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太座的智慧(八)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1-23

 太座的姪女向她透露上個星期某天的工作期間,有位同事把顯示了股票報價畫面的手機放在姪女面前,說港交所(388)的股價勢如破竹,已經衝破460港元,創新高,問姪女是否依然持有港交所的股票。

 姪女回答:「是嗎?我也沒有刻意留意港交所的股價呢!我依然持有港交所的股票,這是姑姐四年前送給女兒的禮物,作為女兒的教育基金,待女兒長大後讀大學之用,姑姐千叮萬囑我期間不可輕言賣出!」

 我簡單地計一計,20174月太座送股給小寶寶的時候,港交所的股價約200港元(見 <太座的智慧(七)>一文),尚餘三個月便四年過去了,港交所現時的股價(2021122日)是510.5港元,回報率為155%,年複合增長率高達26.4%!假如包括期間收取的股息,回報率將會更高。回頭看,也許是選股技巧,也許是運氣(港交所受惠於中美磨擦令不少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回流香港上市),太座似乎揀對了當年送出的港交所股票。

 港股近日氣勢如虹,恆生指數曾經突破30000點的心理關口,年初至今的升幅近10%,在「北水」持續強勁的帶動下,港股交投十分活躍,日均成交金額超過2000億港元(2020年全年日均成交金額為1295億港元),有兩天的成交金額更逾3000億港元呢!倘若成交金額能夠維持暢旺,港交所未來的盈利前景值得憧憬。

 Charlie Munger說“The first rule of compounding: Never interrupt it unnecessarily.”太座頗有主見深明姪女須要長期持有優質股港交所,才能盡享複利回報的威力。

 

24 則留言:

  1. 多谢鍾記的价值分享,請教以現時港交所的成交,它現值为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看看港交所的收入有多少與港股成交額有關。假如成交額大幅增加,而成本相對來說比較穩定,則港交所的利潤將會大幅增長。

      刪除
  2. 差不多70倍pe 了,還值得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son兄:70倍是2019年的歷史市盈率。如果用2020年預測盈利計算,則2020年預測市盈率會低一些。至於是否還值得持有,主要看你對港交所未來的盈利增長潛力是否具有信心。

      刪除
  3. 港交所(388)是我在香港股票中唯一找到值得長期持有的股票,但這個超好的投資標的卻在北水南來的資金沖擊下極容易被炒高與放空。它的長期平均股息率低於3%,所以,我認為每當它的股息率高於3%時便值得增持,因為這個股票極少機會讓你做到Buy-Low!我認為巴菲特從Graham與Keynes的Buy-Low-Sell-High與Buy-Low and Hold之外發展出Buy-Low/Moderate and Hold Approach是非常好的方法。是不是這個股票完全沒有機會實現Buy-Low?不是的。2008年11月20日它的收市價53元,股息率便高達9.79%!2009年3月9日收市價是54.6元,股息率也高達7.86%!那一次金融風暴連這麼好的股票都慘被拋售,可見機會永遠是有的。讓我告訴你,港交所在那一次大跌市時的下跌是80%,同期的恆生指數也只下跌了65.18%而已!
    大陸的茅台也一樣會被瘋炒,但是,長期的價值投資者是否應該在一個不合理地高的價位上全部賣出?
    我曾就港交所被瘋炒之不合理地高的價位是否應該賣出這個問題請教過鍾兄,得到他的回覆是減持。我認為在一個投資組合裡這個做法是非常好的方法。再次謝謝鍾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它的長期平均股息率低於3%,所以,我認為每當它的股息率高於3%時便值得增持,因為這個股票極少機會讓你做到Buy-Low!”並不是隨便說說,事實上,更精準地說,港交所的長期平均股息收益率低於2.6%。除了上面2008年11月與2009年3月這兩個時間點你能實現Buy-Low之外,這十二、三年來,你還有六個機會讓你實現Buy-Moderate,如下:
      一、2010年5月25日,港交所收市價115.3元,股息率3.4%。
      二、2011年10月4日,港交所收市價100.7元,股息率4.17%。
      三、2012年3月20日,港交所收市價100.3元,股息率4.24%。
      四、2014年3月20日,港交所收市價113.2元,股息率3.13%%。
      五、2016年1月27日,港交所收市價161.8元,股息率3.68%。
      六、2020年3月19日,港交所收市價213元,股息率3.15%。
      以上六個時間點都是投資港交所成功概率較高的,當然,你在股海中迷失自己,卻選擇在港交所的股息收益率遠低於2%入場,那麼,你失敗的概率自然升高。John Keynes教導我們投資應該估算數學期望值(Mathematical Expectation),這對投資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刪除
    2. 我說“以上六個時間點都是投資港交所成功概率較高的,當然,你在股海中迷失自己,卻選擇在港交所的股息收益率遠低於2%入場,那麼,你失敗的概率自然升高。”也並不是隨便說說而已。試看看港交所在這十多年來會讓你投資失敗概率升高的幾個時間點,如下:
      一、2007年11月2日,港交所收市價265.4元,股息率1.96%。(2008年金融風暴港交所從當時的歷史新高265.4元垂直下跌至2008年11月20日收市價53元,整體下跌是80%!)
      二、2015年5月26日,港交所收市價309.4元,股息率1.29%。
      三、2018年1月23日,港交所收市價303.4元,股息率1.78%。
      四、2021年1月25日,港交所收市價553元,股息率1.21%。
      我在去年寫就的《數學期望值與指數基金ETF投資 》一文中的第4節中曾說:“相對地說,當我們在恆生指數的股息率是3.63%或以下時買入(恆生指數47年平均股息收益率是3.63%),你失敗的概率則非常大。為什麼?因為你違反了股票市場賺錢的道理而實踐了高買低賣!高買低賣不就是賠錢的行為嗎?買得越貴,失敗的概率就越大!決定在哪一個成功的價位買入是你自己。也就是說,投資成功或失敗是自己決定的!假如我們依循概率去指導我們的投資行為,那麼,我們的投資行為是符合理性的,這大大地壓縮了失敗的概率而大大地增加了成功的概率。”這個道理應用在港交所就是,你千萬不要在港交所的股息率低於2%時入場,像2007年11月2日的265.4元你不幸買入,唉!整整要守候8年(2015年),香港進入“大時代”時才能重回“故鄉”。假如你在星期一553元買入的話,再過8年是否能重回“故鄉”呢?誰說的準?
      股票市場賺錢的道理其實很簡單,盡可能實現“低買”!買得越貴,失敗的概率就越大!相對地,買得越便宜,成功的概率就越大!

      刪除
    3. 感謝,受益不淺。

      刪除
    4. 請問在那裡可以看《數學期望值與指數基金ETF投資 》一文?非常感興趣

      刪除
    5. To Rain兄:

      拙文《數學期望值與指數基金ETF投資》沒有發表,將會是要寫的書其中的一個附篇。以下是開頭與結尾的部分內容:
      一、約翰·凱恩斯在他的《論概率》(A Treatise on Probability, 1921)一書的第26章《概率應用於行為》(The Application of Probability to Conduct)裡稱引18世紀巴特勒主教(Joseph Butler)名著《類比·序言》(The Analogy of Religion, Natural and Revealed, to the Constitution and Course of Nature,p.5)中的名句“對我們來說概率正是生活的指南”(To us probability is the very guide of life.)。凱恩斯指出,概率的重要性只能導源於判斷,在概率指導下則行動合乎理性,所以,我們應該在行動之前斟酌考量概率而去行動,正因為這個原因,對我們來說概率正是生活的指南!(p.369)凱恩斯在同一章裡有兩個非常重要的論述,其一是數學期望值(Mathematical Expectation),另一則是指出:“概率以概率開始以概率結束。”(Probability begins and ends with probability. p.369)股票市場的投資是我們生活行為中的一個部分,讓我們看看如何應用概率去指導我們的投資行為。茲以香港的2800盈富基金來說明。
      ……
      七、
      ……
      像2008年10月27日股息率是6.91%,在股票投資來說,絕對是大概率事件。這種大概率事件就是巴菲特所說的“成功概率更高的機會”(the fat pitch,棒球術語,指打擊手上場打擊迎來的不管是好球或壞球,但只耐心地等待那些更高成功概率的球才揮棒,比如說,美國棒球史上最佳打擊手之一的Ted Williams,他將打擊區劃分成77格,每一區塊跟棒球大小相若,他只等待球進入他理想的格子裡才揮棒,打擊率便高達4成,而落在難打的區塊的球也揮棒,則打擊率會跌至2或3成。所以,耐心等待好打的球是成為傑出打擊手的要訣!這個道理應用在投資方面是,投資者只需耐心等待成功概率更高的機會,而他並不用擔心像Ted Williams可能連續棄打三個好球而會被三震出局的局面!),巴菲特解釋說:“保險和投資相似,如果你覺得自己每天都必須投資,那你將會犯很多錯誤。成功的投資或成功的承保,你必須等待成功概率更高的機會出現。”(“Insurance is a lot like investing,”explains Buffett,“If you feel like you have to invest every day, you´re going to make a lot of mistakes.”To succeed in investing or in writing insurance, “You have to wait for the fat pitch.”from Outstanding Investor Digest , August 8, 1996, p.23.)所以,你盡可能投入更大的資金在大概率事件上,你的回報率肯定是非常高的。2008年10月27日難道不就是“成功機率更高的機會”?下一次出現這種機會時你會緊緊地抓牢嗎?巴菲特的老友查理·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也說:“當世界給予他們機會的時候,聰明的投資者會出重手。當他們具有極大贏面時,他們會下重注。其餘的時間裡,他們做的僅僅是等待。就是這麼簡單。”(The wise investors bet heavily when the world offers them that opportunity. They bet big when they have the odds. And the rest of the time, they don ’t. It ’s just that simple. from Outstanding Investor Digest , May 5, 1995, p.58.)最後,我們應該緊記巴特勒主教(Joseph Butler)與約翰·凱恩斯(John Keynes)的話:
      “對我們來說概率正是生活的指南”(To us probability is the very guide of life.)
      “概率以概率開始以概率結束。”(Probability begins and ends with probability. )
      我便以這兩句話結束本文的論述。
      初稿寫於2020年5月20日 2020年11月8日訂正

      刪除
    6. Ch liu 兄, 鐘記和你的文章都非常有參考價值。請問在哪裡找到港交所股息率的歷史數據呢?
      Circle

      刪除
    7. Circle兄:
      AASTOCKS網頁有港交所當天的股息率記錄: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market/index/hk-index-con.aspx
      也有最近5年的(2015-2019)年每股派息與年周息律: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analysis/company-fundamental/earnings-summary?symbol=00388

      刪除
    8. 請問如何安排送股票給未満十八歲孩子?謝謝

      刪除
    9. 小資中女理財之日常:孩子的父母代為持有。

      刪除
    10. 謝謝Ch Liu兄的詳細解說。非常同意Ch Liu兄所言「股票市場賺錢的道理其實很簡單,盡可能實現“低買”!買得越貴,失敗的概率就越大!相對地,買得越便宜,成功的概率就越大!」“低買”須要投資者的紀律和耐性。

      補充一點,除了看港交所的股息率外,市盈率也同樣具有參考價值,因為港交所的派息比率長期維持90%。港交所過去10年的平均預測市盈率大約是31倍,Earnings yield = 3.2% (1÷31), dividend yield = 2.9% (3.2% x 90%)。儘量以低於31倍預測市盈率買入,則成功的概率就越大。

      刪除
    11. Ch Liu兄:十分期待你的新書,加油!

      刪除
    12. 謝謝鍾兄,我會努力的。

      刪除
  4. 多謝鍾兄的分享,好股唔怕長揸,衰股買都唔好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win兄:正如Charlie Munger的名言 “A great business at a fair price is superior to a fair business at a great price.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