通也是),但是阿思達克的數據也有偏差,我都蒙了!對不上數據都會較為失落,就會失去信心!
    冒昧打擾下,有的數據對不上?有的數據找不到?我是初學者,對價值投資很有興趣,但感覺好難好難!
    請指教!多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KP兄:主要是超過三個月定期存款的變動(11276百萬),我沒有把它當成投資現金流的一部分,因為我對現金的定義包括了超過三個月定期存款,而現金流量表的現金定義則撇除了超過三個月定期存款。
      CKP兄看過了我的第三本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嗎?書中集中講解如何閱讀財務報表。加油!

      刪除
    2. 正在看!但文化程度淺,加上沒有財務知識,好多不能理解,慚愧!

      刪除
    3. 鍾sir您好!
      書中有說到如果不懂計估值,建議買指數基金。
      網上看到2800市盈率是不是(2021年5月7日 恒生指数市盈率(PE): 17.02)?
      過往10年中位數是不是11.3倍?
      目前是不是屬偏高?
      什麼時候入市合適?

      請指教!多謝分享!

      刪除
    4. CKP兄:17.02倍應該是歷史市盈率,2021年預測市盈率應該會低一些(因為有盈利增長)。過往10年預測市盈率中位數是11.3倍。投資很個人的,應該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框架和策略。

      刪除
    5. 多謝鍾Sir的分享!

      刪除
  7. 鍾sir你好,想問下公司過去十年平均PE,可以係邊度搵到?

    回覆刪除
  8. 看了煤氣, 業績, 2021H2, 有以下分享, 希望鍾SIR稍後可分享其估值.

    燃氣, 香港, 收入50.8B(2020, 51.1B), ebitda 25.6B, 營運利潤率ebitda/收入50.4% (2020, 51.9%)
    餐飲業仍受制於堂食限聚措施,對公司之工商業煤氣銷售產生負面影響
    本港平均氣溫較去年同期為高 , 影響住宅煤氣銷售量 。
    (一日未通關, 無入境人士, 易跌難升, 不寄望有大改變)

    燃氣, 中國, 收入163B(2020, 115B), ebitda 35.9B, 營運利潤率ebitda/收入21.9% (2021, 24.2%)

    受惠於內地經濟復蘇之勢頭,工商業用氣及用水量均較去年同期上升。城巿燃氣項目增加至287個
    (收入持續增長, 營運利潤率, 持續下降, 銷售氣價趨跌, LNG氣價升, 成本升)

    新能源, 收入27.6B(2020, 11.6B), ebitda 4.4B, 營運利潤率ebitda/收入15.9% (2020, 23.6%)
    易高環保, 收入及ebitda連續兩年增長, 受惠歐盟排放條例規限 (生物燃料, 始終是商品, 瘦田無人耕, 耕開有人爭, 未來會否更多競爭者加入, 推低生物燃料價格)

    業務分佈, (中國佔比持續加大, 中國業務, 投入數百億, 份額>40%, 聯營+合營~20%, 香港降至30%)


    淨負債, 接近500B
    1年內到期, ~170B
    營運現金流, 2020, ~99B, 2021, 未有提供.
    淨責債/ 權益, >70%, (仍在投資期, 以低貸息, 建立現金流資產, 資產是壟斷性. 若要維持派息比率, 應要繼續增借貸)



    未來增長點
    ~ 擴展為綜合能源服務商, 主軸之城市燃氣、城市廢物處理及循環經濟、智慧能源、分布式及可再生能源、生物質燃料、農耕廢物利用等
    ~ 天然氣, 持續增長 (擔心氣源價升, 成本升, 減低margin)
    港華能源, 分佈式能源, 受惠國策, 如零碳智慧工業園區 (回本期, 經營利潤率, 未有提供)
    ~ 多氣源, 降成本, 儲氣庫/LNG接收站, 金壇, 曹妃甸, 華驊港, 玉环大麦屿, (儲庫, 接收站, 新建成, 折舊增, 會否與售氣成本抵消)
    ~ 環境治理, 華衍水務, 華衍環境, 營運工業園及巿政公用項目, 增加營運現金流(項目數量有限, ebitda沒有獨立披露)
    ~ 新能源, 易高, 部分氫化植物油深加工為可持續航空燃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劉仔兄詳細的分析。煤氣的中期業績大致符合預期。有關煤氣的估值,可以參考我的新書《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

      刪除
  9. 鍾SIR, 請問非經常性收益第1,4,5,6,7項是怎樣找出的,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