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壞消息出現,股市必定會下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5-30

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針對中國推出「港版國安法」,宣佈制裁中國,措施包括撤銷香港特殊待遇、香港獨立關稅區等。有位「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的學員擔心港股下周一開市恐怕會大跌10%!

我沒有該位學員那麽悲觀。我在群組分享:「消息是壞的,但可能是市場預料之中,所以股市可能已經反映了。要準確預測短期股市走勢最難的地方是,投資者很難知道和判斷究竟有多少消息其實已經反映在股票的價格中!」

簡言之,短期的股市走勢是不可準確預測的。

很多時候,影響短期股市走勢的重點不是消息的好與壞,而是市場參與者對於該消息的反應。假如大部分市場參與者覺得消息(特朗普制裁中國的措施)較預期溫和,股市便有機會上升。反之,假如大部分市場參與者覺得消息較預期嚴重,股市便很大機會下跌。

到底下周一股市會上升?還是下跌?「五五波」吧!確實很難預早估計得到。倘若是跌市,有人會說「因為受到壞消息影響和拖累」;倘若是升市,有人會說「壞消息未如想像中差」。這些事後孔明的解讀,總可以自圓其說。

投資者或投機者期望通過「炒消息」、預測股市短期的方向去獲利,真的容易嗎?勝算有多高?純粹「炒消息」很多時候都是徒勞的,因為人心最難測。希望成功預測股市短期的走勢而經常作出短線買賣的投資策略(Market Timing),事後往往都是事與願違,得不償失。

在中美兩個大國交鋒下,香港作為磨心,勢必受到波及。美國出招後,中國將會如何應對?有甚麽反制措施?之後美國又會再出哪些招數?港股現在的估值水平,有多少已經反映了這些負面因素?

市場上太多的不確定性,誰也不能確定,說不準。我採取的投資心態和原則是:「與其跟著消息走,不如跟著價值走。與其預測,不如好好計劃和執行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策略,始終資產配置才是影響投資回報的最重要因素。」

32 則留言:

  1. 感謝鍾sir分享!想問鍾sir 66港鐵和1883中信國際電訊 應該用什麼估值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地鐵要分两個部分計算1)票務用PE (2)地產用PB
      傳統電訊用EBITDA

      刪除
    2. 謝謝司馬昭之心兄的解答。Alex兄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2. 多謝鍾sir分享! 請問怎樣加入群組?我也是你學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nny:只要參加過亮光出版社為我舉辦的投資課程,便可以加入群組。

      刪除
  3. 政治市,波動少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路人兄:有危便有機,要看投資者如何部署和把握。

      刪除
  4. 鍾sir 想請問除了看你的書籍外,如想學習企業估值你有什麼書籍會推介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初哥兄:1. 林森池的《證券分析實踐》
      2. Pat Dorsey的《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中文版《股市真規則》)

      刪除
  5. 我較擔心的是香港的頂尖人才流失,尤其是金融業、商業方面的人才。過來就是吸引頂尖人才方面肯定較以前差。不過,京東、百度等在美國上市的大陸公司會紛紛來港上市。
    最近讀到一段新聞《擋不住「港版國安法」 前港警嘆:終成曾經的香港人》很感嘆!“終成曾經的香港人”,那不是說我嗎?
    https://udn.com/news/story/121127/4594948
    https://udn.com/news/story/121127/4596215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明白你的心情。過去一年,相信很多香港人都會想:「點解香港會變成這樣?」

      刪除
  6. 總會過去的,希望快些過去,迎接好的事情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但願如此。順便一問,澳門書店有我的新書出售嗎?

      刪除
    2. 有的, 我昨天在理工學院星光書店買了。現在至到7月還有8折~!! 好像現貨只剩1本了。
      相信其他書店都有

      刪除
    3. 鐘SIR,我代答,宏達未有。但早陣子訂書時見到好多人訂你的新書..

      刪除
  7. 鐘SIR,請教一下現時美國及中國對港的做法,該如何分析對港股基本面的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FF兄:除了看看對香港經濟和上市公司盈利的影響外,也要評估一下港股會否出現估值下降(de-rating)的風險(因為投資者也許會認為港股的投資風險增加)。

      刪除
  8. 你好,鐘Sir,希望請教一事,最近很多中概股到香港第二上市,但始終有不少企業賬目混亂,如端幸事件,對於越來越多的中概股將成為恆指成份股,你認為港股前境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mon兄:不能一概而論,要逐隻分析。

      刪除
  9. 鍾Sir, 想請教下, 那裡可以找到地產股的RNAV?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in兄:不妨參考證券行地產分析員的研究報告。財經網站有時候都會報導。

      刪除
  10. "Economists are often asked to predict what the economy is going to do. But economic predictions require predicting what politicians are going to do – and nothing is more unpredictable. " Thomas Sowe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ter兄:這是出自Howard Marks最新一篇備忘錄吧,很有見地,謝謝!

      刪除
    2. 是的,蒙您推薦,有機會就上去橡樹資本看看備忘錄。

      刪除
    3. Peter兄:很好,Howard Marks的備忘錄很值得看。

      刪除
  11. 你好阿鐘Sir, 股票新手, 想閱讀你的書籍 ,能否建議如何選擇閱讀的先後次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Tyson兄:不妨看看這篇Blog文《先看我的哪一本書比較好?(十九)》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23.html
      當然,記得先看我最新出版的第五本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

      刪除
  12. 消息只是單純擾亂你的想法和左右你的決定
    主要都是計算好估值和資產質素有沒有變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