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控制情緒是致勝關鍵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7-19

前晚在活道教育中心「每月投資理財講座」上,有位學員表示價值投資的理論很容易明白,主要是根據市場價格與公司內在價值的差異,採取「低買高賣」的投資策略,但執行上卻很困難,因為要戰勝心魔不容易呢!就像今年3月,股市大幅下挫,人心惶惶,當時股票價格便宜,理應趁低增持股票,但自己卻擔心股市還會繼續下跌,因而沒有買入。近月股市回升,該位學員由「擔心買得太早」,變成「後悔沒有買到」。

我近日重閱「價值投資之父」Benjamin Graham的經典著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股神」巴菲特在前言這樣說:「投資人一生要投資成功並不須要超高IQ、非凡的商業洞察力或內幕消息,只須要擁有一套完好的智慧框架去做投資決定及有能力捍衛該框架不被情緒所侵蝕。」(To invest successfully over a lifetime does not require a stratospheric IQ, unusual business insights, or inside information. What’s needed is a sound intellectual framework for making decisions and the ability to keep emotions from corroding that framework.)

巴菲特在前言續說:「市場行為越是愚蠢和瘋狂,為像做生意般的投資者帶來的獲利機會便越大。」他建議投資者跟隨Benjamin Graham的投資框架,並懂得利用市場的愚蠢去賺取利潤,而不是參與其中。

Benjamin Graham在書中說:「事實上,投資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面對投資決定時,投資者宜建立正確的心理和情緒態度。股票市場上,不少品性適合做投資的『普通人』,其投資成績往往較沒有品性的投資者優勝,即使後者擁用豐富的會計、財務和股市知識。」由此可見,品性幾乎是決定價值投資能否成功的主要因素。

那些是適合價值投資的品性?以我的經驗,平實、冷靜、有耐性、守紀律的人較適合做價值投資。有興趣學習價值投資的朋友,不妨培養這方面的品性。

我認為要取得價值投資知識相對容易,閱讀一些財經書籍便可以,反而在執行上,如何控制情緒、嚴守紀律卻困難得多。很多時候,投資最困難的地方是如何克服貪婪與恐懼的心魔。舉個例子,如何抵受熱炒板塊和強勢股股價急升的誘惑而不高追?如何克服大跌市買貨、越低越買的心理壓力和恐懼?相信沒有堅固的投資信念和財商,是很難辦得到的。

總的來說,控制情緒是致勝關鍵。假如投資者沒有好好控制情緒,沒有紀律和耐性,是很難成功實踐價值投資的。

42 則留言:

  1. 多謝鐘Sir分享!
    其實投資者好多時都會心大心細,但其實只要學識選股同估值,已經可以好好咁幫自己控制情緒。到最後其實都係睇吓對自己嘅功課有幾大嘅信心。

    回覆刪除
  2. Chung Sir,

    Thanks for your gentle reminders.

    "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

    ^_^

    回覆刪除
  3. 多謝鍾sir 賜教,快忍痕準和紀律是關鍵

    回覆刪除
  4. 選對股票也很重要,如果選了香港本地股,不知何時才能獲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388 is a HK local stock and many of its shareholders have gained a lot.

      Besides,

      823 IPO only at $10.30(2005)... + 15 years dividends

      900 IPO only at $1.26(1995)... + 25 years dividends

      etc.

      WEBB II

      刪除
    2. 匿名兄:選股也是一門學問。不懂選的,也可以考慮ETF,比如盈富基金(2800)

      刪除
  5. 鍾SIR, 我想問問有關無風險回報的問題
    在選股與估值p.149, 無風險回報 可參考香港金融管理局10年期債券孳息率,https://www.cmu.org.hk/cmupbb_ws/chi/page/wmp0100/wmp010001.aspx
    從這個網站上,我看到有不同的報價商,發行商, 票息, 買入孳, 發售孳, 我不知如何找出大約的無風險回報。請求指教!謝謝您!(網站的資訊上應該看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恆生銀行的報價,香港外匯基金2029/08/27到期(還有9年)買入孳息率0.28%

      刪除
  6. 謝謝分享。
    結識鍾兄,讓我學到非常多寶貴的投資品質。嚴守紀律,便是其一,終生不忘。

    回覆刪除
  7. 我沒有控制好情緒,結果最近玩新股玩出禍,枉費這半年研讀鍾sir 幾本著作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手工人兄:可以多分享一下如何玩新股玩出禍?

      刪除
  8. 十分認同,很難控制投資情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手工人兄:因為這是人性,但必須要盡量克服。

      刪除
  9. 謝謝鍾Sir分享,最喜歡這些心態和概念,很適合自己。
    因此也剛剛把它們轉記載在自己的網誌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儲蓄兄:不客氣。歡迎轉載,與更多人分享。

      刪除
  10. 同意
    財商、心理質素
    是投資成敗的關鍵

    回覆刪除
  11. 謝謝鍾兄分享,最近也在開始審視自己的投資。
    對選股與估值也有另一番體會,要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12. 想請問 內地保險股的 P/AV 差異非常大 (約0.3 - 大過2 都有)。那麼如何定義他們的合理價?

    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生兄:不妨跟自己過去比較及跟同業比較。

      刪除
  13. 謝謝鍾SIR的分享,除了懂得選股之外還要有好的情緒陪養。

    回覆刪除
  14. 鐘Sir你好, 請問你怎看新經濟股? 例如Saas股, 例如: 8083 , 2013. 覺得這公司賽道不錯, 未來3-10年朝陽行業, 現時滲透低, 但將來是電商大勢(大小公司都需應用), 但現在仍蝕錢階段, 感覺公司管理似facebook那種style. 看不同報告預算這種公司未來每年有30%-60%增長 (對標美國Salesforce, Shopify), 現在一隻未有盈利, 一隻去年PE79倍, 今年2020年預計PE減半, 若我長期1-10年對這股票有信心, 我應現在(算高位) 今年已上升2倍, buy and hold 3-10年, 還是要怎樣持有好? 因怕會有大調整, 另一方面也怕錯過了, 不知會否買不了. 對於這些盈利還小的公司, 我們的策略如何買入, 增持及減持呢?想聽鐘Sir指導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就算是好的公司,在不好的價格(高價)買入,也不一定會成為好的投資。除了Top-down approach外,最好用Bottom-up approach研究你想投資的公司的基本面,比如競爭優勢、護城河、財務實力、盈利能力、企業管治等。要預測公司長期的盈利增長,出錯率甚高,市場的預測是否太樂觀?要評估這些公司的價值不容易,在追求回報的同時,投資者同時須要考慮投資風險。

      刪除
  15. 其實買新經濟股也可以很安心,之前有不少機會給人趁低買入優質的新經濟股。例如是阿里爸爸,考慮未來2年盈利合理估值大約是$280-300 (只是個人意見,不能作準)。

    如果在目前新經濟都被炒起才買入,之前有大量機會不買,實在是難以理解。當然一隻股票升了一倍不等於貴,跌了一半也未必平,要把價格和價值比較才能得知答案,但目前看來TMX 不便宜,匯豐也不值得買。另外今次疫情對部份舊經濟行業的影響可能比想像中高,沒有數年時間也難以恢復過來,計算價值可能比新經濟股還要困難。

    回想起來,巴菲特在後期也有改良了價值投資方法,由此可見價值投資法不是一成不變,但基本宗旨還是不離價值。美股可能因聯儲局大量放水,估值不太合理。如果在目前的QE、後疫情時代、以及科技對投資環境帶來的改變,可能在計算估值上要作出一定的調整。基本功不變例如:安全邊際、選有競爭優勢的公司、需要利用市場不合理情緒增加勝算

    除了ATMX 外,涉及5G和內需的公司也不錯,如果有些股價還未反映價值的公司也值得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的評論很中肯。非常同意「價值投資法不是一成不變,但基本宗旨還是不離價值」。

      刪除
  16. 另外補充一下,騰訊、美團、港交所等都炒到貴了,令人越發恐懼。看看鍾兄這些聰明錢都減持就時候不應衝去接火棒,就算減持後升多一成都不覺得可惜,安全至上。

    回覆刪除
  17. 如果情緒不能控制, 唯有改為控制注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geinvesting兄: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