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5日 星期五

太座的智慧(七)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7-05

太座有一次「送股」的經歷,甚具智慧,我一直想跟網友們分享。得到太座的批准,我把那段經歷寫下來。

話說太座的姪女兩年多前生了一個小寶寶,身為長輩,她說要送一件有價值的禮物給小寶寶。太座二話不說,就揀了送股票,是她「退休三寶」之一的港交所(388)。港交所當時股價200港元,太座送了「幾手」給小寶寶,真闊綽!太座叮囑姪女及姪女婿,送予小寶寶的港交所股票是教育基金,十八年後給小寶寶讀大學用的,期間不可輕言賣出!太座表明要實踐長線投資,感受複利的威力。

所以,當港交所的股價之後升至300港元的時候,太座向姪女重提「幾多錢都不要賣」。雖然港交所的股價早前又曾經跌到200港元,也沒有動搖太座的信心。

也許太座明白到港交所是一隻優質股,基本上是獨市生意,擁有甚深的護城河,非常適合作為長線投資的對象。只要低於合理價買入,便可以「坐定定」,無須「出出入入」,享受長遠複利效應的威力。

這個投資策略,是對是錯?再過十六年(2035年)再看結局吧!

52 則留言:

  1. Chung Sir,

    I have no 388.HK.

    I have no ability to guess a single stock's prospects in 16~18 years later.

    Anyway, Good Luck!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兄:太座的信心應該是建基於港交所極深的護城河。

      刪除
    2. Its high P/E and low Dividend Yield are refecting this.

      But 388.HK's income mainly depends on daily HK stocks market transactions ... and nowadays ...

      In short, I only predict on foreseeable financial data.

      Anyway, Good Night & Luck!

      ^_^

      刪除
  2. 鐘SIR 怎樣看中國中車, 現在價位值得入市長渣嗎? pe 大約14.3 倍,小弟工作兩年 一次入市 看了鍾記的書 開始實戰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抱歉,我對中國中車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投資不能單看一個數字「市盈率大約14.3 倍」,須要多研究一下公司的競爭優勢、護城河、盈利前景等因素。加油!

      刪除
    2. 中車生意增長空間細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90711/00269_001.html

      刪除
  3. 根據我的研究,我也認為香港只有兩個股票我有信心在其遠低於合理價格買進是絕對值得長線持有的,一個是2800,另一個就是港交所。2800代表成熟市場長線是持續向上的,港交所則正如鍾兄所說的“基本上是獨市生意,擁有甚深的護城河”。不過,建議嫂夫人的親戚注意港交所的派息累積到一定程度時並記得在合理價位之下再增持,我相信到小朋友上大學時將會是一筆甚為可觀的數字。2800長線也有8至10%的成長,一般職業投資者也不能保證做得到,這甚顯然!
    選擇優質股並長期持有,在1930年代已被Keynes在理論與實踐兩方面確證了,但是一般人並不相信,巴菲特與芒格則是此一學說的信徒,也在實踐上確證了。可惜一般人在大跌市時就會抱不住,並且喜歡在市場上殺出殺入,欠缺的正是投資的智慧!標題說《太座的智慧》,甚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經平均指數在90年代泡沫高峰進行月供,要到2018年才算有正回報,請問對於2800會否出現像日本那樣指數長期低迷的情況?

      刪除
    2. 我奉行的投資哲學是綜合Graham的Buy-Low-Sell-High Approach與Keynes的Buy-Low and Hold Approach,也就是說是Buy-Low-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所以,基本上我不贊成月供,更不會在估值高位時買進。因此,“日經平均指數在90年代泡沫高峰進行月供,要到2018年才算有正回報”,對我來說是一個假議題!
      恆生指數在差不多80%的時間都是Moderate與High的,只有20%的時間是Low。假如追踪恆生指數“2800會出現像日本那樣指數長期低迷的情況”,不用擔心,你只要買進時的Yield是4.8%以上的話(長期平均的Yield約3.64%)那麼,你便享有約32%的安全邊際,Yield越高越買進。上一次買進的時間點是2016年2月12日,恆指下跌至18320點,它相應的PE是7.56倍,Yield是4.97%。錯過了,就要等很久了。

      刪除
    3. Ch Liu兄:同意盈富基金(2800)及港交所(388)都值得長線投資。「港交所的派息累積到一定程度時,記得在合理價位之下再增持」這是很好的提醒,謝謝。

      刪除
    4. SeekForValue兄:恒生指數過去20年平均每年回報率約8%(包括股息在內),只要不在高估值的時候入市,相信未來的長遠回報率也不會太差。

      刪除
  4. 很有想法!如果送紙股好像會更好玩

    回覆刪除
  5. 想請教鍾Sir,對於內地燃氣股來講,用市盈率 / PEG 作估價適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林:我對內地燃氣股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
  6. 你好~鐘SIR
    想請教如果以EV/EBITDA 計萛銀河娛樂2018年報, 想了解利息收入是多少和包括哪些?
    因為參考2018年報-
    利息收入及融資租賃總盈利=627,017
    利息收入、上市投資股息收入及融資租賃總盈利 =1,061,690
    融資租賃總盈利= 2,159
    但我相減相關數字也計不到? 希望請教.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境兄:2018年報Note 9(a)有講Interest income 的數據。
      Interest income from Bank deposits (146 Mn)+ interest income from Financial assets at amortised cost (846 Mn) = 992 Mn

      刪除
  7. 想請教咩時候用過去市盈率,咩時候用預測市盈率用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由於投資者買股票都是買企業的前景,相對來說並不會太重視企業過去的盈利數據,所以計算估值時,一般比較看重「預測市盈率」,而不是「歷史市盈率」。

      刪除
    2. 請問著重看預測市盈率會唔會有好大誤差,因為大行未必準

      刪除
    3. 匿名兄:不妨參考Bloomberg或Reuters的綜合盈利預測(綜合了多位分析員的平均盈利預測),不要單看一家大行的預測。

      刪除
  8. 鍾SIR 想問下390中國中鐵和1668華南城 應可以利用甚麼估值工具去計算其合理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丫華兄:我對兩家公司都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由於華南城屬於房地產股,我估可以考慮用「市賬率(P/B)」及「股價相對每股重估資產淨值(P/RNAV)」作為估價工具。

      刪除
  9. 2800同388走勢高度相關,會不會集中資金只買一隻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vin兄:盈富基金(2800)包含50隻成分股,可以分散風險,但回報率也許沒有港交所(388)單一股票那麼高(當然集中買一隻港交所的股票風險會較高)。這些都要看個人的投資取向。

      刪除
  10. 之前港交所跌得大時 都有想過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t兄:等大跌市買入心儀的優質股是不錯的投資策略呢!

      刪除
  11. 鍾SIR, 您建議月供股票嗎?(因為對於我來說入場費較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月供優質股」是不錯的投資方法,可以用時間平均購入心儀的優質股,減低風險。但當估值過高的時候,須要考慮是否應該暫停一下。

      刪除
  12. 鍾sir 你好
    想請教下你對王維基的香港電視 (1137) 的前景有咩睇法? 佢而家做緊電子商貿平台 (HKTV Ma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對香港電視 (1137) 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只知道它的網購生意漸上軌道,越做越好。但是由於公司還未有盈利,要做估值比較困難呢!

      刪除
  13. 鐘SIR 你好
    想請教現金流折現法比較適合估值哪一類型股票? 希望請教.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比較適合一些較容易估計公司未來自由現金流的企業。

      刪除
  14. 如果想搵一些分析某行業的分析員報告,可以在哪裡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在財經網站有時會找到一些分析某行業的分析員報告摘要。假如想找完整的分析員報告,也許要問股票經紀或基金界的朋友幫手了。

      刪除
  15. 鍾兄嫂這份禮物是大禮呢!也是變相引導小寶寶要自少學習正確的理財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兄:我都想知十八年後,這份禮物會否變成大禮呢!

      刪除
  16. 鍾兄嫂真是好,希望下一代能有鍾兄及鍾兄嫂的價值投資智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價值投資智慧真的值得大家學習。

      刪除
  17. 钟总,我是内地的,我不懂香港话,不知道如果报名您的课程我能不能听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是用廣東話(香港話)授課的。假如聽不明白廣東話,不妨先看我的四本書,謝謝支持!

      刪除
  18. 單一股票風險太大,例如如果澳門開澳交所,香港就失去競爭優勢;或者可以考慮標普500擁有全世界500幾間最強公司,而且有100年歷史,更可以「培養」姪女的世界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開信刀的提醒和補充。ETF確實是一個好選擇。

      刪除
  19. 請問鐘sir,港鐵算唔算係有強力既護城河既公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