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經濟日報大股東不斷增持(十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2-10

上個月,經濟日報(423)的成交量顯著上升,吸引了我的眼球。我於港交所網站翻查經濟日報過去一年股權披露的紀錄,發現原來是Aberdeen基金在大手清貨,從2018年4月10日開始減持(當時持有10.26%股權),一直減持至2019年1月10日的4.92%(股權少於5%,往後再減持也無須披露)。該基金持貨多年,期內經濟日報的股價表現差強人意,跑輸大市。如此不濟的股價表現,基金自然產生壓力,減持完全可以理解。

另一邊廂,誰人在接貨?答案是其中一位大股東馮紹波在不斷增持。傳統智慧說明,大股東或管理層減持公司股票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套現部分資金購買物業或投資其他項目,這種分散風險的手法,並不一定代表他們看淡公司的股價前景。但假如他們(尤其是打工的管理層)大手增持,原因卻只有一個------看好公司未來的股價表現!因此特別值得投資者留意。

馮紹波持有公司的股權,從2018年8月9日的10.26%,增持至2019年1月10日的12.57%,總共增持了2.31%(或9,964,000股),成本大概1.33至1.50港元。

純粹從估值的角度看,1.4港元的經濟日報,相當於約7倍FY19年度預測市盈率(假設FY19年度的預測盈利是其中期盈利的兩倍)、5.7%股息率及0.68倍市賬率,也許在大股東心目中已屬於吸引的水平呢!

基金沽出,大股東買入,最後誰勝誰負,還是留待時間去證明。作為小股東,我當然希望馮紹波的決定是對的。

17 則留言:

  1. 買了您的新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及拜讀後,想請教關於友邦的評估價值
    (AV) = 內涵價值(EV)+ 新業務價值(NBV) * Multiple

    15倍Multiple是如何根據公司的NBV增長而定假設?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Gary兄:概念跟PEG差不多,未來增長越快,倍數越高。不妨參考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第三章中「友邦保險估值合理」的文章。

      刪除
  2. 大股東大戰基金佬,好睇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最後誰勝誰負,還是留待時間去證明!

      刪除
  3. 鍾sir 新年快樂, 請問 "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 會出電子version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tt:出版社暫時沒有計劃,我估短期內也不會推出呢!

      刪除
  4. 吉利入市價$14.16。基金經理和大行屢唱淡車股和175,它跌到$10邊我唔敢再入。捱咗一輪價後,本想今天吉利高升就賣咗佢,因擔心它之後再嚴重下調。但想到未到心目中的價位就沽,就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投資股票須要有信念,不宜左遙右擺。

      刪除
    2. 明白!謝謝提醒!

      刪除
  5. 最近恆指由25000升至28000,估值合理,若在這水平出現不好的經濟數據,策略上應該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妨重溫《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這篇Blog文。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9/ben-graham.html

      刪除
  6. 鍾sir, 388屬於穩定增長型或週期股,如增長型它的增長點和前景如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長遠來說,港交所屬於增長型的股票,但期間的盈利也會跟隨股市的起落而出現週期性的波動。
      不妨參考這篇Blog文《運用五力模型分析港交所(六)》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_16.html

      刪除
    2. 謝謝鍾兄,明白競爭力強,但請問行業增長點在哪? 香港金融市場已經非常成熟

      刪除
    3. 匿名兄:中國要將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必然會好好利用港交所的平臺。除了自然增長外(上市公司的自然增長),更多的國內企業來港上市及更多的國內外資金來港買港股,長遠都會為港交所的收益帶來增長動力。

      刪除
  7. 回覆
    1. Oscar兄:待公司年中公布FY19業績後再作檢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