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第四本新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即將出版(十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1-02

收到亮光文化出版社負責人的好消息:我的第四本新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已經付印中,預計未來一至兩個星期將會陸續在各大書店上架。

還記得去年初,當我的第三本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出版的時候,在結語有這一段:「太座問我:『會否下年再寫第四本書?』我答:『很難說,一切隨緣吧。』」沒想到,自己真的可以在2019年初出版第四本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也許這是我跟讀者的緣分吧!

為何會有第四本書的構思?這全是因為得到「鍾記價值投資學會」學員的鞭策及鼓勵。在2018年,我舉辦了兩班的財報進階班。這財報進階班的內容十分豐富,其中包括研習三間上市公司——新鴻基地產(016)、銀河娛樂(027)和金山軟件(3888)的財務報表及分別用重估資產淨值(RNAV)折讓、企業價值倍數(EV/EBITDA)和分類加總估值法(SOTP)等估價工具為它們做估值。課程完結後,我覺得,既然在準備上課內容當中,耗費了不少時間和心血,為何不將內容編製成一本新書,讓更多未能抽空上課的讀者受惠?除了財報進階班的內容,我也將過去一年的blog文,結集到這本書,使內容更完整及豐富。

學習基礎分析沒有捷徑,投資者必須先懂得看有「會計三寶」之稱的財務報表,多閱讀不同類型上市公司的年報及了解它們的商業模式,計算財務比率及明白財務數據背後的意義。懂得閱讀財務報表,不但能夠幫助投資者挑選優質股,也能通過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從而發掘被市場低估的股票。這本《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正好為讀者提供了不少實戰練習的材料。

《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已經是自己第四本專門教授價值投資的財經書,希望在弘揚和推廣價值投資法出一點力,藉此減少散戶或業餘投資者成為大鱷點心的機會。感恩前三本書的銷售成績蠻不錯,期望這本《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也能夠得到讀者的認同。倘若讀者儲齊我的四本書,我會感到非常欣慰呢!

多謝讀者一直以來的支持!

40 則留言:

  1. 鍾兄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的是:如何計算買賣股票的回報率?
    因股息,買賣差價 ,持有年期都會互相影響.
    簡單的計算買賣差價及股息除以持有年期便可以嗎?
    還是如何計算才能合理的反映回報及持有年期的機會成本.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Kit:可以簡單地用以下公式去估算持有時期內的複合增長率(CAGR)。
      CAGR=(現有價值+已經收取的股息)÷基礎價值)^(1÷N)-1
      N=持有年期

      刪除
    2. Kit: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第三章「估值」第216頁有講如何計算複合增長率(CAGR),你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3. 好的, 我試找一下。

      基礎價值應指買入價吧。

      謝謝鍾兄!

      kit

      刪除
  3. 鍾Sir, 恭喜, 預祝新書大賣, 也期盼更多投資者可以實踐價值投資

    Yau

    回覆刪除
  4. 恭喜鍾sir, 祝新書大賣。我仲今朝岩岩報左你的財報進階班,希望 「價值」收穫會更豐富...系課程內容和交流會學習到更多...哈哈。到時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Wow!謝謝Tsz兄的支持。上堂當然會學得更多,哈哈!下周四見!

      刪除
  5. 恭祝新書大賣!建議以後再版使用本名代替“鍾記”出版,讓大家知道林森池先生之後有你!小小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提議。我會跟出版社商量一下。

      刪除
  6. 恭喜鍾兄!新年又有好書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閱後不妨給我一些意見,讓我可以改進,謝謝支持!

      刪除
  7. 正呀,多產作家,一定買本支持,祝大賣。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匿名兄:抱歉!出版社暫時還未有這個計劃呢!

      刪除
  9. 支持!支持!

    Gordon

    回覆刪除
  10. 又有一本值得收藏的好書.

    回覆刪除
  11. 今日吉利被一大行削其目標價至$8,股價即受到如此大的震盪(超過10%),不明白股民為何恐慌至此地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也許是市場信心薄弱的表現。

      刪除
  12. 鍾sir,請問銀行股可以用股息率為其估值嗎?大約在幾多股息率代表股價具吸引地低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股息率可以參考,但我覺得用市賬率(P/B)去評估銀行股會較為合適。

      刪除
  13. 鍾sir,根據你之前對吉利的估值,現價有接近百分之40的安全邊際了,還是應該等出最新業績再作評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投資還是應該自己計過數(風險和回報)後而作出決定呢!

      刪除
  14. 回覆
    1. 謝謝Terasita的支持。出版社說最快明天便會有個別書店有售,我都十分期待呢!

      刪除
  15. HI 我想問預測市盈率和過去平均市盈率可以從哪得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某個股的預測市盈率可以在路透社的免費網站找到。https://cn.reuters.com/investing/stocks/estimates/0388.HK
      至於過去平均市盈率,可以在收費Bloomberg找到,也可以自行計算。

      刪除
  16. 鍾記, 我用你的方法計出銀娛現價ev/ebitda只有11倍, 我有計錯嗎?謝謝

    回覆刪除
  17. 鍾記你好,買了你最新 財務估值 投資攻略,看到AIA 1299 股值,當中 MULTIPLE 是15倍,如果有空,可能略略解釋比小弟知 15 是怎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概念跟PEG差不多,未來增長越快,倍數越高。我用較高15倍的Multiple,主要考慮到公司過去NBV的複合增長率約22%,未來估計也會維持雙位數的增長。不妨參考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第三章中「友邦保險估值合理」的文章。

      刪除