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從炒股到炒期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6-19

上個星期手提電話無故熄機!幸好當時正身在朋友之前介紹的手機零件店附近(曾幫襯貼手機熒幕貼),便立即跑去找老闆娘看看。老闆娘二話不說就請來鄰舖手機維修店的太子仔幫忙檢查一下我的手機……

正當太子仔將手機翻來覆去檢查的時候,我瞥見老闆正目不轉睛地市盯著電腦熒幕,上面明顯是股票報價與股價走勢圖的畫面!我的視線被老闆那塊電腦大熒幕所吸引,問:「老闆,忙著炒股票呀?」

老闆答:「系呀!唉!不過從來沒有在股票市場上賺過半分錢!」

太座驚訝說:「沒賺過錢?你還樂此不疲地炒?你不怕輸嗎?」

老闆答:「以往經常聽傳媒消息和『貼士』炒賣二三線股,多數都是蝕錢收場。輸得最慘烈就是xxxx股票,我若干年前一蚊以上買入,誰知它一直跌到現時的一毫幾子,又經常低價供股,真的很『陰公』!股票很難玩,現在我都少炒股票了,轉戰炒期指!」

我好奇地問:「炒期指較容易賺錢嗎?」

老闆答:「試過一日賺過四、五萬!但翌日又輸了六、七萬。真的是『三更貧五更富』!」

我打趣地問:「今日大升市,你估計明天是升市還是跌市?」

老闆答:「我覺得明天應該上午升市,下午跌市。」

我追問:「如何預測?」

老闆滿有信心地答:「從牛熊證的分佈……我覺得大戶明天應該會先殺熊證,再殺牛證!」

我想,這種純粹靠「預測」大戶的動向,有點近乎直覺的判斷,真的可以為老闆帶來可持續性的利潤?我有點疑惑。

但願老闆不要只顧炒期指,而忽略舖頭的生意就好了……

20 則留言:

  1. "預測" 即係去 "估市",與去賭場賭 "大細" 無異,偏偏很多人都樂此不疲。我有個同事每次見到我都會談他的 "估市" 心得。對於投資方式,他不能說服我,我也未能說服他,各適其式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各人有不同的投資方式,不能勉強,隨緣吧!

      刪除
  2. 很仔細的預測,希望老闆言中吧,我不想他輸錢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很難想像可以估中「上午升,下午跌」。

      刪除
  3. 鍾兄何不介紹佢睇你個blog,或者以後可以免費手機維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叔叔兄:老闆有自己一套投資方法,隨緣吧!

      刪除
  4. 既然自己的能力不能靠抄賣賺錢糊口、專心去發展生意不是更生活快樂嗎?
    不過看你的形容似那老板有點每天都要出出入入的控制不到手痕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也許股市的吸引力實在太大,容易令人樂此不疲,炒出炒入。

      刪除
  5. 他代表了不少散戶的心態,這類提醒不妨多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散戶總以為炒股或炒期指很容易賺快錢,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刪除
  6. 鍾Sir,388是優質股,不到mos20%也可買入,但有冇建議多少mos才考慮買入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有點藝術成分,沒有固定的答案。安全邊際定得太大,也許買不到呢!一般來說,我自己的經驗法則(Rule of Thumb)大概是20至30%。

      刪除
  7. 每天殺出殺入可能對很多人來說就是一種生活的樂趣,許冠傑就唱得好:人生如賭博,贏輸都冇時定。贏咗得餐笑,輸光唔駛興!
    股票市場長線能夠賺錢的道理其實很簡單:一、少犯錯。二、低買。只要你少犯錯而又低價買進,不管你日後是高價賣出或長期持有,都能賺得到錢。只可惜越簡單的道理越沒有人相信與實踐,沒辦法!Ken Fisher常常叫人三個月才看一次你的持股,這樣就能打敗很多職業投資者。這有一定的道理在。不是開玩笑,大陸有一位張大喜還真的如此做的。
    [交易时间]投资者说 张大喜:很少看行情 持股茅台八年一股未卖
    http://tv.cctv.com/2019/06/14/VIDEeailRkpNi5qrUbkHxrYW190614.shtml?spm=C22284.PHkq46HqwCaf.S83932.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選對了股,長線投資,回報遠勝短線殺出殺入呢!

      刪除
  8. hahaha,我都還是只懂買正股,但我認為已暫時滿足我的投資需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買正股」是不錯的投資策略。

      刪除
  9. 但願老闆不要只顧炒期指,而忽略舖頭的生意就好了…
    有太子仔在呢,有個仔系度幫手,距自己先可以搵到自己嘅興趣,而距個仔又有機會展示自己能力😎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我其實有點擔心太子仔有樣學樣,學老豆炒期指。

      刪除
  10. 最近 學炒即日鮮發覺多數都係錢快來快去 ,市場風氣好時就賺錢,但市場風氣差的時候又輸錢。最後好像買來賣去都賺得不多,當初以為一日穩定賺1,2千 好像好容易後來發覺根本就難上加難。 看來財自還是需要一步一步等一個十年二十年才能做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