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優品360股權高度集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6-09

前幾天,以下一則財經報導引起我的注意。

「上市不足半年的零食連鎖店優品360(2360)於6月5日被證監會指股權高度集中。證監會發現在5月23日,除現有控股股東林子峰持股75%股權,另由19名股東持股20.77%股權,換言之只有4.23%股權由其他股東持有。鑑於股權高度集中於數目不多之股東,即使少量股份成交,該公司之股份價格亦可能大幅波動,股東及有意投資者於買賣該公司股份時務請審慎行事。

證監會指出,19名大手持股股東中,14名為優品360的首次股份發售承配人。」

我粗略計算過,公司的實際街貨(大股東林子峰與該19名大手持股股東除外的小股東)只有0.423億股,以6月6日收市價3.49港元計,價值只有1.48億元。由於股權高度集中,街貨不多,莊家或大戶隨時可以控制供求關係,舞高弄低股價似乎易如反掌。

怪不得優品360於今年1月以招股價1元上市掛牌後,股價「抗跌力」特強,短短幾個月,一度炒高近4倍,高見4.61港元!近日股價才回落至3.49港元,但仍然較招股價高出2.5倍。從理性分析,倘若現價是合理的話,即是說大股東當時是以一個十分便宜的價格或估值上市!明明是價值3.49元的公司,卻以低於三折發售,很難想像呢!

現價3.49港元的估值如何?

我翻查招股文件,公司2018年度(3月年結)的股東應佔利潤為0.536億港元。上市後,公司的發行股數為10億股,目前市值34.9億港元,歷史市盈率高達65倍!2019年度前四個月的淨利潤也只有5.66百萬港元。

資產負債表方面,截至2018年7月31日,公司的股東權益只有0.988億港元,加上招股集資所得的款項約2.08億港元,上市後的股東權益約3.07億港元,折合每股賬面資產淨值0.307港元。股價3.49港元,市賬率高達11.4倍!

總的來說,對於股權高度集中、估值昂貴、兼且上市歷史較短的股票,穩健的投資者還是應該儘量避之則吉,少沾手為妙。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止凡兄:對的,散戶很難戰勝莊家股。

      刪除
  2. 謝分享。很好的活生生教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lo兄:不客氣。只是看到有關報導,提醒一下投資者。

      刪除
    2. 鍾Sir, 請問若不是證監會篤爆此事,股民如何從其他途徑知悉?

      刪除
    3. lo lo兄:這比較困難。但可以從公司招股時的集資金額大小、招股方式(90%配售,只有10%公開發售),以及股價上市後的走勢(短期以倍數大幅上升),看到一些蛛絲馬跡。

      刪除
  3. 鐘記你好,有以下問題想問:
    1. 在評估銀行股時,成日聽到 Jaws Ratio,想問你覺得呢個ratio 既參考價值大唔大呢?

    2, 想問你書上所寫既「金管局10 年期債券」,係唔係即係指緊「外匯基金債券」呢?
    如果要搵佢既息率,係唔係係以下網站到,搵一D 由香港外匯基金所發行,而年期係2029到期的債卷,再睇佢地既「票息」呢?
    https://www.cmu.org.hk/cmupbb_ws/chi/page/wmp0100/wmp010001.aspx?hddl_prcprdr=DHHK

    謝謝

    Philip Ch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ilip兄:1.頗具參考價值。因為只要收入增長大於支出增長,即表示銀行的盈利會有增長。
      2.對的。但要看「發售孳息率」,而不是「票息」。

      刪除
    2. 謝謝你。:)

      另外,假如沒有報讀你的課程(因為太快滿了),都可以來搵你來簽書嗎?

      刪除
    3. Philip:

      想再請教下,睇番中銀香港2018年度既財報,
      「除稅前溢利」點解仲會大過「提取減值準備後之經營溢利」?

      「除稅前溢利」係唔係唔會考慮「提取減值準備」,純粹減番產品成本同營運成本?

      刪除
    4. Philip兄:Operating profit 37,994
      + Net gain from disposal of/fair value adjustments on investment properties 906
      + Net gain/(loss) from disposal/revaluation of properties, plant and equipment 18
      + Share of profits less losses after tax of associates and joint ventures 70
      = Profit before taxation 38,988

      所以Profit before taxation大於Operating profit。

      刪除
    5. 明白了,謝謝。下次會直表睇綜合收益表,更加清楚。
      另外,唔知鐘sir 你點睇 中銀既基本因素呢?

      Philip

      刪除
    6. Philip兄:不客氣。內銀股中,我覺得建行(939)的基本面會較中國銀行(3988)好。

      刪除
    7. 謝謝鐘Sir。

      不好意思,想再請教下以下問題,

      1. 你做完基本分析和估值,只要有足夠既MOS 就會買入嗎? 定係你也會參考一些技術指標,例如移動平均線?
      2. 你買入個股後,假如到業績期,你會利用衍生工具,例如窩輪來放大自己的收入嗎?
      3. 除了股票以外,你還會買入債卷嗎?

      謝謝你的無私解答。

      刪除
    8. 匿名兄:1. 我主要看基本分析,很少看技術指標。
      2.沒有。
      3.有的。債券是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刪除
  4. 市賬率高達11.4倍!
    這已不是“優品”,簡直是極品!

    回覆刪除
  5. 莫非佢上市為了拿2億現金? 其它股東可以在股價高時放出,不是獲利更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大股東或大戶的企圖很難猜測,只知道現時的股價已經脫離了基本因素。

      刪除
  6. 多謝鐘sir分享!又學到嘢。原來股權高度集中即係荘家股,而荘家股卻會因某些因素令股價大幅波動,估值亦都會昂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