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價值投資的緣分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10-12

 太座有位親戚,是典型的家庭主婦,二十年來每天都是忙著照顧家庭,老公則只顧工作,二人從來沒有認真買過股票。去年親戚有一次跟太座提起,老公還有幾年便打算提早退休,現正為將來的退休生活做好準備。太座頓時「老師上身」,跟她解說價值投資之道……。親戚一聽就明白一明白就接受,並立刻執行。近一年以來,親戚每次都趁跌市的時候買入優質股票,累積資產,一心一意作長線投資,沒有炒出炒入。

 另一邊廂我有一位認識多年的老朋友。他縱橫股壇數十年,擁有高學歷及豐富的人生經驗,卻始終抗拒價值投資的方法。他寧願看趨勢,分析政經大局,預測市場走勢,炒出炒入,尤其喜歡追捧熱門股,當投資情緒樂觀和信心滿滿的時候便勇於重槌出擊,反之,當投資情緒悲觀的時候便幾乎全數清倉。

價值投資就是這樣神奇。喜歡和接受的投資者可以一見鍾情,終身不渝;不喜歡的就算讀過很多經典的價值投資書籍,也不會接受價值投資法。

 「股神」巴菲特說過,是否接受價值投資法並不關乎個人的智商或學歷,一是即時識別(Instant Recognition)立即接受,一是無法掌握價值投資的意念而不接受。他沒有見過任何一位投資者需要經過十年才慢慢轉移到價值投資的方法。

 雖然巴菲特的老師Benjamin Graham1949年出版了價值投資的「聖經」《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至今超過七十年,但價值投資還不算普及,這與人的品性有關。我相信,只要還是少數人運用價值投資,這套投資方式便依然有機會繼續贏取超額回報。

 我知道,投資方法眾多,不能勉強。沒有耐心,經常想著快速致富的投資者,與價值投資可能沒有緣分吧!

24 則留言:

  1. 鍾太應該是鍾Sir的「模範學生」,可以榮升為鍾Sir的助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roppi:她經常聽我發表投資的理論,哈哈!

      刪除
  2. 絕大部分股票市場的參與者都渴望快速致富-賺得快。
    但在股票市場裡卻有一小部分人專注於降低風險、保護好資本、長時間留在股市裡積累財富慢慢致富-賺得久。那就是價值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專注點不同,自然會得出不同的投資策略。

      刪除
  3.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這篇Blog文「談分散投資」。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_28.html

      刪除
  4. 其實用另一個角度去睇,,,好多富豪有錢佬都系keep住拎住自己股票,,真系好小見富豪系靠炒出炒入賺大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地盤小子兄:經營良好的公司,長期持有的價值更勝炒出炒入。

      刪除
  5. 想問問鍾SIR 關於財報既問題,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是否可解公司現金收益?如果一間公司賺唔賺到錢應該睇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 還是 盈利摘要?如果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是負數,但盈利是正數是什麼原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嘗試解答,看看鐘Sir有沒有補充哈哈。Operating cash flow 是營運現金收益,公司賺不賺錢看Operating Cash Flow 和 Net Profit 都是指標,但你說的對,不單兩者有時正負不同,很多時兩者數字都不一樣。Operating cash flow = Net Profit adjusted by non-cash items and net working capital. 比如說公司有設備折舊,這只是會計損耗,Net Profit 減少,但 Operating cash flow 不變。又比如說公司的cash profit跟net profit 相似,但公司用現金買了很多存貨,那operating cash flow 就比net profit 低。兩者是通的,只是net profit 看的是會計盈利,operating cash flow 看的是現金盈利,不過簡易來說,warren buffet 看重的是operating cash flow,因為現實中公司有比較多方法來操控Net Profit。你看到的positive net profit 但 negative operating cash flow 一般在房地產公司常見,他們一般有positive net profit 跟 positive cash profit,但買土地和建新樓盤花好多現金(買土地在房產會計算Operating cash flow,不算 investing cash flow),導致負operating cash flow.這樣看的話,其實公司是賺錢的,只是房產再投資的現金需求太多,所以說房產公司比其他行業容易沒有現金,恆大就是沒現金還債出事 https://www.facebook.com/115388066998523/photos/a.115996330271030/117184590152204/

      刪除
    2. 謝謝Eacess的詳細解說,解釋得很清楚。

      刪除
    3. 匿名兄也可以參考我的第三本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第二章「財報透視」有關現金流量表的內容。

      刪除
  6. 價值投資,需要好高EQ、財商, 真正做到耐心等低位,然後慢慢持有
    可是,真正的低位,往往是大家都好驚,人踩人嘅時候
    而高位時,大家情緒高漲,望住股價不斷破頂,希望搭順風車
    不過跌市時,又怕套牢,只好走佬
    而且,跌市低處未算低,持盈保泰,人之常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傻貓:要成功執行價值投資,控制情緒很重要。

      刪除
  7. 鍾兄,
    「價值投資」知易行難,像現市況,個個都「上、上、上、Go、Go、Go」,如果有多餘錢,要「等」,要「忍」是很難做到的。但如果現在不「等」不「忍」,將來跌市又沒有資金買貨。這是「價值投資」困難之處,高位忍手是「難中之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羅兄:先建立一套投資框架,以及適當的資產配置方法也許可以幫到手。

      刪除
  8. 我今天(2020/10/16)以價值投資理念去買入了以下29間企業股票。今隻股票買入大約34萬。
    目的是被動收息,假如企業盈利質素變壞或股價過度高于企業價值,才考慮沽出。
    2,3,2638,6,270,371,1038;
    6823,941;
    12,14,16,17,19,1113,83,87,1997,1,659;
    823,778,435,2778,808,405;
    177,1052;
    144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退休人兄的分享。希望能夠達成你的投資目標。

      刪除
  9. 想請教鍾Sir

    要如何評估企業的企業管治呢?

    還是我們只能做到「一次不忠,百次不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林:主要是聽其言,觀其行,看看大股東或管理層有否做出一些損害小股東利益的行為。

      刪除
  10. 價值投資的確還是少數派,但這樣也給了我們充分的獲利空間!

    回覆刪除
  11. 鍾SIR,我想問問有關企業收購其他公司的權益 在會計上的入賬問題
    例如我看到XX企業收購YY 24%權益,產生之一次性分階段收購收益,當中看到一年的盈利突然倍增。

    參考您的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在會計制度上,聯營公司的入賬方式應只分享利潤而不分享收入。

    在這裡,我有個問題想請教您:

    為何收購YY公司部分權益只會影響一年業績 (一次性)? 以常理理解,YY公司的每年盈利理應撥部分入XX公司 (我覺得不應只有一年倍增,應該收購後的每年盈利都維持高位,當然假設XX公司核心盈利沒太大變化)

    謝謝抽時間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初哥兄:我估計「產生之一次性收購收益」是指收購時出現的「負商譽」(收購價低於應佔合營公司的資產淨值)(Negative Goodwil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