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市場錯價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1-05

昨天有位「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的學員K小姐在Telegram群組分享她買二手書的經歷,是一個反映市場錯價很好的例子。

一直以來,K小姐都想購買林森池先生所著的經典財經書《證券分析實踐 從香港經驗認識國企前景》,可惜該書已經絕版,一手書店並沒有出售,唯有向二手書店埋手。其實早前群組內曾經有位學員割愛,但第一時間已經被某位學員搶購了。可想而知林森池先生這本《證券分析實踐》受歡迎的程度!

後來有學員介紹K小姐可以去二手書店「精神書局」尋找一下。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K小姐終於在該書局的西環店買到林森池先生的《證券分析實踐》,還要是九成新,只售68港元(2005年2月初版的《證券分析實踐》原價98港元)呢!

買到心頭好,K小姐顯得十分雀躍。連同她早前買了的《平民資本家 市場錯價與股市泡沫》,她可以儲齊林森池先生的兩本著作。她說會好好保存和珍藏,用心翻看。

其他學員和我得知K小姐能夠以68港元的低價買到《證券分析實踐》,都覺得她撿了便宜貨。我表示:「68港元應該是錯價!」也許二手書店店主根本不知道林森池先生在投資界是多麼的出名,而《證券分析實踐》是一部絕了版的經典著作呢!以該書的質素和稀有性,68港元絕對是錯價。學員A笑說「其實店主應該可以賣到300港元以上,哈哈!」學員B更說「能夠只用68港元便買到,安全邊際很高。」

二手書店售賣的舊書偶然有錯價,同樣地,股票市場有時也會出現錯價的情況,比如當股市處於恐慌,優質股大平賣的時候。假如價值投資者做足功課,深入了解某優質股的內在價值(好像K小姐深知某本優質書籍的價值一樣),當該股票的價格出現大幅低於價值的時候,就可以把握時機,義無反顧地買入了。以便宜的價錢買到優質股,內心的喜悅就如同K小姐以便宜的價錢買到心頭好一樣!

39 則留言:

  1. 想起這一篇,哈哈

    https://cpleung826.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09.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連買書都懂得精打細算,哈哈!

      刪除
  2. 如果所有人都能用自己日常精打細算的消費習慣來買股票,一定可以成為了不起的投資者👍🏻

    回覆刪除
  3. 這本書在淘寶有售十多元,錯價本身仍有很大空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淘寶上賣的應該是2005年10月当代世界出版社獲香港天地圖書出版社授權出版的第一版簡體版,原價人民幣38元,所以在淘寶上賣10多元。我讀的就是這個版本的PDF版,以前免費從大陸的網站下載下來的。林先生另外一本《平民資本家》我也是從大陸的網站中下載到的,是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的出版的2007年8月再版(初版是7月!表示當時只一個月就需要再版!),我在USD上記錄2009年4月5日20點44分下載到的。我最初了解港股靠的是林森池先生這兩本書,所以很謝謝他!翻查記錄,我最早“研究”的港股都是恆生指數成份股,在2011年年初才開始,當時只有30家成份股公司,與Forbes Global 2000在2010年年底登上全球2000家大公司的香港公司卻有50家之多(含註冊在英國的匯豐銀行!)。

      刪除
    2. 更正:2010年恆生指數成份股不是30家大公司而是45家。抱歉!誤導大家。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0311152746/http://www.hsi.com.hk/HSI-Net/static/revamp/contents/zh_hk/news/pressRelease/20100813c.pdf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的資訊。林森池先生的著作真的是影響深遠。

      刪除
    4. 禪師:大陸簡體版與香港繁體版始終有分別,因此價格也有所不同呢!

      刪除
  4. 謝謝鍾Sir的 文章,經常將價值投資的重點透過生活化的例子深入淺出地闡釋,讓讀者很易明白。

    也謝謝鍾Sir這篇blog,我希望可以令更多人認識和惠顧精神書局!今次是我第一次接觸精神書局。他們給我的印象是很有人情味、很有效率。

    我一向有敏感,很怕去二手舊書店。我致电精神書局(西環店)時,曾提及我住九龍西和有敏感,他們超好人,拿書到地鐵站和我交收,省却我的時間和車費,又讓我避免敏感。其實他們知林森池先生本書是絶版好書,但却用相宜的价錢轉售給我。最難得是他們同樣雀躍,為幫我找到好書而開心!!

    有别於其它二手書店,當我詢問有冇某書時,他們一分鐘就答到,不用顧客花時間去找,我諗他們應該是將二手書的资料入了电腦,所以這麼有效率。

    p.s. 這篇文章訪問精神書局的第三代傳人,他們曾敵不過貴租而關閉,後來又重開。祝願他們的精神能承傳下去! {留住精神 精神書局} https://bit.ly/2Rc8Q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rin:不客氣。謝謝你給予題材,讓我可以完成這篇Blog 文。從環保的角度看,二手書店值得大家支持。

      刪除
  5. 林森池果本書都在淘寶買了, ^^

    回覆刪除
  6. 有“蘇門四學士”之稱的黃庭堅,是北宋的著名詩人,創立江西詩派,他同時也是宋代的著名書法家,世稱“米蔡蘇黃”四大家。他曾說:“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言語無味。”現代人把他的話簡化為:“一日不讀書言語乏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所以,書籍便被視為“精神食糧”。
    精神書局雖然賣的是二手舊書,但提供的精神食糧則與新書無以異!林森池先生的《證券分析實踐》這本書不單止是精神食糧,讀懂之後還會間接創造出物質食糧,因為它能讓人把裡面的知識直接應用到股票市場上去賺錢,再間接去購買食物,所以是很有用的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書中自有黃金屋,好書的價值肯定遠高於其價格。最近股市低迷,與其經常看股票報價機,大家不如花多點時間閱讀好書。

      刪除
  7. 鍾sir,你點睇吉利股價近期大幅下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吉利剛公佈2018年12月銷售量只有93,333輛,同比大跌39%,遠差過市場預期,分析員勢必調低公司未來的盈利預測。由於股價已經大跌,投資者須要思考目前的股價(10.1港元)和估值是否已經充份反映了壞消息。

      刪除
    2. 鍾sir,可否講吓你點分析吉的情況?

      謝謝!

      刪除
    3. 匿名兄:不妨參考一下綜合分析員對吉利2019年的盈利預測,然後計算其預測市盈率,看看是否合理。

      刪除
  8. 鍾sir,請問你投資組合中有沒有股票要捱價的呢,可否分享吓係啲咩股票?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有的,我經常講的瑞房(272)。

      刪除
  9. 鍾sir, 你試過一隻股票最長捱價多少日子?我要捱吉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買入前做足研究功課和資產配置的工作,就不會太過擔心捱價了。

      刪除
  10. 鍾sir,你在10月時提到股市已在比較冷的水平,但其實不太認同,因為當時股票的估值仍在較高水平。
    而現時,股市成交更少,估值開始在合理至便宜,我認為現時應該在科斯托蘭尼雞蛋理論中的B3開始階段,你點睇?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由於投資氣氛低迷,成交量小,我覺得也有可能在科斯托蘭尼雞蛋理論中的A1階段。

      刪除
  11. 鍾sir, 我想問1299 2318邊個有潛力D,2318用市評率計到有唔錯既安全邊際,現時值唔值得吸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兩隻都是優質股。友邦主要市場是亞洲地區(包括香港和中國),而平保主要市場是中國。至於什麼價格才值得吸納,還是自己計過數後決定吧!

      刪除
    2. 中國監管內險開門紅產品對新業務價值影響大唔大,鍾兄覺得股價反映左未? 另外平保市評率中multiple應取幾多? 謝謝

      刪除
    3. 匿名兄:感覺影響不會太大。以平保的質素,我覺得其NBV的Multiple應該介乎友邦(1299)與中國人壽(2628)之間。

      刪除
  12. 鍾sir, 請問計平安EV用集團總EV誤差會唔會太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cob:假如你想用SOTP去計算平保的估值,那麼,壽險業務的價值便應該只用壽險的EV,而不是集團總EV。

      刪除
  13. 68元不算錯得特別多,巿場一般認為股巿書耐就會OUT. 林大師證券分析買了幾本,都是30元以下,坐貨為了有機會送給人看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很好,送好書給別人看很不錯呢!

      刪除
  14. 林森池大師的兩本著作《平民資本家》,《證券分析實踐》一直聽止凡兄,鐘sir極力推薦,如此好書無奈卻己絕版,真想一睹為快。個月前我在朋友圈發的理財信息,提到林森池大師的書,有位朋友剛好有齊這這兩本,而他又沒有什麼興趣,答應借我閱讀,但我最想的是希望能據為己有。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my:書是給有緣人的,這兩本書值得看。

      刪除
    2. 嗯,同意鐘Sir所講,書是給有緣人的,也希望我是那兩本書的有緣人。昨天止凡兄建議我看鐘sir的著作,而鐘sir的幾本書作《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選股與估值》,《財報與估值》,《讀財報學選股計估值》這些正正合適現在初學的我。所以全收集了,如有看到不明之處,還希望Sir能給予指導。謝謝!🙏

      刪除
    3. kammy: Wow!買齊我的四本書,真有心學習呢!多謝止凡兄的推薦。假如有空,不妨考慮參加我的基礎投資課程(第十八班)(8月份舉辦),下周一(7月2日)開始報名,謝謝!

      刪除
    4. 嗯,好的。我安排時間,謝謝鐘sir告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