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 星期一

推薦雲地新書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10-07

周四晚上「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第九班)」第一堂的時候,見到一位年青的學員,在翻閱雲地的新書《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我問他好看嗎?他笑著說「很有共鳴」,我說「你應該不過30歲吧!」他笑而不語。

雲地邀請我為他的新書《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寫了一篇推薦序:

第一次見到Blogger雲地的真身,乃於2019年4月某天亮光出版社與iMoney合辦的「亮光理財x鍾記 投資講座」,那晚雲地專程前來捧場。從雲地寫的Blog文(網誌「窮小子雲地」),早覺得這位年青有為的小伙子,對學習投資充滿熱情。所以在分享會當晚,止凡和我都不約而同推薦雲地給亮光出版社社長Xaddy,表示雲地的Blog所寫的內容很好,夠貼地,非常適合年輕人閱讀,能夠編成一本書就好了。沒想到,幾個月後雲地真的出書,為年輕人指點迷津,實在是一件美事。雲地做事真快手!

說回此書《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雲地用簡潔淺白的文筆,用過來人的身份,以親身的經歷道出年輕人應該如何通過儲蓄與投資,一步步達至財務自由的目標。儲蓄的辦法是增加收入,減少不必要的支出和消費,趁年輕時盡快儲到用於投資的本金,並學懂正確的股票投資方法,利用「複利效應」的威力,讓「雪球」一直滾下去。

股票投資方面,雲地在書中提供了不少簡單而實用的知識,包括不懂選股的初學者應當選擇盈富基金(2800)、「平均成本法」月供優質股等。雲地更自創了一個嶄新的月供股票方法,名為「三重平均成本法月供股票計劃」,甚是有趣。此外,對於喜歡自己選股的投資者,雲地提供了一些門路和方法,例如從自身工作出發,尋找利潤高的行業,以及從日常生活出發,尋找「霸權」或民生企業,勝券在握。

雲地在書上第十二章「『10全大補丸』——10個實用的財務比率」教導投資者如何評估公司的基本面,更於第十三章「公司的價值是什麼?其買入價又如何計算?」以中華電力(002)作為實際例子,有系統地詳細介紹了如何應用「現金流折現法(Discounted Cash Flow)去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及安全邊際的概念,藉此減低投資風險,令人印象深刻。此兩章甚具參考價值,值得投資者細閱。

年輕人在投資路上遇到的難題,雲地都曾經歷過,並成功將問題解決,值得借鏡。雲地不時強調心態的重要性,勉勵年輕人應該積極進取,培養「脫窮」的決心。年輕讀者閱畢此書,定必產生許多共鳴,並在思想上帶來正面的衝擊。所以,我誠意推薦這本《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給年輕的朋友及投資初哥。


8 則留言:

  1. 謝謝鍾兄以及買了我這本書的朋友!雖說我是這本書的作者,但其實我自己在書中所寫的得著,都是從大家身上一點一點地學回來。

    我常常覺得,我這麼普通的一個年輕人都可以做得到,其他比我更聰明、更年輕的朋友一定會做得比我更好。結果我在自己和大家的網誌中,都看到了不少年紀比我小的朋友「提早開竅」,這令我很感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多香港年輕人“提早開竅”,是你們這些真正的價值投資者在香港所廣殖“善因”,必有善報!可喜可賀!加油!

      刪除
    2. 雲地兄:不客氣。你的書對年青讀者來說,有很強的感染力呢!

      刪除
  2. 多謝鍾Sir推薦,已買^_^

    回覆刪除
  3. 鍾兄:想問如在銀行買股票,中央結算是自己名定係銀行,銀行結業會見財化水嗎

    回覆刪除
  4. 锺老师,斜體字D難睇清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匿名兄的意見。下次會用正體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